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寶寶游泳

寶寶哭鬧不停該如何處理?應對方法你都知道了嗎?

寶寶哭鬧的原因很多,爸媽到底要怎麼辦才能使寶貝破涕為笑?寶寶鬧彆扭時,許多父母為了避免孩子一直哭鬧,多半都會直接給他們想要的讓他安靜下來,但這樣做真的正確嗎?我們應如何了解孩子的情緒?又如何讓他們更快樂地成長?以下注意事項告訴你!

孩子哭鬧原因及應對方法

孩子哭鬧的原因有很多種,不一定所有的哭鬧都是因為想獲得關注,也可能單純是生理上的不適需要安撫。因此處理寶寶哭鬧不停問題的第一步,就是先釐清原因並找到應對方法。

孩子哭鬧原因1:生理不適

肚子餓、尿布濕、肚子痛…當孩子還不會說話時,只能用哭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而多數時候都是因為生理上的不適。

應對方法:先查看孩子是否有生理需求,不要急著罵孩子或置之不理。

孩子哭鬧原因2:疲憊想睡覺

對於新生兒來說,這個世界太有趣了,有好多他們好奇的事物,但是體力畢竟有限,當探索過多卻還是硬撐,時間久了就會開始疲乏然後產生負面情緒。

應對方法:當發現寶寶出現疲憊的跡象如打哈欠、揉眼睛等,就可以開始塑造睡覺環境或者抱著哄孩子入睡,暫時不要再探索這個世界。

孩子哭鬧原因3:對陌生環境沒有安全感

對於部分孩子而言,他們可能會對陌生環境比較排斥,因此感覺不舒服或不自在,這時寶寶就會用哭鬧的方式表達自己「不喜歡」。

應對方法: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了解自家寶寶屬於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若屬於敏感怕生類型,就要盡可能避免過度刺激他們,假如真的要去陌生環境,也要適時給予安心的環境氛圍,降低他們的不安全感。

孩子哭鬧原因4:想引起爸媽注意

有些孩子無故哭鬧、大叫,也許只是想單純引起爸媽注意,或者想要家長的陪伴。

應對方法:當孩子時常用哭鬧方式表達自己需要陪伴時,家長要先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沒有花足夠的時間陪他們說話玩耍?陪伴是增加親子關係最好的方式,也是造就孩子是否有安全感的關鍵。

日常該如何與孩子共同學習情緒管理?

家長如果希望讓孩子學習情緒管理,首先得先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並找出對應方法,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各種方式讓孩子學習表達和溝通。

1. 試著與孩子溝通

排除生理、環境、溫度等生理不適的哭鬧,若孩子哭鬧是因為想引起注意、想要某個東西,家長先不要直接給予負面話語如「不可以這樣做」、「已經告訴過你了,為什麼還是聽不懂」等,因為這樣只會讓孩子感覺更難過,導致逃避或更負面的情緒出現。

由於孩子處於懞懂階段,也許是因為還不懂如何做到位、也許是聽不懂爸媽想表達的意思,因此父母可以嘗試多種方法與孩子溝通,找出最有效果的方法。

2. 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

而孩子除了用哭鬧表達情緒外,還有沒有其他表達方法?對於年紀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家長可以鼓勵孩子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像是「我覺得很孤單」;若孩子屬於不愛說話的類型,也可以請他們用顏色、表情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孩子情緒穩定對其成長的重要性

許多研究表示,兒時的親子關係、依附關係會在寶寶心中形成基礎情感運作模式,而這樣的模式會影響孩子往後如何面對新環境、群體生活,甚至是感情與婚姻。

假如孩子小時候因為時常被罵被打,或是時常被忽略,那麼長大後可能就會成為不斷傷害他人或被傷害者,而且很難恢復。相對的,如果孩子小時候擁有安全的依附關係、溫暖的家庭,那麼孩子長大也會比較樂觀、有挫折容忍力與包容力喔!

IMG 0282

建立孩子的正向情緒,從運動開始

想要讓孩子建立穩定的情緒,運動會是一樣非常好的選擇。除了可以使孩子從運動中學習面對錯折或失敗時該如何轉念,亦可以感受運動所帶來的成就感與同儕間的互相激勵,更能掌握一門技能,使其成為孩子人生中重要的部分。那麼該挑選什麼運動?這裏推薦你位於台北的「汐游寶寶」,我們的游泳池與相關設施都是專為孩子而設。汐游有一群深愛著孩子的教師,更有一系列為不同年齡層的寶貝開設的游泳課程,可以讓寶貝們還有爸爸媽媽都可以盡情在汐游暢游。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