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正向教養

關於正向教養 | 讓我們當個如實的媽媽

今天想和大家來談談『正向教養』。正向教養源自於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是現今很多教育、諮商、和治療方式的先驅。強調人是以『目的』為導向的。所追求的任何東西都離不開歸屬感與價值感。而錯誤的『行為』源自於在追求歸屬感與價值感的路上定下了錯誤的『信念』(只要我OOXX,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歸屬感與價值感)。正向教養在學習什麼呢?讓父母看到孩子的錯誤信念,進而導正錯誤行為。更白話的說,是讓父母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理解孩子需要的幫助,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改善問題行為的發生。

還記得還沒學習正向教養時,特別需要一個『媽媽同溫層』。我們總常媽媽們聚在一起聊聊孩子的狀況、讓人傷腦筋的問題、吐吐丈夫婆媽的苦水,再彼此互相安慰。每個媽媽們舉杯相惜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特別的依依不捨,下次再碰面又有說不完的續集可以聽。我常常覺得媽媽是個非常不好當的工作。因為吃力不討好!教養孩子的過程,身邊總有太多人給你意見,有歐美派、有亞洲派、有放牛吃草派還有一旁看笑話派!育兒已經有太多瑣碎的事情要處理,還常常接收了一堆身旁親朋好友建議的馭子術,回去照本宣科後又是無盡的挫折。

問題到底出在了哪裡?為什麼孩子就不能好好的聽話?為什麼就不能體諒媽媽的辛勞?為什麼想要跟孩子好好溝通卻總是失敗?更甚至有時候想問問為什麼就一定要當個好媽媽?是的!我們真的不需要當個好媽媽!正向教養的「正向」,教育我們的不是要我們當一個正向的好媽媽而是當一個真真實實、如實的媽媽。

玩動靜_正向教養
媽咪要做自己、愛自己

當孩子呱呱落地後,我們就開始扛起了媽媽的包袱。我們從自己人生的女主角轉變為女配角角色。不管你是願意還是多麼不願意,的確我們都成了大家口中的OOO的媽媽。

也許這樣的話題很沈重,但的確這個努力要在現實世界中做好媽媽角色的壓力從沒有人去正視過它。社會無形框架了媽媽的角色,而我們也為了迎合框架不斷地讓自己及讓孩子受苦。

有的媽媽在孩子面前委曲求全迎合孩子所有的需要;有的媽媽為孩子做盡大小事無法放心給孩子獨立的機會;更多時候,我們是在逼迫孩子滿足我們想成為好媽媽的私心而做出犧牲。(孩子懂事、優秀、傑出、聽話,那麼我就是個好媽媽!)在成為媽媽的路上,我們不斷追求著媽媽這角色卻迷失了自己。

如果要問我,正向教養幫助了我什麼?我會說,幫助我找回我自己!我允許自己有任何的情緒包括生氣及受傷;我可以在任何時候做我自己;我願意為我自己負責!我是需要被疼愛的!我也允許自己獨立!當我們不用靠孩子來讓自己快樂,當我們做自己愛自己!我們就懂的真正能和孩子和諧共處、互助互愛的方式。

獻上這句話:世上沒有所謂的「好母親」,只要以最真實的自我和孩子建立各自獨立的特殊關係就足夠-出自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一書。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