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依附關係知多少:三種不同的親子依附關係該如何分辨?

依附關係居然會影響到孩子在日後談戀愛的行為模式與青春期的行為問題?到底依附關係是什麼?依附理論包括三種常見的依附關係:安全依附型、焦慮依附型與逃避依附型,那麼不同依附關係的特徵又有哪些?以下告訴你!

什麼是依附關係與依附理論?

依附關係源出於依附理論,其為後者之分類。首個提出依附理論的為發展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其於1940年代收集他所輔導的44位犯罪少年的童年整理成報告,名為〈四十四個少年小偷:他們的性格,以及家庭生活〉(” Forty-four juvenile thieves: Their characters and home life”),當中得知犯罪少年們大多在童年時皆與母親分開,甚至是被遺棄。在這一篇研究當中,鮑比提出現代依附理論的雛形:「童年時期親子依附關係的好壞,會影響未來的性格與人際互動。」

這概念在現代而言再也正常不過,不過在1940年代以行為主義為主,這理論卻如哥白尼的日心說一樣會被許多心理學家訕笑,認為這樣會縱壞寶寶會有不良發展。鮑比反對當時育兒主流思想的做法,他認為如果照顧者長時間與嬰兒分離後再次見面時,如果嬰兒表現出生氣、憤怒,甚至對照顧者拳打腳踢,正代表了他因為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而發洩。

依附關係類型分哪三種?我們該如何分辨?

將依附理論發揚光大的第二把交椅,是鮑比的學生瑪麗.安斯沃思(Mary Ainsworth)。她於烏干達時每兩週拜訪同一個家庭,長達九個月的時間,一共收集了二十六個家庭的母嬰相處模式;經過歸納整理之後,安沃斯提出了母嬰關係中,重要的三種依附型態:安全依附、不安全依附、尚未依附,日後再慢慢演變為安全依附型、焦慮依附型及逃避依附型。後來心理學家更歸類出第四種依附關係:「混亂依附型人格」,這類人在其童年時愛他的人同時擔任傷害他的人,以致他們十分錯亂、無法分辨被愛與痛苦。

根據黃瑽寧醫師《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一文中,有一個由安斯沃思設計的「陌生情境 (strange situation)」實驗,可初步分1到1歲半嬰兒傾向哪種氣質。方法如下:把要觀察的嬰兒與媽媽待在房間裡,後請媽媽暫時離開交由陌生人照顧幾分鐘,然後再回到房間裏。我們可以透過嬰兒的反應來判斷他傾向哪一種依附型態: 

3種依附關係的特徵
安全依附型當媽媽離開時,嬰兒呈現可接受的哭泣;媽媽回來之後,嬰兒在媽媽的擁抱中,快速得到安撫,然後可以繼續玩。
焦慮依附型當媽媽離開時,嬰兒有強烈的分離焦慮;媽媽回來之後,嬰兒雖然想要擁抱,卻對媽媽拳打腳踢,甚至咬人。
逃避依附型當媽媽離開時,嬰兒會四處張望尋找媽媽;但是等媽媽回來後,嬰兒卻對媽媽的擁抱沒什麼反應,甚至還會逃避。

與寶寶一同活動可以增加其安全感與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那麼,如果不是安全依附型的寶寶可以如果變得有安全感,從而有更好的依附關係?除了多陪伴與關心以外,也會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一同進行不同活動,如一同運動。如果讓寶寶進行從小就能開始學習的運動,游泳會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在活動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時光,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回憶。

汐游寶寶為例,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