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帶著孩子上山下海|親子活動怎麼安排?!找孩子喜歡的就對了

孩子們對世界的好奇永遠不會停止,陪伴的過程中,我們跟著孩子一起學習,自我成長。在共處的這些時光,不僅成為親子間的情感累積,無形中也是重溫自己的歲月童年;許多年以後再回頭看看這些點滴日常,將會成為彼此間最美好的珍貴回憶。

小時候的我很好動,參加桌球隊羽球隊,後來喜歡昆蟲、生態,上高中時對兩棲爬蟲產生興趣,這些”不良嗜好及興趣”都遭受家裡父母的強烈反對。還記得當初同好們有空便往山上海邊跑,只有我被父母管得死死的,只能用閒暇時間翻看相關的書籍文章,看著照片文字想像學校圍牆外面、真實自然的世界是多麽神奇美麗。從小聽話慣了,後來還是乖乖的唸書考上父母理想中的大學,照著他們的設定從事穩定、不排斥但與個人興趣並不相關的工作。每天唸書/工作忙碌,鮮少有機會再親近自然,日子也就著麼過去了。

成為別人的父親是很神奇的事情,成為兩個可愛女兒的父親更是奇蹟般的美好。大女兒自五個月起、小女兒滿月沒多久就開始每週到汐游報到。上課的這一小段時間就像是和女兒的約會時光。我發覺事情並不是”小孩子學游泳”這麼單純簡單,我和太太也必須跟著孩子們一起慢慢熟悉彼此、逐步建立信任、一起面對挑戰並強化彼此的信心再努力突破。不知不覺間,我們的角色從孩子的上級領導轉變為一同努力的隊友。每週的游泳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即便偶爾安排出遊住宿,只要有游泳池,兩隻小人兒一定照三餐游好游滿。

孩子們對世界的好奇永遠不會停止,還記得前一段時間她們著迷於恐龍,三歲五歲的兩姐妹背了一堆恐龍的名字習性,竟連生存的年代都一清二楚。過一陣子她們似乎覺得恐龍看不見摸不著,慢慢失去了興趣。剛好我想起高中時期一起找青蛙、玩蛇的學長後來成為相關研究的專家,上網一查發現他還主持了兒童台的優質生態節目。兩姐妹一看了這個節目便瘋狂愛上了生態觀察。老爸塵封多年的興趣竟然在這個意想不到的時間被翻出來與兩姐妹分享。

我們開始安排戶外行程,在下著雨的夜晚找青蛙、冷氣團來襲一家人還是包成熊一樣去找蛇、在豔陽高照的山路上觀察糞金龜、跟著生態老師去山上點燈誘集昆蟲,我們也開始養蟲,從竹節蟲到獨角仙再到花金龜鍬形蟲還有蠍子,我們一起觀察一起提出問題。總是被問倒的爸爸,只好努力上網”做功課”,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新知。生態觀察總是跑野外,慢慢的我也開始安排戶外健行的行程,與她們一起欣賞旅途的風景並且強健體魄、鍛鍊心性。

生態觀察
生態觀察


回頭看這段路程,除了過往累積的底子外,嬰兒時期開始的游泳課程中,一起學習成長的模式讓父母孩子彼此相互熟悉信任,也讓我們了解孩子的能耐在哪,不會過度保護或過度鬆懈。更重要的其實是對於”學習不只是孩子的事”這件事的體認,父母一同的參與讓他們的學習成長更快更有深度。將來她們或許又會對生態觀察失去興趣,但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能留下些有用的經歷(或至少體力XD)。與自己的童年相比,我內心期許她們更多的探索興趣並在其中找到一生的職志,而不是走我們設定的路。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