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想避免溺水的憾事發生?比起學游泳,更重要的是先學會自救

圖片來源:Motion Array

意外發生都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即便我們無法時時看管孩子,但只有讓他們擁有自救的能力,才能在意外發生的保護好自己。 嬰幼兒游泳正是一個從小就能進行的游泳課程,從培養水性開始,進而培養自救的能力才是最好的預防溺水的好方式。

幼童溺水的新聞層出不窮,尤其是夏季,讓許多爸媽都擔心孩子會不會出去玩從此一去不回。其實家長只要了解孩童容易發生溺水的地點,以及知道該如何預防,就可以阻止憾事發生、孩子玩水也可以更盡興。

6個幼童容易發生溺水的地點

1. 家裡的浴缸

最容易發生溺水的地點就是自家,爸爸媽媽常覺得讓孩子在浴缸裡面玩水應該沒問題,或者是請哥哥姊姊幫忙看管,所以就放任他們獨自在浴室中或是去忙其他事情。

即使是已經會游泳的孩童,我們也建議6歲以前絕對不要讓孩子獨自待在浴缸裡頭。一旦結束使用,請盡快把浴缸裡面的水放掉。此外也需要注意一些容易讓照顧者分心的事情,像是電話響、有人按門鈴、熱水燒開等等。

2. 充氣泳池

如果家裡有購買充氣泳池,請別覺得讓孩子待在這麼小的泳池中應該不會有事。在使用後請立即把水放掉並消氣,平常沒有使用的時候也不要放在孩子可以拿到的地方。

3. 自家泳池

如果家裡稍微大一點,有自己泳池的話,建議爸爸媽媽跟著一起下水,並與孩童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也不可以轉移視線,尤其不會游泳的孩子或6歲以下的孩童更需要注意。

4. 大眾/開放式泳池

雖然大眾泳池都會有救生員把關,但這並不表示爸媽就可以放心讓孩子在泳池中自己戲水,建議還是要像在自家泳池一樣,爸爸媽媽跟著一起下水,同時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視線也不要離開。

5. 水上樂園、鄉間小溪

暑假時光,爸媽最喜歡帶著孩子到水上樂園或鄉間小溪遊玩。在戲水之前,請爸媽注意相關標誌,同時限制孩童的玩水範圍,視線也不能離開。

6. 海邊

通常海邊水域都會有開放時間和游泳範圍(兩支紅黃旗之間),同時也設有警告標示。請注意不要讓孩童單獨游泳,如果不幸發生意外,請高舉雙手、保持鎮定等待救援。

如何預防孩童溺水?

以上是6個容易發生溺水的場所,孩子通常都喜歡玩水,而且有時候會玩得忘我。但是要怎麼預防孩童溺水,讓他們玩得更開心盡興呢?

除了下水時父母需要全程陪同、視線不要離開、不要放任孩子單獨玩水游泳之外,也可以先讓孩子學習游泳。為什麼呢?因為從小學習游泳有助於發展孩子的四肢,讓他們適應水性,就比較能避免溺水情況發生。

玩動靜_親子共游
讓孩子擁有在水中自救的能力,並且藉此建立信心

想要避免幼兒溺水,就先讓孩子熟悉與水的相處|汐游寶寶

人們會對於水域感到危險,其實多半是來自於對於水的不熟悉,只要瞭解在水中的自救技能,並且學習相關的正確知識,溺水其實是可以避免並預防的。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我們尊重寶寶的意願,期望透過親子共游的學習時光,讓孩子擁有在水中自救的能力,並且藉此建立信心。若對於寶寶游泳課程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