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排擠霸凌

正向教養|當孩子經歷同儕排擠霸凌,我們如何應對? l 孩子遠比我們想象中強大

校園排擠霸凌事件經常在上演。有多少人在年輕時經歷過那樣的時光?
你們是如何面對及度過如此衝擊的呢?曾經有人伸出援手幫助過你嗎?
你又是怎麼看待那時的自己呢?

在女兒二年級上學期的時候,曾經遭遇學校同學的排擠霸凌。那是女兒非常焦慮難受的一段時期。她曾經哭著跟我說想要轉學,也幾次在家裡情緒失控。而我也慌亂無助不已的一段時期。我以為的女兒的事件,卻意外挖出了我內在的冰山,透過她面對排擠霸凌的過程療癒了我…

曾經因為家庭因素,我在國二從南投轉學到台北。到了一個還未熟悉的新環境就遭遇同學排擠,我覺得自己脆弱又無助。那是我求學時期最黑暗的一年。為了融入群體,離家近的我每天放學陪一群同學回家。我是最晚到家的⋯

當時和家人的關係是緊張的,所以我從沒向家人提起我遭遇的難處。家人還以為我交男朋友而責罵我。我印象很深從未打過我的爸爸,卻在那年打了我一巴掌。隱藏自己情緒喜惡怕朋友討厭你、擔心朋友吵架又要你選邊站,這樣的日子維持了一年,卻成了長年的絆腳石。有好多年的自己,非常害怕失去朋友,用著討好的模式和玻璃心和朋友相處…

曾經遺忘的過去,卻在女兒事件發生後再次喚起。我有過多的擔憂焦慮害怕。我擔心女兒的內心受到一樣的傷害,我害怕這也成了她心靈的創傷伴隨她一生。女兒在我面前流的眼淚,看在我的眼裡滿是委屈。其實我的心疼,是對女兒也還伴隨著當初那個受傷的我。

我因為這事件去了學校幾次,得不到學校積極的回應⋯在我一度對學校也對自己灰心之際,女兒卻自己解決了這個困境。當我聽到女兒勇敢回罵髒話面對霸凌她的朋友時,當下的我是錯愕的。我驚訝女兒最後竟是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霸凌事件,但我卻也甚是驚呼,是什麼時候那個脆弱的女兒長出了堅強的翅膀?

孩子內心
脆弱的女兒長出了堅強的翅膀?

這次事件是一個開端!也經由夥伴的一些談心分享讓我理解到,孩子真的不如我們想像中脆弱!也不如我脆弱!身為爸媽的我們往往盼望孩子無憂無慮、無苦無難。我們總像個「鏟雪機父母」,極盡所能的剷除孩子面前所有的困難荊棘、不斷擴大自己的羽翼以求孩子永遠不要經歷我們受過的傷。但人生不可能如此!沒有人從小到大一路順遂,也沒有人沒有經歷過挫折苦難。我們也都清楚,往往遭遇挫折的時候讓我們學習更多。學會在環境中生存也會是孩子需要面對的課題。

我問女兒是什麼讓他走過那樣的煎熬,她說:「我被人說難聽話傷心難過的時候,就會想起媽媽陪著我跟我說的話。」這時我才真正理解到,過度介入孩子的事件、擔憂、害怕都幫助不了孩子成長。真正能幫助孩子的是讓他們明白,無論面對什麼樣的痛苦或考驗,他們永遠都不孤單!我們會當他們永遠的後盾!家人的愛、支持和陪伴,才是孩子最堅實的力量。

爾後的日子我常常有意無意問起我的女兒在學校的狀況,我知道自己的內心還是有我的擔憂,但我學會將我的擔憂在內心化作祝福和信念,相信我的孩子有能力面對她往後人生路上的挫折、有足夠的智慧解決她的難關,也祝福我的孩子有個豐富的人生。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