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圖片來源:iStock

『育兒不簡單』四招輕鬆教你解讀孩子每個時期的唱反調

總是被寶貝的唱反調給一秒惹怒嗎?轉念想想,拒絕也意味著孩子長大,有主見會表達了,這也是一種成長。為了讓親子間的溝通更加順利,身為父母的我們別急著生氣,先探討寶貝拒絕的原因,並設法引導孩子才是最好提升彼此關係的方式。用對方法相對應才能讓你與孩子更親密!

6個月至1歲半的不要不要期:認知等能力不足

此階段的幼兒在多方面的發展能力仍不足夠,因此在向他人表達情緒時只能使用較強烈的聲音、行為來引起注意。倘若因表達能力不足以傳達自己心中所想,大人卻總是無法猜中寶寶的想法時,換來得即是尖叫、哭鬧、搖頭或以單字表達「不」、「不是」等。

1歲半至2歲半的不要不要期:為反對而反對

隨著認知能力提升,孩子的需求以及自己的主見也隨之上升。通常孩子到了這個年齡鬧脾氣的比例常會大幅增加,甚至出現為了不想照著父母規定的去做,刻意為反對而反對而到處說不的行為。

2歲半至3歲半的不要不要期:自我意識提升

來到這個年齡的孩子不論在認知、語言、動作都已有良好的發展,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也漸漸能察覺他人的感受,然而正因如此,孩子也更加重視自己內心的想法,甚至常難以接受大人給予的建議而出現不願聽從父母管教類型的不要不要行為。

4個方法教你輕鬆度過不要不要期

1.耐心傾聽

相信家長們都知道,有時孩子說不要,並不是真的不要,有可能是想吸引大人注意、甚至只是覺得向爸媽「說不」這件事很有趣,因此當父母察覺孩子出現這樣的情況,不妨耐心詢問孩子拒絕的原因,並適時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傳達自己總是被拒絕的感受。

2.引導孩子說出感受

當孩子總是對固定的事情說不,卻因表達能力為發展完全且具備的詞彙量不足而無法說出原因,進而衍伸成哭鬧、尖叫時,家長可以嘗試透過先替孩子將心理的想法和感受說出來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你了解他的想法,待情緒穩定後再進而引導孩子學會如何清楚、冷靜表達自己的需求。

3.給予孩子選擇權

當孩子明確拒絕父母的提議或要求時,若屬在安全、不造成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尊重孩子的選擇也是相當必要的作法。這樣的做法不僅能讓孩子情緒快速穩定,也能及早培養孩子學習「凡事都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概念。

4.轉移情緒

在應對年紀較小孩子的不要不要期,適時用喜歡的事物來轉移情緒是相當推薦的方法。這個時期的孩子唱反調的目的常只是為了引起注意大人注意,因此巧妙的轉移孩子當下的情緒,也能減少孩子哭鬧、情緒失控的頻率,對父母、孩子來說都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汐游寶寶陪伴你與孩子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親子共游是在專業老師帶領下,家長陪伴孩子盡情探索水中世界的課程,在學習游泳的過程中不僅能增進孩子發展,同時也能幫助家長與孩子建立良好親子關係,使親子間的溝通更加順利。汐游寶寶根據不同年齡的小孩設計合適的水中課程,歡迎家長一同參與,和孩子一起享受游泳的樂趣。若對於親子共游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