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附關係

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就從嬰幼兒游泳課程開始

「親子共游」是近年來在爸爸媽媽間越來越熱門的休閒選項,有別於在淺淺的水池戲水,透過專業老師帶領的親子共游能夠讓孩子學習到泳游的相關技能與增進親子關係。

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不論吃的、穿的、用的都要給寶寶最好的,但你可知道,孩子成長除了需要這些外在物質的東西,心靈的陪伴與情感關係的建立更為重要,依附關係便是許多人常忽略的一環。究竟什麼是親子依附關係?依附關係定義是什麼?依附關係影響寶寶的層面有哪些?跟著本文的腳步,一起瞭解親子依附關係,並且推薦你建立依附關係的好方法!

依附關係定義:寶寶對於照顧者產生的情感連結

依附關係的概念最早是由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提出,其對於依附關係的定義是指嬰兒在早期與照顧者透過互動建立起的依賴連結,互動的品質與方式對於嬰兒的人格發展與心理狀態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親子依附關係的產生與變化

隨著寶寶的成長,其與照顧者間的依附關係也可能產生變化,一般可以用以下4個時期區分:

  1. 無社會性時期(剛出生~6週大):對於任何人皆可能產生任何反應,並對刺激感到好奇。
  2. 無差別依賴時期(6週~7個月大):還不會分辨特定人物,但對於刺激可能產生相對應的反應。
  3. 特定依賴時期(7個月~9個月大):對於特定人物(如:主要照顧者)產生明顯反應,並且開始有依附傾向。
  4. 多重依賴關係時期(9個月大以後):寶寶可以對於多個人物分別建立程度不同的依附反應。​
開心玩水
親子相處的時光很珍貴

依附關係影響寶寶很深嗎?從4種依附類型開始瞭解

根基於約翰的理論,學者安思沃(Ainsworth)設計了「陌生環境」實驗模型,他發現當寶寶處在一個陌生或是需要幫助的環境時,就會向主要照顧者發出依附的訊號,根據主要照顧者對於寶寶依附的反應與處置方式,可能使寶寶發展出以下4種不同的依附類型:

1.安全型依附

  • 形成原因:當寶寶表現出依附的需求,主要照顧者能給予正向且適當的肢體接觸(如:抱抱)與情緒。
  • 寶寶性格:較能適應陌生人與陌生環境,對於未來發展會形成樂於探索與表達的性格。

2.抗拒/衝突型依附

  • 形成原因:當寶寶表現出依附的需求時,主要照顧者的表現較為情緒化且不知所措,導致寶寶的依附需求無法被滿足,且不知該如何向主要照顧者表達依附需求。
  • 寶寶性格:此類型的寶寶面對分離會有不安感,但當面對主要照顧者時,又會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進而出現吵鬧、生氣的反應,對於未來可能會形成歇斯底里的性格。

 3.逃避型依附

  • 形成原因:當寶寶表現出依附的需求時,主要照顧者卻常常忽略,或是表現出負面情緒。
  • 寶寶性格:此類型的寶寶在面對主要照顧者與陌生人時,容易出現逃避的反應,對於會來可能會形成消極、孤立的性格。

 4.混亂/雜亂型依附

  • 形成原因:當寶寶表現出依附的需求時,主要照顧者不但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對於寶寶體罰、大吼大叫等強烈負面情緒與肢體接觸。
  • 寶寶性格:此類型的寶寶可能會出現抗拒型與逃避型的綜合反應,對於未來可能會有情感與情緒認知上的混亂。

汐游寶寶|透過水中「游」玩,建立正向親子依附關係

親子相處的時光很珍貴,彼此的互動更可能影響寶寶的性格發展,想要促進親子依附關係的發展,你可以嘗試寶寶游泳。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寶寶們一個可以安心戲水、學習游泳的環境,透過遊玩的過程,學習游泳更讓寶寶探索自己的潛能。在每次的課堂中,我們鼓勵寶寶的重要親人(如:父母、祖父母)一起下水,由於水域對於寶寶來說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因此透過游泳戲水的親子時光,能夠建立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針對不同年紀的寶寶,我們提供多種游泳課程供你選擇,當然你也能透過事前預約參觀汐游場館體驗課程,歡迎你透過與寶寶在水中的游玩時光,建立正向的親子依附關係。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