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

減少對孩子大吼大叫的機會|情緒管理妙方,從靜坐開始練習

為了有效情緒管理,你試過哪些方法?現在人生活忙碌,不知道已經累積了無數的情緒和壓力在身體裡面,很難徹底的放鬆心情。該如何在忙碌的生活裡,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態放鬆?!其實最重要的訣竅就在於「靜心」,如何回歸到最放鬆的自我狀態,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關切的重要功課。

提到“靜坐”兩個字的時候,你的腦海中會出現什麼樣的畫面呢?

我想大部分人都會想到盤腿而坐,身體挺直的出家人,但是最近這20多年,這個古老的起源於於東方的靜坐,在全世界變得越來越流行,很多的國家領導、公司老闆和大學教授都加入其中,甚至美國不少州從小學就開始推廣和練習靜坐。這個現象的根本原因是: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顯示,靜坐對我們的好處很多,尤其是在專注力和情緒控制方面。

對於我們這些家有小孩的父母而言,我們想像一下: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我們都保持和出家人一樣淡定和平靜的心情,或者我們大幅度的減少生氣大吼的次數,這是一個多麼有吸引力的結果,我相信我們在情緒失控後對孩子大吼大叫之後都有很深的歉意,但是好像時隔不久我們又會河東獅吼,吼小孩和愧歉感持續的輪流出現在我們的育兒過程中,成為我們不想發生的惡性循環。

靜坐其實非常簡單:你的脊椎挺直的坐著或者躺著,你可以盤腿也可以不盤腿,你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坐在地上,你可以閉著眼也可以微睜開眼,你可以雙手放在大腿或膝蓋,也可以雙手合十,準備好之後你就開始練習全部的關注力放在呼氣和吸氣,如果你的大腦開始出現其他念頭,你需要做的就是把思緒拉回來再次專注在呼吸上。

情緒控制
靜坐對我們的好處很多,尤其是在專注力和情緒控制方面(示意圖/Pexel)

知易行難

靜坐很簡單對不對,但是很不容易執行。我們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很簡單但是不容易,比如身體健康很簡單:吃好睡好多運動,但是大部分人都知道但是不容易做到,所以不健康的人比比皆是;比如在溺水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的台灣,幼童學會游泳其實很簡單:台灣的家長每週陪伴寶貝參加游泳課,或者多帶孩子接觸水,但是真正做到很不容易,所以真正會游泳和愛水的台灣小孩少之又少。

靜坐也是一樣的簡單不容易,即使靜坐不需要場地和任何的器材。研究指出,超過一半的人嘗試了第一次之後就徹底放棄。對於平時忙碌不已壓力很大又很焦慮的現代人而言,把時間放在只關注吸氣和吐氣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學習不做任何事情只是靜靜的坐著,對不少家長而言是痛苦的折磨。

我在創辦汐游的時候,兩個小朋友分別為5歲和3歲,那一段時間是怎麼渡過的,我很不願意回想,我經常會用「蠟燭兩頭燒」來形容那時候的我自己。記得在回台灣的第一年,每一個週末我們全家都會去淡水的海中天授課,我上課的時候,我先生就帶年幼的兄妹去旁邊的湯姆熊或者麥當勞殺時間,海中天游泳課結束之後,我們全家開車到內湖的貝克漢繼續上課,午餐就是全家在車內倉促解決。無疑,做為人生地不熟的剛剛創業並且有兩個年幼孩子的我而言,壓力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我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接觸「靜坐」,這個練習我堅持了8年,對我的影響非常巨大又十分深遠,如果沒有練習每一天都靜坐,我想我仍然是那一個腦袋裡很多的雜念、內心混亂如麻的情緒變化很大的人,那時候的我很容易因為育兒、事業和管理而深深的苦惱,我記得我經常焦頭爛額和忿忿不平。

經過多年的不斷修正,我已經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了,我都不記得上一次生氣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也幾乎不再對小孩大吼大叫,最關鍵的是,現在的我心中充滿了喜悅和感謝,每一天都過得很知足快樂。在這個翻天覆地的蛻變過程中,「靜坐」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因為靜坐這個練習我達到了「靜心」的狀態,當我們的內心是平靜的時候,很多的世俗煩惱痛苦就成為了我們不斷成長的寶貴機會,因此我們會坦然接受人生的一切。

我真心推薦給身邊每一個人都把「靜坐」當成每一天的習慣,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嘗試之後都覺得太難了,因為心太亂念頭太雜煩惱太多,再加上沒有馬上感受得到的成就。

因此,我有兩個建議:

第一,剛開始給自己訂非常小的目標,比如只專注3個呼吸不分心;或者靜坐5分鐘,思緒飄走就抓回來回到呼吸上,認識到思緒飄走很正常,學習不要批判自己,你需要的是練習,就這樣從5分鐘開始再慢慢拉長時間,你會發現只要堅持練習,你的大腦其實就像是肌肉,你的專注力會越來越強。

第二個建議更重要,請大家都聽好了,靜坐的目的是為了排除腦中的雜念,將意識放在我們平時不關注但是又無法缺乏的呼氣和吸氣上,這個練習是為了讓我們可以不帶成見不帶期望的完全接受當下,最終目的是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達到心平氣和的境界,即「靜心」。

靜坐的好處
靜坐的目的是為了排除腦中的雜念(示意圖/Pexel)

所以,靜心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靜坐是達到這個目標的方式之一,如果你覺得靜坐不容易,我建議你在不需要你動腦筋的日常活動中,比如刷牙、走路、泡澡、沖咖啡等,請將你的意識放在當下的每一個動作,也就是說你不要自動導航的一邊做動作,一邊腦袋裡想東想西,從現在開始你把這些事情都「人在心在」的去做,你認真感受到你的每一個當下和你的每一次呼吸,你一定會思緒飄走去想一些有的沒的,這個太正常了,請告訴自己沒有關係,你可以把關注力再次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這樣“飄走——拉回來、飄走——拉回來”會重複很多次,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但是請堅持練習不要放棄。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One of our greatest untapped allies in life is silence, 育兒是一個非常辛苦非常挑戰非常需要自我成長的旅程,如果你不喜歡那個對著小孩大吼大叫的情緒失控的自己,請試一試不發出任何聲音的可以和自己獨處的「靜坐」,請堅持不要放棄,一旦你達到了「靜心」的境界,不僅僅是育兒也包括你的人生都有很大的改變,絕對值得你的所有的付出。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