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互動

別只顧滑手機看電視了!親子一起玩桌遊好處多多

圖片來源:Pexel 

相信現代很多人在晚餐飯後度過的家庭時光是這樣的:電視開著,但人手一機邊滑手機看平板。雖然表面上是與家族成員一起度過,事實上你更專注的是手機裡的朋友和社群。

如果想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除了放下手機多跟對方聊天外,全家大小一起玩桌遊也是不錯的方式喔!

桌遊的由來

桌遊的全名是桌上遊戲,顧名思義所有可以在桌子上進行的遊戲都可以被稱為桌遊。桌上遊戲最早可以追朔到西元前3500年左右,從古埃及王朝陵墓發現的「賽尼特棋 (Julius Perdana)」,這是一種類似於棋盤的遊戲,也被認為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桌遊。

而如果要追朔到現代,1933年美國人發明的地產大亨(Monopoly)也是相當有代表性的,至此開始發明各式各樣類似的圖板遊戲。

因此桌遊並不是現代才有的產物,小時候我們玩過的撲克牌遊戲、大富翁、跳棋、象棋、圍棋等,全部都算是桌遊的一種。

pexels kevin malik 8763269
英文單字的桌遊也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喔

大家熟悉的桌遊

以下我們列舉幾種大家比較熟悉的桌遊,一起來回味這些遊戲時光吧!

1. 象棋、圍棋、西洋棋

小時候在學校,應該不少人都有玩過象棋、圍棋、跳棋,這是很基礎的桌上遊戲,只要了解規則,再搭配遊戲過程中的策略運用,互相鬥智想辦法贏對方是這類棋盤遊戲最刺激的環節。

2. 大富翁

在十幾年前網路尚未普及前,不少人玩過的電腦遊戲裡應該少不了大富翁,事實上大富翁也有桌上遊戲版,而且有非常多不同種系列,像是世界之旅、台灣小吃/夜市、金融商業、三國時期等,順帶一提大富翁系列是台灣最老牌的桌遊出版社喔!

3. 寶可夢

如果要說現代比較流行的桌上遊戲,肯定非寶可夢莫屬!寶可夢桌遊是一種有點類似遊戲王那樣的卡牌遊戲,裡面有許多紙牌和相關道具,透過對戰的形式取得最終勝利。

pexels alex green 5691847
桌遊可以培養孩子主動思考的能力

桌遊的好處

看到這裡,相信你也會想知道玩桌遊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1. 增進親子互動

桌遊畢竟是一種遊戲,當全家大小一同參與時,絕對少不了歡笑。而在這樣輕鬆快樂的氛圍下,無形中也能增加親子互動,讓感情更加溫。

2. 培養主動思考能力

假如孩子屬於個性比較被動、沒有自信、害羞內向的類型,透過桌遊思考戰略、如何解決問題等過程,可以讓他們學習如何溝通和交流。如果他們最後在遊戲中獲得勝利,就能增加自信心;就算沒有贏得遊戲,也可以告訴他們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從遊戲中得到了寶貴的經驗,對孩子來說都有相當大的幫助與成長。

3. 脫離3C

「玩」是所有小朋友最重要的工作,也是他們學習最有效的方法。但是這個玩需要父母暫時放下手機、脫離3C產品,陪孩子一起互動成長才行。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