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寶寶飲食

餵食寶寶副食品該如何挑選?以下竅門告訴你!

市面上寶寶副食品種類繁多,到底要如何挑選和餵食才對寶寶健康最好?除了飲食之外,日常生活還能做什麼幫孩子增加他們的抵抗力呢?其實,從寶寶出生後4個月左右,父母就可以開始給寶寶吃嬰兒副食品,因為4-9個月是他們增強免疫力的黃金時期。那麼到底挑選副食品有什麼注意事項?以下告訴你!

什麼是嬰兒副食品?寶寶多大時可以開始餵食?

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幾乎都會食用母奶或配方奶等流質食物來取得養分。可是我們都知道人體所需的營養非常多,光喝奶水無法補足所有養分,加上嬰兒在4-6個月左右會開始進入咀嚼期或對大人吃的食物感興趣,但是在牙齒尚未發展完整之前還無法直接吃固體食物,副食品就是提供寶寶一個過渡期,同時也能補充所需營養的方式。

寶寶副食品種類與餵食方法

市面上副食品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有以下這三種:

1. 泥狀食物:建議4-6個月餵食

寶寶在四個月左右可以開始餵食副食品,不過初期還是以嚐味道為主,所以建議爸媽不要一次買太多或製作太多。

常見的泥狀食物多以蔬菜和水果為主,例如地瓜、馬鈴薯、各式青菜、蘋果、香蕉等。若爸媽要自己做泥狀食物,切記唯一的原則就是要盡可能弄得稍微稀一點,這樣寶寶會比較好入口。

2. 傳統粥:建議6-8個月餵食

當孩子再大一點,則可以考慮慢慢加入一些固體食物,因此粥品是最佳首選,因為既有泥狀物,也有些微的固狀食物。要注意的是,如果爸媽是購買外面的粥品,餵食之前要先看一下固狀物大小是否適合孩子入口,若太大塊就要先切成小塊以免孩子噎到。

3. 固體食物:建議8-9個月餵食

到8-9個月時,孩子應該要能食用小塊狀的固體食物,此時就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將大人吃得餐點切成丁狀,像是肉類、魚肉類、蛋、地瓜、紅蘿蔔等都很適合;但是若有太硬的食物如堅果、花生等無法透過舌頭與上顎壓扁的食物,就仍暫時不要餵食。

IMG 0275

增強抵抗力,除了食物以外還可以學游泳

從四個月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目的是為了增強抵抗力,不過生活中當然不只從飲食上才能增加免疫力,家長也可以讓孩子到汐游寶寶學游泳,透過運動強化身體機能,讓身體產生抗體,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被病毒入侵的機會。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