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

過來人經驗談|新手媽咪應該知道的事

孩子的到來會改變自己原本的人生,儘管忙碌又疲憊的育兒生活偶而會讓自己力不從心,但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卻能感受被需要的滿足和幸福感動。人生很短,孩子一瞬間就長大了。請把握孩子最需要我們的童年時光,珍惜當下,一起快樂的享受每一天!

我們的小巨蛋館有一個長相很甜美的行政人員,她非常喜歡孩子。因為從心裡喜愛孩子,所以很自然的,她記住了將近一千個游泳寶寶的名字,她總是在接待台笑臉相迎每一位家長和孩子,熱情的直呼孩子的小名並問好,那種笑容是發自內心的很溫暖的表情,她是很多家長和孩子最喜歡的阿姨。

當時她告訴我,她的肚子裡有了小寶寶。我聽了很開心,看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她,我脫口而出:「恭喜你!你一定會是超級棒的媽咪,你會從我和其他媽媽那兒得到很多的育兒經驗,從而可以避免我以前犯的錯誤,真幸福呢!」

UNADJUSTEDNONRAW thumb ab4

「如果你很幸運的有一個全職的菲傭,請你將照顧孩子以外的事情給菲傭。換句話說,孩子一定要由父母來管教,這樣你才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長,請你千萬不要把這個成長的機會拱手讓給別人。

我也是一個非常愛孩子的人,但是我承認在育兒路上我犯了很多的錯誤,有些是因為無知,有些是因為當時的育兒風氣,有些是自我控管能力不夠,不管怎樣,我知道我是一個很盡心很有責任感的好母親。但是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選擇不一樣的方式,去處理每一位新手媽媽必須面臨的一些問題。

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我幾乎每天都和嬰幼兒以及家長打交道,其中不少家長是新手媽媽。我提倡家長尊重自己的孩子,我鼓勵家長讀懂不會說話的嬰幼兒所傳遞的信號,比如面部表情、肢體語言等,我呼籲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用心陪伴,並時刻強調家長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老師,我們的身教遠重於言教。

同時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我閱讀了大量的關於小孩身心發展以及大腦發育的文章。我非常深刻的認識到,從12年前我第一次當媽媽所接收的育兒理念,到現在我們宣導的家長需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情緒管理,在小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家長需要冷靜的溫和處理,培養和孩子之間的Connection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遠遠勝於吼叫和處罰。

這8年時間,育兒觀念發生了很多的本質改變,這些正向的改變很大程度來自於神經學和心理學方面的科學研究。

我是兩個孩子深愛的媽媽,也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嬰幼兒游泳老師。我今天的文章獻給所有的準媽媽們,我希望我第一次當媽媽的時候,有一位知心朋友可以給我以下的建議。

