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孩子的小肌肉發展及學習重點|有效幫助寶貝進行大肌肉訓練

動作發展與兒童的認知發展,對於社會化人格發展都有密切的關係。嬰幼兒動作能力的表現,可以說是他們表現的最大成就,透過合適的幼兒運動,也能有效地引導孩子發展,還可以學習技能、促進身心發展。嬰幼兒游泳也是非常推薦得運動之一,打造「好肌礎」從小開始。

嬰兒肌肉發展介紹|瞭解大、小肌肉差異,搭配活動打造良好「肌」礎

小寶貝們總是有用不盡的好奇心,對新鮮的事物總想一探究竟,不過想要盡情的探索這個世界,寶貝們的肌肉發展是相當重要的條件,唯有打下良好的肢體「肌礎」,才能任憑他們跑跑跳跳。嬰兒的肌肉發展有分階段嗎?大肌肉、小肌肉是甚麼?該如何幫助家中寶貝進行大肌肉訓練?本文將為你介紹嬰兒肌肉發展的相關資訊,並且推薦你適合的訓練活動。

大肌肉、小肌肉是什麼?讓身體做出不同動作的肌肉群

所謂的大肌肉、小肌肉是指嬰兒在進行不同程度的肢體活動時,控制身體做出反應的肌肉群。之所以會有大小之分,是根據動作的活動程度而定,控制身體做出較大動作(亦稱:粗動作)的肌肉為大肌肉;控制身體做出細微動作(亦稱:細動作)的,則稱為小肌肉。

大肌肉、小肌肉發展階段

在嬰兒成長的不同階段,大肌肉與小肌肉也會有相對應的動作發展,例如:

年齡大肌肉/粗動作發展小肌肉/細動作發展
1~2個月簡易的頭部運動(如:轉頭、頭部跟著雙眼追蹤物體)。此階段較少。
3~4個月趴著時可以微微撐起身體、頭部穩定度增加。手部張開、握起的交替穩定、可以舉起或握住東西(如:嬰兒玩具)。
5~6個月可以自行翻身、呈坐姿時身體可以保持穩定。手部對於伸出、抓取等動作熟稔。
(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兒童發展連續圖

透過仔細觀察又或是在日常互動中幫助寶貝訓練大小肌肉,不但有助於孩子身心的成長,若孩子碰上了發展困難也可以及早發現。

嬰兒小肌肉、大肌肉訓練菜單

瞭解了嬰兒小肌肉、大肌肉的發展進程後,若想要幫助家中寶貝訓練肢體「肌礎」,以下根據了不同的肌群,整理了適合的訓練活動:

小肌肉訓練:日常生活中的小遊戲

由小肌肉控制的肢體動作都相當細微,因此很適合平常在家中練習,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透過日常的互動、遊戲,來刺激寶貝們對於小肌肉的運用。例如:

  • 【抓、握】:透過手指、嬰兒玩具等物品,在哄孩子時給他們一個抓握的目標,藉此可以訓練孩子們手部張開與握緊的動作。
  • 【伸、屈】:以嬰兒玩具與寶貝們互動,在他們眼前晃動玩具促使孩子們伸手抓取,藉此觀察、訓練他們手臂伸屈的能力。

大肌肉訓練:幼兒體育

若想幫助嬰兒大肌肉的發展,則建議可以選擇適合寶寶們的「幼兒體育」,除了常見的寶寶韻律課、幼兒體適能之外,若希望寶寶在訓練之餘,還可以學習技能、促進身心發展,近期蔚為流行的「親子共游」會是很好的選擇!在專業教師的帶領下,爸爸媽媽們將陪伴寶寶一起學習游泳,不僅可以促進孩子的肌肉、肢體發展,更有助於培養親子間的依附關,讓孩子在身體與心靈都得到成長。

(瞭解更多寶寶游泳,請參考:寶寶游泳是什麼?一篇掌握嬰兒游泳好處、注意事項,共美好親子時光

玩動靜_親子共游

親子共游幫助寶貝的肌肉發展,就來汐游寶寶

若你也想體驗與家中寶貝共游的寶貴經驗,並且藉此幫助寶寶的肌肉發展,推薦你位於台北的「汐游寶寶」!我們不僅擁有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認證的專業教師,在課程設計上更是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寶寶設計,不論是0~5個月又或是5~12個月大的寶貝,都可以在汐游寶寶找到最適合的游泳課程。若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線上留言聯絡我們,期待你能與孩子一起在汐游寶寶共度美好的游泳時光,為寶貝的發展打下良好「肌」礎。

  1. 想看看汐游寶寶的環境>>>事前預約參觀汐游場館
  2. ​想要親自體驗親子共游>>>線上報名體驗課程

瞭解更多寶貝們的發展進程:

一篇讓你搞懂幼兒活動怎麼選?!階段式發展重點看這裡

三歲的幼兒其實很好懂|教養重點與適合活動大推薦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