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游泳除了對孩子有益以外,原來成人也有得益!以下好處告訴你!

游泳相比重訓、瑜珈或劍擊而言,獲得的好處會有所不同。游泳是一項十分適合男女老幼的運動,無論是對老人、孕婦還是孩子,游泳都能夠為他們帶來不少好處。以下有數項好處告訴你,心動不如行動,馬上就加入游泳的大家庭吧!

游泳對任何性別、年齡的人都有許多不同好處,以下將略分為兩大類別介紹。雖然畫分了兩大類別,但其實當中的好處都是全部人適用的,只是在不同年齡族群身上更為明顯。

游泳對孩子的好處

1. 游泳能增強孩子的肌肉量

為了保持健康,每人每周應該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有氧運動。這可以包括跑步、步行、循環訓練或在家進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如果選擇進行特別激烈的活動,如快速游泳,則可以將時間大大縮短到75分鐘。

游泳鍛煉只需要加快速度即可,而其另一個好處是有助於增加肌肉。即使孩子未能馬上就進行如此劇烈的運動,不過當孩子在學習游泳時要掌握不同的肌肉訓練部位,亦有助肌肉成長。

2. 游泳可以讓孩子更聰明

位於澳大利亞的格里菲斯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了7000名五歲以下的兒童,以查看游泳是否會影響他們的智力水平。研究表明,早期游泳的兒童比正常兒童更早地掌握技能。定期游泳的兒童具有卓越的運動技能,並且在語言和數學等技能方面比不游泳的兒童更熟練。

3. 游泳可以幫助孩子更快入睡

有氧運動與睡眠質量和睡眠時間的改善有關,這是游泳的好處。根據一項研究,在運動時出汗是獲得一夜好眠的通行證,會比其他運動而言更容易獲得深層睡眠。結果表明,當定期運動結合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時,可以改善睡眠素質、情緒與生活品質。

游泳對成年人的好處

IMG 0448

1. 游泳是適合孕婦的運動

游泳是一種非常適合孕婦的運動形式。水可以支撐孕婦和她的肚子,有助於減輕腳踝和腳部的腫脹。除此之外更有研究發現,在早期到中期懷孕期間游泳的孕婦患早產和先天畸形的風險較低。話雖如此,由於每個孕婦的情況都不一樣,因此在開始任何運動計劃之前,先與醫生確認比較重要。

2. 游泳可以減輕壓力

當人們運動時,身體自然地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分泌,同時產生讓人感覺良好的內啡肽——大自然的情緒提振劑。游泳是少數要求人們將外界世界留在外面的運動之一,因為在游泳池裡無法看Instagram、Facebook或Line,所以游泳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讓思緒從持續的數字刺激中得到放鬆。除此之外,亦有研究發現,在為期12周的運動計劃當中,游泳的效果在減輕焦慮與壓力方面與瑜伽相當。

3. 游泳相比其他形式的有氧運動對關節的影響更小

跑步者的臀部、腳踝和膝蓋承受的壓力通常是其體重的5-10倍。由於水自然地托起人們,因此可以將其活動體重減少高達90%,這樣就可以將對關節、肌肉和骨骼的應力和影響減少90%。這種類型的運動被稱為穩定狀態訓練(LISS),有助於增加耐力。

由於減輕了身體重量並減輕了對關節的壓力,游泳可以提供機會以水的支持為由,以在陸地上無法進行的方式移動。由於在游泳時大部分身體都在不斷運動,所以可以在不增加額外壓力或對現有問題產生衝擊的情況下增加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不過如果正處於受傷狀態,還是應該向專家諮詢。

從寶寶就開始學習游泳,為親子之間製造更多美好時光、有益身心

游泳是從寶寶就能開始學習的運動,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時光,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回憶。

汐游寶寶為例,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