我明白,時光一去不復返,我衷心的希望媽媽們可以避免我以前犯的錯誤,我也希望新手家長們可以在文章中得到啟發和感悟。

親子游泳
親子游泳
  • 孩子的到來會讓你的人生從此而改變。你的人生會因為寶寶的出生而徹底改變,你的角色變成了媽媽,這個稱呼會讓你不由自主的想改變自己,你會有極強的動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你也會發現孩子的到來讓你失去了以前的一些朋友,因為你們逐漸沒有了共同的話題,但是因為孩子你會認識其他的新手媽媽,你們很有可能會成為終身的好朋友。
  • 孩子成長過程中,嬰幼兒時期是最依賴最無助也是最需要母親的時候,這個時期和寶寶的互動很大程度決定了以後你們的親子關係,請珍惜和把握這個特殊階段。
  • 請你一定將寶寶的需求放在最重要的地位,這就意味著你需要犧牲睡眠,需要推遲吃飯時間,需要在寶寶哭泣的時候及時的安撫他。請不要聽從一些舊觀念:寶寶哭鬧是為了操縱你,是不乖的表現,每次哭就抱起來會寵壞寶寶,哭一哭沒有人理他,他自然就會停。
  • 在育兒的過程中,請你相信自己的直覺。寶寶哭鬧是他唯一可以用來交流的方法,不理不睬寶寶的哭鬧,是完全和母親的本能和直覺背道相馳。請你一定要對寶寶的哭鬧做出及時的反應。
newborn
(示意圖/Pexel)
  • 國外很多的研究證明:不理會哭鬧的寶寶,會讓他身體中和壓力有關的荷爾蒙(比如Cortisol,Adrenaline) 急劇上升, 長期刺激這些不利的荷爾蒙的釋放,會影響到寶寶正在發育的大腦,也會影響到寶寶免疫系統的發展,甚至會改變身體的DNA結構。所以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及時安撫哭鬧寶寶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在他最需要我們的時候讓他感受到我們的愛,絕對不可以不理會寶寶的哭鬧! 
  • 如果你的父母親願意幫你照顧孩子,請你感恩。同時,請你意識到,照顧孩子是一個很辛苦的事,請你在必要的時候才要求父母的幫助,我們的父母都已經是老人了,他們不應該來做我們的工作,無論是精力還是體力,他們都沒有辦法經常幫你帶孩子。我建議你自己親自照顧孩子到6-12個月,再考慮重返職場。
  • 如果你很幸運的有一個全職的菲傭,請你將照顧孩子以外的事情給菲傭。換句話說,孩子一定要由父母來管教,這樣你才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長,請你千萬不要把這個成長的機會拱手讓給別人。
  • 請記住你的行為舉止都是孩子觀察和模仿的內容,所以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請你自己花時間不斷的提高自己:改變不好的習慣,真誠的對待身邊的人,學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有話一定要好好說,不要心存怨恨的活著。請記住:身心健康的媽咪才會養育出來身心健康的孩子,EQ高的媽咪才會有EQ高的孩子,一切從自己開始做起。
UNADJUSTEDNONRAW thumb a59
親子之間親密的互動
  • 請用心的經營自己的婚姻,夫妻和睦、互相尊重會帶給孩子極大的安全感,安全感是每個孩子快樂成長的前提。如果你是單親媽媽,請記住你仍然可以用你的無私母愛讓孩子感受到安全和被保護,生活有的時候可能對你不是很公平,但是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要覺得自己是單親媽媽,所以其他人都應該照顧你,你可以選擇成為堅強和獨立的母親,這是你給孩子很重要的身教。
  • 孩子可以照顧得好的重要前提是:媽媽知道怎樣照顧自己。如果孩子讓你精疲力盡,你一定要找另一半或家人幫忙,讓自己可以好好睡一覺。如果因為種種原因,你選擇給孩子配方奶,請你明白,不管是母乳還是配方奶,你仍然是一個好媽媽,你的心情和身體狀況非常重要。
play with kid
和孩子們一起玩(示意圖/Pexel)
  • 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活在當前,請不要告訴你的孩子你現在很忙,下次媽媽再陪你好好玩。請把握當前的每一分每一秒,用心的陪伴孩子,在陪伴的過程中,你有千萬次的機會去了解你的孩子,也就意味著你有無數次的機會去影響和教育他,這個童年的用心陪伴決定了孩子的幸福程度。如果你現在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或不願陪伴孩子,請你想辦法改變這個狀況,一旦孩子長大了,你就失去了最好的親子互動的學習和教育的時機。
  • 不管孩子多麼的不聽話和無理取鬧,請千萬不要體罰孩子,你沒有任何的權利運用暴力來制壓自己的孩子,他來自於你但是他不屬於你。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需要被尊重和被理解,而且他只有2歲或3歲,他的大腦對於理性思考以及控制衝動的部分還沒有發育完全,不是只有你的孩子講不聽或者對家長的話充耳不聞,是他們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有這個現象,是孩子在身心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行為,請你做為你的孩子最親近的媽媽,有耐心和有愛心的陪伴他渡過這個幼童階段。
  • 請你每天帶孩子出去運動。根據最新的研究,7個新手媽媽中就有一個有不同程度的產後憂鬱症,運動可以讓身體產生快樂和愉悅的荷爾蒙,對治療憂鬱症極其有幫助。除了運動,請家長多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在社交過程中可以有效的減低憂鬱症的發生。

除了以上的建議,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人生很短,孩子長大成人好像是一眨眼就完成了,所以請你和孩子一起快樂的享受每一天,多歡笑,少抱怨,多感恩,少批評。你的人生絕對會因為孩子的到來而變得更有意義!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