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正念與游泳(一)|「正念」是什麼?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靜心嗎?

隨著時代的進步,大家互相會很容易透過網絡而暗自互相比較,有時候又會變得太過著重外界的評價,使自身變得負面、受傷。那麼,現在開始可以將目光回到自身,從而讓自己成為更優秀的人,一切與自己比較就可以了!但是,我們又該如何讓自己變得平和、樂觀?以下文章將為你一一解答!

在現代社會中,心理健康問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在英國所發表的統計當中,在2020年裏每6位青少年當中就有1位遇到心理健康問題。隨著患病人數愈加累積並上升,其等待治療的時間也在急劇激增。因此,我們應及早預防孩子步入情緒的風暴當中,讓孩子能夠學習正念思考及如何與身邊的人表達自我。

教導孩子有關社交與情感覺察及表達的技巧,可以幫助孩子認識如何應對壓力與逆境,從而讓其更懂得處理心理健康問題。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更為了促進人們心靈健康,定出「促進幸福的五個步驟」模型讓大眾參考,包括:「與他人建立並保持聯繫」、「保持身體活躍」、「學習新技能」、「幫助他人」及「以正念思想活在當下」。

什麼是「正念」(mindfulness)?這對於生活又有什麼好處?

我們很常會聽到「正念」一詞,其意思即為「活在當下」,注意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及感受。觀察您在當下的感受、您的思想或思考,注意您所有的身體感覺,例如看到、嚐到、觸摸、聞到或聽到的事物,就是正念的開始。

正念幫助我們保持專注及自我意識。有研究指出,練習正念有助改善睡眠、保持身體健康、減少壓力及焦慮、穩定情緒、提高專注力和覺知能力、增強同理心及保持善良、促進問題解決耐心、改善人際關係,甚至能增加生活滿意度,使人變得更快樂。

然而,這並非一夜之間就能做到,與所有技能一樣,正念需要練習才會變得成熟及強大。通過在日常活動中引入小練習,我們可以看到巨大的變化。

與「正念」很常會連結在一起的另一個詞語,就是「靜心」。所謂靜心,就是要學會靜下來,讓身心都處於一種寧靜祥和的狀態;從心去察知自己的身心靈、情緒等。倘若經常感到各種負面情緒,例如緊張、憤怒、壓抑、焦慮、恐懼等等,並且健康狀況亦每況愈下,這時候靜心會對您有所助益。

正念該如何實踐?由生活小日常開始

1. 用正念做日常事務:嘗試以正念的方式進行每天都會做的事情,如刷牙、洗澡等。不要讓思緒放空,亦不要想著已經發生的事情或未來的待辦事項,完全專注在手頭的任務上。感受水龍頭流水的聲音、薄荷牙膏的氣味、牙刷毛在牙齒上的觸感等等,能有效地練習感受當下。

2. 正念散步:嘗試在熟悉的環境下進行一次短暫的散步,又或在下班後提早一點下車散步回家。聆聽周圍的聲音,觀察聽到了什麼?人們交談、鳥兒歌唱、車輛行駛聲?觀察你周圍的環境。有看到建築物嗎?是住宅還是商店?外面是溫暖還是寒冷?太陽是否照耀?這些細節,能夠讓你發覺到以前從來沒留意的地方。

3. 進行需要發揮創意的活動:嘗試手工藝、繪畫等不同活動,製作一些東西是練習正念的好方法。注意手中鉛筆的觸感、顏料的氣味;你能看到什麼顏色?在創作的過程中,不需要著重結果,而是將感受放進整個製作過程,將會令你有一番新的體會。

4. 正念飲食:嘗試吃一些小東西,比如餅乾、巧克力。在放入嘴巴之前,仔細觀察一下食物的外貌、用手指觸摸一下食物的觸感、聞一聞食物的氣味。有時閉上眼睛可以幫助我們更加細緻的覺察。把食物放入嘴巴,它在口腔內的觸感如何?硬還是光滑?溫暖還是冷?食物在口中停留時是否改變了質地?當你咀嚼時,細心注意品味與質地,然後再吞下去,能讓你又全面打開感官,感受食物帶給你的快感。

游泳與正念|透過運動,一起來練習正念思維

上述是一些有關正念的練習。那麼,游泳與正念的關係又在哪裏呢?其實游泳是十分適合正念練習的;甚至游泳也相當符合「促進幸福的五個步驟」指標。對於不諳游泳的人而言,游泳是一項新的技能、即使已經學會游泳,還是有許多技巧與樣式能夠學習。除此之外,游泳雖然是個人運動,但在一般公眾場所活動也能找到別人交流──甚至當他人需要協助時,你還能夠幫其一把!

游泳課程對於正念練習更是相當有幫助。現在學習游泳時,老師都會透過游泳課程來引導大家如何將正念融入學習中,讓學生更有幸福感,而且對其日後應對壓力與逆境的能力也有幫助。在游泳的過程中,我們應全力專注在自身的身體與水的觸感,感受當刻你在游泳時如何換氣、水的溫度與環境的聲音等,這會讓我們從自身釋放,使人平靜專注、達到正念之效。

除此之外,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