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共游

認知發展黃金期掌握好,孩子發展沒煩惱|無限潛能從小開始培養

掌握好幼兒發展的黃金期,能有助於孩子認知發展的活動。針對處於「感知運動階段」2歲幼兒發展,可以搭配合適的體適能來刺激孩子的認知發展。認知發展理論對於幼兒的重要性,是來自孩子探索世界的原動力。從小就開始的嬰幼兒游泳課程,有效掌握好寶貝認知發展的活動!

認知發展是什麼?掌握兒童認知發展重要階段,激發孩子的無限潛能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要有父母的愛與陪伴來灌溉之外,「認知發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透過在成長過程中的學習、互動,替自身吸收知識與累積經驗,才能讓寶貝們得到適當的發展。不過,究竟什麼是認知發展?兒童認知發展階段有哪些?跟著本文的腳步,一起瞭解皮亞傑認知發展論當中,有關幼兒發展的重要階段,並且要推薦你有助於孩子認知發展的活動。

皮亞傑認知發展4大階段

認知發展理論是由瑞士近代的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所提出,主張個體在誕生於世上後,會在環境當中不停感知學習,藉此建構出對於世界的認知與思考的能力,強調我們的認知是一種將經驗內化於心中,並且運用固有經驗去調適新情況,進而取得認知平衡的建構過程。其理論可以分為以下4大階段:

0~2歲兒童認知發展階段重點整理

順序階段名稱歲數階段說明
1 感知運動階段0~2歲 開始對於物體的存在擁有概念,主要依賴身體的反射本能進行反應。
2 前運算階段 2~7歲對於語言與符號有初步的認知與使用,但此階段仍缺乏邏輯性的思考。
3具體運算階段7~11歲可以利用經驗解決問題,並且對於邏輯與規則有更具體的思考與認知。
4形式運算階段11~16歲對於抽象的事物可以有較熟稔的掌握,並且可以以邏輯與科學系統性的思考解決問題。

針對仍處於「感知運動階段」的幼兒,我們整理了以下的發展重點,並且搭配可以嘗試的活動,讓爸爸媽媽們可以協助刺激孩子的認知發展:

成長時序認知發展重點 父母親可以嘗試的活動
0~4個月大簡單的反射動作。引導孩子做出簡單的反射活動,如:抓握。
4~8個月大重複的動作與外界的反應。引導孩子做出動作,並且讓孩子體驗動作與外界帶來的反應,
如:洗澡時用手拍拍水面,感受水的聲響與觸感。
8~12個月大有目的性的動作。引導孩子做出有目的性的動作,藉此讓孩子有感知上的刺激,
如:將物品用紙杯覆蓋,讓孩子找出有東西的紙杯。
12個月以上透過動作的變化與複雜性,
獲得成長與喜悅。
引導孩子滿足動作的發展,從事與平常不同的肢體運動。
如:幼兒體育、親子共游等。

(深入瞭解家中寶貝,請參考:孩子發展階段霧煞煞?!一篇讓你搞懂孩子的潛能開發重要時期

認知發展理論對於幼兒的重要性:孩子探索世界的原動力

如同在文章開頭提到的,認知發展對於幼兒就像父母親的愛與陪伴一樣重要,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建構對於環境與經驗的認知,更是他們探索世界的原動力。父母親可以透過與孩子一起進行相關的活動,從中幫助寶貝們的認知發展,以近期相當熱門的「親子共游」為例,就是相當好的選擇!由於水域對於幼童而言是相當新鮮且未知的環境,因此透過親子共游不僅可以刺激孩子們的感官認知、幫助肢體動作的發展,還可以藉此增進依附關係

(什麼是親子共游?請參考:親子游泳課帶來的親密時光,絕對是繼續堅持學習游泳的主要因素

玩動靜_親子共游
汐游寶寶

協助寶貝認知發展的活動推薦:「汐游寶寶」親子共游

位於台北的「汐游寶寶」是你與家中寶貝享受共游時光的最佳選擇,汐游寶寶擁有專門設計的泳池,每一堂課程也都由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認證的專業教師指導,讓你可以放心地享受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時光。我們的游泳課程會依照不同年齡的孩子設計,既使是0~5個月的小寶貝,也可以在汐游寶寶找到最適合的課程,若對於親子共游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線上留言聯絡我們

瞭解更多親子共游的好處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