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免疫力

「天冷怕感冒?!」讓運動習慣提升健康免疫力

感冒是怎麼發生的?不是穿的少感冒,而是因為病毒感染,再加上免疫力下降才會發生。

想減少生病的機會?除了生活中營養的攝取外,透過規律運動習慣,也能增加對抗病毒的免疫力。「天冷了,更要維持運動好習慣!」

每當到了冬天,或是季節轉換天氣變化大時,很多人都會因此感冒。因此常聽到很多長輩說:感冒是因為穿得少,吹風著涼了,所以冬天只能穿很厚,絕對不能去游泳。

事實上,感冒成因真的只是因為「穿得少」而已嗎?真的是因為游泳穿得少所以造成感冒嗎?或許不少人的觀念都錯了,這篇文章將幫爸爸媽媽破除迷思,就讓我們從「人為什麼會感冒」開始聊起! 

為什麼人會感冒?

感冒分成一般性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而感冒的成因不外乎是病毒引起。感冒的病菌高達200種以上,它們會透過任何形式如飛沫、空氣、手接觸眼鼻口等方式進入人體。當病菌進入人體,但是身體中卻沒有能與之對抗的抗體,病毒戰勝才會讓身體變差,所以人才會感冒。 

因為游泳穿得少,所以很容易感冒?

台灣很多長輩會說,天氣轉涼或冬天時一定要穿暖,因為穿得少就比較容易感冒。所以即便運動是好事,卻也不願意讓孩子冬天去學游泳,只因為「游泳穿得少容易受寒」。

但是套用上一段提到的感冒成因,人之所以會感冒是因為病毒進入人體,加上人體免疫力不夠造成,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似乎和衣服穿得多少完全沒關係。汐游寶寶在接受家長詢問游泳課程時,也常常被問到「冬天真的適合游泳嗎?」這個問題,有些家長聽到孩子在十幾度的冬天必須脫到剩下尿布跟泳裝,就會猛搖頭說這樣孩子會感冒的,尤其還要下去這麼冷的水裡,連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孩子。

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迷思與誤解,首先游泳本來就是運動的一種,和打球、跑步是一樣的,並沒有說這項運動在冬天就不能做;其次不論是游泳還是其他運動,目的都是幫助人類增強抵抗力跟免疫力,容易感冒是因為身體的抵抗力不夠,而游泳就是幫助孩子加強他們,讓孩子減少被病毒入侵的機率。

因此「游泳穿得少,所以容易感冒」這個說法只是一種迷思,事實上並不會因為只穿泳裝或進入溫度低的泳池就感冒。

377 1
冬天也可以在水中happy swim!

預防感冒的幾種做法

當然,光靠運動預防感冒可能還不夠,日常生活中也要有充足睡眠和營養均衡才可以真正降低感冒的機會:

  • 充足睡眠:每天至少睡滿7-8小時
  • 營養均衡:各類營養素都要攝取、每天五蔬果也很重要

游泳對孩子的好處

總結來說,讓孩子到汐游寶寶來學游泳是好處多於壞處,定期、長期的游泳習慣不僅可以增加身體免疫力、抵抗力之外,還有下面這些好處:

  •  幫助骨骼與肌肉發育
  •  強化心肺功能
  •  增加平衡感
  • 增加對空間的理解力與想像力
  •  加強親子關係與互動性(孩子游泳家長一定要全程陪同)
  • 培養孩子的自信與安全感

良好運動習慣,讓汐游寶寶打造孩子的免疫力

當運動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種習慣,我們就無需刻意以其他方式養成健康的身體,或是透過保健品提升免疫力。汐游寶寶以專業的師資陪伴寶寶在戲水的過程中慢慢學習游泳,提供孩子安全又有樂趣的自我探索機會。也歡迎您參與親子共游,一起見證孩子對運動的喜愛!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