嬰幼兒時期

家庭教育的力量,遠超乎你我的想像

何謂真正的愛?!是在尊重的前提下所給予的付出。在嬰幼兒時期,能立即回應孩子的需求,讓他們有安全感和有自信,對孩子能產生正向的影響力。進而創造最緊密的親子關係,擴散到社會上,還能讓世界變得更和平和美好。改變社會根本問題,從家庭教育開始。

如果只要做好一個事情,就可以讓這個世界很明顯的變得很美好,你認為是什麼事情?我相信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因為這個世界上需要改進的事情實在是太多。Donald Winnicott (1896-1971) 是英國第一個有醫學背景的兒童心理學家,他認為家庭教育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根本。在他的眼裡,所有的戰爭、犯罪、男女不平等、種族歧視等現象都和不幸童年的經驗有關聯,如果只做一件事情就可以改變世界,他的答案是:父母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認識到自己對孩子成年後心理健康的至關重要性,不追求成為完美的父母,但求成為「還不錯的父母」。

Dr. Donald觀察到嬰兒是非常脆弱的個體,吃喝拉撒全部都依賴他人,他們是否可以存活下來完全由父母來決定。換句話說,嬰兒是一個還沒有完成的作品,他們不能說話也不能行動。因此,睿智的Dr. Donald在50年代就大力主張:“我們應該及時滿足嬰幼兒的需求,而不是對嬰幼兒有不合理的期望,如果在他們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讓他們適應我們的需求,他們長大後就很有可能會有心理疾病。”

父母不應該在孩子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有不合理的期望

50年代的英國人以冷漠和傲慢而出名,那時的育兒方式主張讓孩子從小就堅強獨立,所以大部分的父母對嬰幼兒的哭鬧採取不理睬的方式。當時,Dr. Donald在BBC的訪談中極力反對這樣的方式對待嬰幼兒,不斷提醒父母嬰幼兒的脆弱無助,父母不應該在孩子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有不合理的期望。

幼兒情緒
父母不應該在孩子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有不合理的期望

這幾十年來,很多的研究都指出嬰幼兒時期的大腦神經元是最迅速連結的階段,當我們對哭鬧孩子不理睬的時候,他們身體會產生對大腦發展很不利的荷爾蒙,長期下來會造成孩子很多的身心疾病,反之,如果我們同理到孩子的無助和不完整,願意放下自我,犧牲自己的時間,並及時回應他們所有的生理及情感需求,我們就會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這個關係對孩子的一生都會有非常正向的影響力。

但是,Dr. Donald對我更大的影響是我對待自己兩個孩子的育兒方式。Dr. Donald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分析每一個孩子的內心都有強烈的「憤怒」和「暴力」的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是需要在安全的環境中被表達的。如果在他們崩潰發洩的時候,我們用對待成年人的方式對抗和壓制,那麼他們就失去了成長過程中必要的心理發展的機會,這些孩子長大後會表面溫順,但是內心因為長期的負面情緒被否定而無法真正的去同理和關愛他人。

那在孩子的情緒像洪水猛獸一樣不可收拾,甚至暴力攻擊的時候,我們這些父母該如何辦?Dr. Donald很專業的指出,我們這些成年人應該允許他們有這樣的機會發洩出來,這是正常小孩的行為而不是小孩的“壞”行為,我們應該接受並同理他們還只是正在發展中的孩子。聽上去很簡單,但是現實中的我們很難不會生氣,尤其是當你的孩子對你口出惡言、拳腳相向的時候,對不對?

我對Dr. Donald非常有感觸,我也非常認同他的建議。我的兩個孩子在學校都是人際關係良好的成績不錯的好學生,但是他們在家會互相挑釁和攻擊,簡直就是和貓狗一樣不共戴天,更糟糕的是兩個人都會主動打對方,他們在情緒大崩潰的時候都有對我說過:媽媽,我恨你!甚至他們也會對我拳打腳踢。孩子們都天生知道如何挑戰父母的底線,我的兩個孩子在這方面尤其明顯。

我時刻記住Dr. Donald的忠告:「仇恨」、「暴力」和「憤怒」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發洩的情感,當他們在“家”這個安全港灣做自己的時候,我們必須要用愛來接納這些行為,我們必須保持冷靜,這樣才可以讓他們意識到世界沒有因為他們的失控而被徹底摧毀。所以媽媽我現在不再生氣的大吼大叫,我會把他們的行為當成是在他們在最愛的人面前不害怕被懲罰的心理需求,所以我會放下自我嘗試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原因,我不會用成年人的眼光去批評他們對我的不尊重,我更不會尋求壓制和報復,不管他們如何對我,他們仍然是我心中最愛的孩子,我想這就是「無條件的母愛」,母愛讓我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和有智慧的人!

我深深認同Dr. Donald提出的父母的職責和國家首相一有有意義,孩子未來的很多特質發展都由父母的育兒方式所決定,如果想要這個世界變得更和平和美好,家庭教育是關鍵。在做這個重大工作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很多不曾想到的困難和挑戰,不可避免的會犯很多的錯誤,其實說到底育兒的最重要的意義是我們可以不斷的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從而提高我們自己,好消息就是我們只要做一個「還不錯」的父母就好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