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游寶寶_預防溺水

教你「防溺6招」,夏天玩水安全最重要

氣溫逐漸變熱,夏日戲水是既休閒又消暑的活動,想讓孩子開心去玩水;但是每到夏天紛紛傳出因戲水溺斃的驚人新聞,又讓爸媽擔心退縮,擔心因此失去孩子。
衛福部建議的「防溺6招式」,告訴您遇到溺水事件該如何自救,再加上學習游泳,夏天玩去也可以很開心喔!

溺水事件在台灣兒童死亡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台灣每年約有四百多位0-19歲青少年因事故傷害死亡,其中有二十多人是因為「意外淹死或淹沒」而死亡,死亡率約為6%。

雖然6%感覺不是很高,但試著想想,每100個快樂出遊戲水的孩子,最後卻有6人從此天人永隔,是不是還是值得關注的事情呢?

如何預防溺水?

其實溺水並不是完全不能防範的,由於每年都有二十多位青少年因溺水死亡,衛福部也提供「防溺6招式」,家長們可以參考,平時就可以多教育孩子相關知識:

1. 慎選戲水場所

首先,要去哪裡玩水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注意戲水場所是否有合格救生員駐守,遇到意外時第一時間才有人援救,減少憾事發生的機率。

2. 看天氣狀況

如果是在戶外水域戲水,請務必隨時留意天氣狀況,若發現天色變暗、開始颳風閃電,就趕緊上岸回家;若出門前就已經遇到大雨甚至颱風,那更不要去溪邊或海邊。

3. 看水域立牌

有些水域會在岸邊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的標示,就已經明確表示這裡不適合從事水上活動。這時候請不要再想說水面看起來很平靜,應該沒問題,憾事往往都是伴隨自以為而來的。

4. 下水前做好暖身

當你確認水域安全、有救生員,且天氣狀況穩定後,請在下水前做好暖身操,以免下水後抽筋。

如果下水前就已經覺得身體不舒服,或者發現水溫太低身體不能負荷,就不要再勉強自己,以安全為上策。

5. 禁止在玩水時嬉鬧

很多青少年會因為惡作劇,或是大家嬉鬧起哄,導致原本很安全的水域也變得危險。

6. 遇到事情時保持冷靜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溺水,請先保持冷靜,想辦法讓頭部探出水面呼救,或者找尋周邊是否有能夠抓取的物體。

而在岸上的同伴也別直接下水,建議馬上找救生員或打119求救。

IMG 6613

除了防溺6招,平時也可以讓孩子學游泳

以上防溺六招可以幫助青少年有更安全的戲水體驗,不過防範於未然,建議家長也可以在平時讓孩子學習游泳。

汐游寶寶游泳課程為例,一方面課程會加強孩子的游泳技巧與動作,一方面也會同時教導孩子遇到事情時該如何自救,讓孩子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