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家庭共遊

家庭共遊的好處:提高孩子的情感智商和生活技能

你是喜歡旅遊的人嗎?在組成家庭後,很多爸爸媽媽不敢帶孩子出遊玩,一方面是怕孩子抵抗力不好容易被病菌感染;另一方面平時要上班又要照顧孩子已經很累,難得放假只想好好休息。
根據研究,家庭共遊不僅可以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對於孩子成長發育也有不少幫助喔!

家庭共遊可以選擇的地點

1. 主題公園/遊樂園

植物園、動物園、水族館,甚至是大型主題遊樂園都是能讓孩子們充分刺激感官的遊樂場所。

這些地點總是充滿正向的、歡樂的氣氛,親子一同觀賞動植物增加對大自然萬物的理解;一同玩遊樂設施增加歡笑、刺激感,向來都是家庭共遊最棒的選擇。

2. 觀光工廠/農場

如果想帶孩子做深度體驗,那麼可以選擇觀光工廠或觀光農場。這些地點除了提供特定主題的知識外,還會有DIY體驗活動,讓親子透過真實體驗加深印象、有更美好的回憶。

貼心小提醒:多數觀光工廠/農場的DIY活動都需要事前預約喔!

3. 出國旅遊

假如時間跟金錢都充裕,家庭共遊最推薦到國外旅遊。國外旅遊不同於國內,不僅語言與文化習俗與台灣不同,在旅行的過程中還可能會發生很多未知事件,這時候家長的處理方式也會影響孩子往後面對緊急事情的看法,是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最好的方法。

家庭共遊的好處

為什麼我們推崇家庭共遊?主要有以下這4個好處:

1. 紓解壓力

旅遊的目的就是為了紓解壓力,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絕對有其道理。

如果老是待在家裡,壓力並不會因此被釋放掉,反而會讓生活與工作狀態變得更差喔!

2. 增進家庭感情

不論是到動物園觀賞動物生態、遊樂園玩遊樂設施、觀光工廠手作體驗,還是出國旅遊,當下父母與孩子有非常緊密的相處時光,玩只是陪襯,背後更重要的意義是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同時也在遊玩中更了解彼此。

3. 提升情感智商

出遊玩時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遇到問題時先發脾氣是沒有用的,情緒無法解決問題,唯有靜下心來思考解決方法才是上策。

或許剛開始遇到問題,家人都只有生氣、憤怒、難過等情緒;但多碰幾次釘子後,EQ也會隨之提升,往後面對問題就有更好的情感智商。

4. 提升孩子的生活技能

出遊除了提升情感智商外,知道如何解決問題、透過獲取知識或DIY也是增加生活經驗、生活技能的一種方式。

往後若遇到類似的狀況,不要說是大人,就連孩子也會知道要怎麼處理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