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游泳

想讓孩子遠離病毒的威脅?!打造健康好體質,有效提升免疫力,冬天也可以放心游

感冒,不是因為寶寶游泳會因為穿得少而著涼。感冒病毒無處不在,想提高免疫力,增強抵抗力。請建立運動的好習慣,持之以恆才是最佳的做法。 

台灣嬰幼兒游泳最大的迷思:寶寶游泳會因為穿得少而著涼,著涼之後就會感冒。好像大多數的老一輩和相當數量的年輕父母都非常認同這個說法,也是因為這個迷思讓部分家長將寶寶感冒的原因歸結到寶寶參加了游泳課。

baby生病
感冒都是因為病毒(示意圖/Pexel)

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感冒, 感冒大致分為一般性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兩種感冒都是因為病毒(對,病毒,不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我在這裡主要討論人類最普遍的疾病:一般性感冒。

成年人平均每年被感染2次至5次左右的感冒,小朋友大約是6次至10次,如果小朋友有上學校或幼兒園,被感冒病毒感染的次數會更多,為什麼?通常是因為小朋友的衛生習慣不是很好,在學校的人多空間少的環境更容易接觸到導致感冒的病毒。

感冒的病毒有200種以上,目前沒有可以治療感冒的藥,只有緩和感冒症狀的藥,一般成年人感冒不會有發燒的症狀可是通常小朋友都會在感冒的時候發燒。感冒的病毒可謂是無處不在,飛沫和空氣都是感冒病毒傳播的途徑。

那麼老一輩的普遍說法:不要穿太少,穿少了就容易感冒。用科學的理念來看待這個說法是完全不能成立的。感冒與穿衣服的多少和著涼完全是扯不上關係的。感冒是我們人類在接觸到病毒之後身體所產生的反應!

我們游泳班的寶寶通常在上課的時候只穿著尿布,岸邊要脫掉泳衣換裝,在不少家長的眼裏這就是為甚麼寶寶會感冒的原因,常常讓我很無奈的解釋寶寶感冒了和參加游泳課是沒有關聯的,當然不是每個家長都能接受我的解釋,慶幸的是大部份的家長都能馬上糾正這個迷思。

事實上,游泳可以非常有效的幫助嬰幼兒提高身體的抵抗力。感冒病毒無處不在,每個人的體質和抵抗能力都不同,這是為甚麼有的人很容易得感冒而有的人一年也難得感冒一次,嬰幼兒的體質和免疫力都是可以通過運動尤其是游泳而得到有效得提高。

除了運動,均衡的營養和充足的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的提高身體抵抗力的途徑。

所以我在這裡要大聲和自信的告訴大家:游泳絕對不會讓您的寶寶生病和感冒!定期的游泳對寶寶的免疫力和體質的提高有著很重要的幫助。

Reference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