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胃口

您在頭痛孩子不願意吃飯嗎?試試看「這招」提升孩子的胃口

孩子會發生的飲食問題百百種,精心準備的料理卻總是被打槍,為什麼孩子不願意吃呢?常常在外頭聽到家長說,讓小孩子出來跑一跑回家才會好吃好睡是真的嗎?以下統整了家長們的疑問,讓我們來一一為您解答吧。

圖片來源:Pexel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不吃飯、偏食、挑食等飲食問題感到頭痛,每次準備各種好吃的料理,但他們卻只挑自己喜歡的吃,其他連嘗試都不願意。為什麼孩子會產生上述這些飲食問題?聽說運動會讓孩子胃口變好,這是真的嗎?

孩子容易發生的飲食問題

相信只要每個有小孩的家庭都會面臨「孩子飲食習慣」這個問題,最常發生的飲食問題不外乎有:

1. 挑食

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挑食,例如孩子喜歡吃高麗菜、空心菜,但是卻堅決不吃苦瓜、紅蘿蔔、青椒等;另一種挑食也可能是他們只吃特定的料理,像是他們可能可以吃義大利麵,但卻不願意吃便當。

2. 偏食

小孩明顯對某一類別的食物感到排斥,例如有些孩子只愛吃肉不愛吃菜或水果。

3. 食慾不振

食慾跟挑食與偏食比較不同,是孩子不管什麼食物都不想吃、吃不下,即使那是他喜歡的食物也一樣。

孩子不吃飯的原因?

不論是挑食、偏食還是食慾不振,讓他們不想吃飯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分成以下這4種:

1. 氣候影響

天氣太熱導致環境太悶、天氣太冷只想窩在棉被裡面不想動,氣候是影響食慾、胃口最主要的原因,不過這通常只會是短暫的,只要人體慢慢適應溫度後,食慾可能就會回歸正常。

2. 運動量不足

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每週至少要有三次以上30分鐘的時間運動。運動可以帶來的好處不只是增加代謝、讓肌肉增長而已,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運動也可以幫助提升食慾,在消耗熱量的同時也可以讓養分循環,這時候如果再搭配曬太陽、補充水分,對人體幫助也會更高。假如都只是坐著玩電腦遊戲或坐臥在沙發上看電視,運動量不足的時候熱量無法被消除,自然也就不會有欲望想吃東西了。

3. 吃太多甜品零食

孩子們都喜歡甜滋滋的食物,像是蛋糕、甜點、含糖飲料、汽水、餅乾零食、糖果等。偶一為之還可以,但如果在非正餐時段吃太多零嘴,就會影響正餐時間吃不下,或者是變成只愛吃甜點不愛吃飯的偏食。

如果真的想讓孩子吃些下午茶,建議可以選擇營養比較豐富的點心,像是堅果類。

4. 作息不正常

平常上課時間可能作息比較正常,但如果一到假日或寒暑假,孩子就養成熬夜、晚睡晚起的習慣,沒有在晚上10點到凌晨2點間進入深眠狀態的話,也會連帶影響到三餐跟營養狀況喔!

LP221114 0218L 1
提升運動量可以有效增加孩子食慾。

運動胃口佳實例分享

最後想分享在汐游寶寶學游泳孩子ROY的故事,孩子原本有食慾不好、睡不好等問題,但是透過帶孩子上游泳課程後,慢慢發現孩子睡得更好、食慾胃口大開,現在吃飯時間到就會把飯都吃光光呢!

如果你家的孩子也面臨挑食、偏食、胃口不好等問題,除了調整作息之外,也可以試著保持運動習慣,或許在飲食上也會有所改善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