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互動

從做家事培養職場能力

圖片來源:Pexel

常看到一些求職專家或教授級人物暢談當下年輕人的競爭力、求職必備技能等,我都暗自碎語:「與其要求語言、電腦、口語或製作簡報等技巧,還不如要求年輕人多做家事來得實際些。」

最近我工作的地方發生一件讓大家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一位新進的工程師,在工作第二天便辭職,因為他花了二天接不好一條網路線,而這偏偏是這份工作最日常也最基本的工作項目之一。

我身為管理部門人員,實在好奇工程部主管怎麼看待這件事,他感慨地說:「當初面試時,我的確沒有特別提及接網路線的工作項目,那是因為這就像吃飯、刷牙一樣,身為資工人員怎麼會連網路線都不會接!?」

pexels cottonbro studio 4107107
做家事是職場通作能力的基礎

我當下似乎了解主管的無奈了!的確在這十年來,我遇過很多學歷不錯、專業項目表現特出的同事,在一開始進入工作場域,因無法突破最基本的勞務要求而離開,看似新人嬌貴,但其中也蘊藏著很多驚訝、遺憾與無奈。

過去曾有研究生在我經營的二手店打工,他可以有條不紊地歸納自己的研究檔案,卻在整理貨架時無法妥善分類管理;他可以細心地電腦修圖,卻無法將3*3公分的標籤貼紙精準地對折黏貼。我猜想著,這位新進的工程師是否也面臨同樣窘境──這些年輕人在離開職務時,也是面帶歉意地說,自己也沒有料想到為何無法完成這麼簡單的任務,同時也了解到原來工作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單一,原來有那麼多學校沒教的事。

我過去經歷過多項產業的行政管理職,「做家事」常是我用來辨識新進職員的重要標準。家事的英文”chore”,帶著「繁瑣雜事」的意思,家事也常被視為「簡單」、「無趣」的事情,但如果家事做得好,即使是應屆畢業的年輕人,在工作職場也就具備了基本的做事能力了!能夠有條理、有效率地做家事,不但需具備邏輯推理能力、執行細節能力,也要有懂得運用工具或尋求幫忙,以解決問題的能力──具備這些軟實力,便已足夠適應各行各業了。

pexels cottonbro studio 4108790
家事做的有條理,就足夠適應各行各業

也許在現在流行的多元教育中,「做家事」不見得是一件被視為值得慎重看待的「課程」,但身為家長,也許這正是我們可以在家庭中給予的、一輩子能帶著走的能力!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