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正向教養

正向教養|如何更好的處理手足衝突 −衝突帶給孩子更好的適應性學習!

在三個孩子年紀漸長後,我的生活中不乏孩子們打鬧爭吵的橋段。在傳統『以和為貴』教育下的我,著實在這堂手足衝突課題裡,磨練了不少。

以前,我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不要再吵了!」(這句話充分顯示了我內在對於爭吵有多麼的厭煩),但這句話聽在孩子們耳中非但沒有讓他們停止爭吵,反而就像在耳邊不斷盤旋的蚊子嗡嗡聲,令他們心生厭煩又火大!

傳統的『以和為貴』是種美德,但犧牲委屈自己來換取的和氣,是我們想要孩子學習的嗎?

還記得一天早上……寧靜愉悅的氣氛在大兒子東東的哭聲下劃下句點。幫孩子準備好早餐後,我在廁所刷著牙。餐廳傳來了大兒子東東的哭聲…,但前一晚熬夜備課精神不濟的我,實在不想參與他們的戰爭,於是我選擇在旁邊默默的看著接下來會發生的狀況…

東東:「你們都把它吃掉了!我都沒有了!%^#*OOXX#!」

帆帆:「那是我的!我要吃!#^%#OOXX!」

我看著帆帆站上椅子,他們兩兄弟即將上演武打劇,而姐姐在旁煽風點火中…我只能出場…

我說:東東你還好嗎?

東東回:我要吃巧克力的吐司,弟弟都不給我吃!我剛剛都有分他吃我的,他都不給我!不公平!OOXX%%……!

弟弟搶著哥哥的話說:那是我的,我只吃兩個,哥哥已經吃三個了!OOXX%…!

看著桌上剩下的1/4片吐司………

其實這是我刻意的安排。我不喜歡家裡什麼東西每個孩子都要一份。我也不認為什麼都滿足孩子就能減少孩子認為不公平的想法。

每當孩子認為不公平大人就盡力去處理孩子這個想法,往往累的是大人,也養成了一個霸道自私的小霸王。社會就是不公平的……我想要孩子提早學習的是在所處的環境如果資源有限還是得去接受並適應…

我說:聽起來你很委屈,因為你覺得沒有吃到巧克力的!你覺得你分了弟弟一個牛奶口味的吐司,弟弟應該要給你一個巧克力的!(核對)

東東回:因為這樣不公平啊!我的都分他吃了!他也要分我一個啊!

弟弟說:哥哥已經吃三個了!我才吃兩個 !

我說:看來你們都很想要吃最後一塊吐司,我先幫你們把吐司放旁邊,等你們溝通好解決的辦法後,我們再來享用喔!

耳朵聽著他們繼續爭吵,不過我感覺到他們彼此情緒已經和緩許多…於是我選擇不再介入,繼續洗我的臉忙著我的工作…

弟弟想試著和哥哥溝通,於是提了個建議:那我們分一半!

東東還在氣頭上,說:我不要!(以往的哥哥都會說好!看來今天他真的很不開心…但我知道溝通過後他能夠忍受這次的挫折)

弟弟還是說著:分一半!分一半!分一半!

東東直回: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眼看就要上學遲到了,我提醒著他們:差不多要準備出門囉!還沒討論好吐司就來不及吃囉!

東東回:那我們都不要吃!

弟弟也說:好!那都不要吃!

我回:你們決定好就好!

於是最後,媽媽賺到了一個1/4片的巧克力吐司!

玩動靜_正向教養
傳統的『以和為貴』是種美德,但犧牲委屈自己來換取的和氣,是我們想要孩子學習的嗎?

也許今天孩子做的決定不是對他們最好的!但是卻是他們決定後的結果。我尊重孩子的選擇,也允許他們犯錯!我覺得手足的戰爭就像一個小型人際訓練場,他們最終會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習得經驗。這經驗不是我教給他們的,而是他們自己經驗而來的!我並不想要任何一方為了『以和為貴』而犧牲了自己……我只希望他們能在衝突經驗中,學習更有效率、更有效益的溝通。只要相信每一個衝突都是學習,即使過程不完美不容易,他們也不間斷地在建立著他們的能力。

大人能做的,就是看著孩子發揮、不給予意見、最少的介入、尊重孩子的每個決定。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