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感官刺激能幫助發展?!學習力培養從嬰幼兒時期開始

自從當了父母最關心的莫過於寶寶是否健康順利的成長?針對不同個性和年紀給予合適的引導,把握孩子黃金發展期, 就能有效刺激成長並打好學習的基底。嬰幼兒游泳課程是一個從小就可以開始培養感官刺激的活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就從親子共游開始!!

嬰幼兒時期由於器官和感官都在發展中,如果給予適當的感官體驗和環境刺激,可以增進大腦突觸連結發展,在未來會有比較好的學習力,心智也會因為豐富的感官體驗而變得更加成熟。

那麼有哪些方式可以促進嬰幼兒感官刺激,這個過程中又要注意哪些地方?

嬰幼兒感官發展的重要性

根據義大利蒙特梭利博士(Maria Montessori)的研究,感官是嬰幼兒認識世界的重要管道之一。0-6歲的孩子處於感官敏感期,他們的各種器官都會敏銳接收環境中的各種資訊,藉以認識和學習身體和動作控制。

而美國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也提出認知發展理論,當中提到人類從出生後,就透過感官接收環境中各式各樣的訊息,隨著感官經驗的累積,認知能力和心智發展也會慢慢變成熟。

從以上兩位學者提出的研究與理論中,我們不難發現感官發展對嬰幼兒的重要程度。

那麼,可以怎麼加強嬰幼兒感官刺激?

對於剛出生的孩子,家長們(尤其是新手爸媽)可能會因為擔心孩子受傷或受到過度刺激,所以將他保護得很好,尤其是居住在都市的孩子,可能會因為長期被限制在室內,限制了他們應該有的發展,因此產生了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學習情況不好,或者引發情緒問題等等。

如果爸爸媽媽希望增加嬰幼兒的感官刺激,以下有3種方法給你們參考看看:

1. 給予安全又多元的探索環境

孩子在小時候的時候好奇心特別強,什麼都能吸引他們的注意,通常在6個月左右開始就能分辨不同人和物品的能力。

也因為這樣的本能,他們會開始用雙手觸碰環境中的各種人事物。所以與其擔心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受傷或受刺激,不如提前準備好一個安全的探索環境,讓他們可以盡情在裡面進行摸索與學習會比較好喔!

2. 購買多樣化的嬰幼兒玩具

小孩子喜歡玩玩具,但是在「玩」之餘,如果爸媽希望孩子也能從中學到東西的話,也可以購買多種材質的玩具,像是有些是布偶、有些則是塑膠製,有些表面光滑、有些表面粗糙或凹凸不平等等。

在體驗的過程中,家長也可以在旁邊進行指導,例如給予他們正確的名稱(這個滑滑的感覺,就是xxx材質),或者是教導他們如何正確抓握一樣物品。

3. 讓嬰幼兒學游泳

如果家長希望讓孩子到比較動態的環境進行感官學習,那麼游泳是個不錯的方式。新生兒在五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參加游泳課程,從最簡單的漂浮開始,然後再慢慢增加難度。學游泳除了大幅刺激寶貝的感官之外,如果是親子共游也可以增進家庭關係,無論是在教育還是親密關係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玩動靜_親子共游
親子共游,無論是在教育還是親密關係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感官探索時要注意的事情

讓幼兒進行感官探索整體來說是好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也有一些需要留意的部分:

1. 避免過度刺激

雖然感官刺激是幫助大腦神經發展,可是如果接收的訊息量太大難以負荷,大腦也是會停止接收甚至產生反效果,所以並不是刺激愈多就愈好。

2. 根據年齡/興趣給予對應的探索環境

上面我們列出一些可以進行感官探索的方式,不過不一定每個孩子都適合。在挑選活動時,也要注意這些活動的難易度,或者孩子有沒有興趣,而不是因為這些活動好,就強迫他們一定要去參加。

汐游寶寶|透過水中「游」玩,能有效地促進孩子感覺統合

嬰幼兒游泳課是一個能讓寶寶透過課程的引導和刺激,促進肌肉骨骼生長外,也能從中訓練協調與平衡,更能給予在水中進行感官學習。全方位的活動量,讓孩子同時在共游過程增進親子互動,建立正向親子依附關係。汐游寶寶的“汐”諧音“戲”,我們的游泳課是讓寶寶在“戲水”中學習游泳,也就是在玩的過程中學習新的知識(Play to Learn)。我們非常注重寓教於樂,生動有趣的課程讓寶寶在短時間適應水並喜愛游泳,歡迎帶著寶寶共游,讓寶寶擁有健康活力,同時也和父母一起創造愉快的時光,若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絡我們

總結

嬰幼兒時期給予適當的感官刺激,可以促進孩子大腦神經的發展,在這樣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孩子是否真的對這些活動或探索環境感興趣,只有給到對的東西,才是真正對他們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