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互動遊戲

無須複雜設備,家中就能簡單實行的5個親子互動遊戲

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不要說小孩了,連大人都不太敢外出。全家人都待在家裡的同時,如果各看各的手機電視難免有些可惜,浪費了大好的親子互動機會。
如果害怕孩子抵抗力差,在家裡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哪些遊戲呢?除了推積木、躲貓貓以外,還有哪些遊戲比較能引起孩子注意,又不需要複雜設備?

5個親子互動遊戲分享

1. 天秤遊戲

所需材料:衣架、橡皮筋、盒子兩個

玩法:將盒子綁在衣架兩端,透過擺放物品,讓孩子看看哪個輕、哪個重

天秤遊戲的目的是讓孩子認識重量、有重量與數字觀念,例如一台車子比一塊積木重,可是如果多幾塊積木,是不是就會比車子重呢?

2. 黏土迷宮

所需材料:紙箱、各式黏土

玩法:在紙箱內設計迷宮

很多家長會讓孩子走迷宮,但是更厲害的技能或許是「自己設計出一個迷宮」。使用黏土的好處是不需要花時間剪裁和黏貼,只要將黏土黏在紙箱中就可以,過程中要修改或檢視大局都很方便,減少繁瑣的程序,讓孩子更專注在「設計」上。

3. 角色扮演

所需材料:廚房玩具、醫生玩具、布偶等

玩法:透過各種情境,親子雙方扮演不同角色

孩子們都喜歡用玩具玩辦家家酒,可是這樣只有孩子空跟玩具對話多無趣,如果換成親子互動,是不是更有真實感呢?而且角色扮演可以玩得範圍非常廣,像是認識廚房用具、生病看醫生、人體構造、煮咖啡等等,對孩子來說會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4. 釣魚遊戲

所需材料:海洋生物圖案、迴紋針、磁鐵、膠帶、棉線、竹筷、剪刀

玩法:首先設計好各種海洋生物圖案,剪下後在紙的背後貼上迴紋針。之後再竹筷上用棉線綁上磁鐵,就可以「釣魚」囉!

這個遊戲有兩個目標,第一是遊戲前親子一起設計遊戲道具,第二則是遊戲過程的刺激性。此外也可以在遊戲過程中讓孩子認識各種海洋生物,也可以跟孩子比賽誰釣的魚比較多,相信孩子一定會玩到忘記時間。

5. 科學實驗

所需材料:現成的實驗材料包、家中簡單材料

玩法:透過現成工具或家中材料,讓孩子做簡單實驗

大自然的奧妙會讓孩子感覺新奇,其實不一定要到戶外,在家裏也可以用簡單工具做實驗,舉例:你知道檸檬的酸可以發電嗎?A顏色+B顏色居然會組成C顏色?

要注意的是,實驗遊戲雖然有趣,但家長一定要全程陪同在旁,以免不小心造成危險喔!

pexels keira burton 6623808

多與孩子互動,增加親子依附關係

遊戲是每位孩子成長必經過程之一,也是他們認識世界最初級的方式。遊戲的本意有很多,除了讓孩子在家裡也不會無聊外,更可以讓他們在玩中學習。

最重要的是,這些互動過程中也無形間增加親子依附關係,讓家庭關係更和諧、孩子身心靈發展更好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