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正念與游泳(三)|透過水上活動讓孩子靜心——感官篇

身為大人的我們很常會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以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不懂得,不過相對屬於他們的壓力來臨時,孩子其實也會焦慮、不安。那麼,我們能夠如何幫助孩子舒壓、讓他們找回真正的自我?沒錯,就是正念與靜心!透過不同活動,將讓孩子回到最放鬆又專注的狀態!

在上一篇文章介紹了有關呼吸練習的兒青水上活動,在掌握呼吸之後,下一步就是熟悉整個身體不同感官的感受,讓意識回到自己的精神及身體上。

正念五分鐘|適合兒青的水上遊戲——感官篇

正念與游泳(一)|「正念」是什麼?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靜心嗎?一文中我們熟知到何為「正念」,亦了解到其對感受到「幸福」的重要性與在日常練習「正念」的方法。因此在本篇文章開始將進入到「如何將水上遊戲與正念結合」的部份,以下將會逐漸列舉出不同的水上活動及相關用具,讓您可以認識到更多游泳與正念的關係。

以下所介紹的活動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次大約5分鐘就已經足夠。每一個遊戲都可以重複多次進行,如在下一個活動開始前,這一個活動可以分日子與孩子遊玩3次或以上;隨著孩子接觸的次數增多,其正面效果則會愈加明顯,對其大腦發展、遊泳技巧及靜心正念的體現相當有所助益。

活動(一):齊來看夜空

此遊戲的主要目標為培養孩子專注及想像的技巧,以達到正念狀態。這遊戲需要使用到泳圈,老師可以提早讓爸爸媽媽準備孩子比較習慣的泳圈,減少孩子的不安感。

如果有孩子不喜歡仰臥或會對其感到不安,則可以先進行「鯊魚鰭呼吸」遊戲幫助孩子放鬆。這遊戲可能會引起孩子發笑,不過不用擔心,這是一個培養想像力的遊戲,就讓孩子盡量保持愉快的心吧!

其遊戲過程如下:

首先使用泳圈讓孩子仰臥在背上並仰望天花板,然後引導孩子想像天花板是夜晚的星空,上面有著許多不同的東西。待孩子逐漸進入狀態以後,老師可以鼓勵孩子大聲說出他們看到的東西。當然,老師需要先以身作則,比如向孩子說說:「我剛剛看到了一顆流星從上空飛過!」

如果孩子已具備基礎游泳的技術,在進行此遊戲時可以不使用泳圈,而是在游泳池使用划水技巧進行活動。

活動(二):星星水中漂

此遊戲的目標是增加孩子對自身內在狀態的意識,透過在水面上的漂浮讓自己感覺不同感官的感受,從而達到靜心、放鬆的效果。在這遊戲當中,如果孩子尚未學習如果漂浮,則可以讓其準備泳圈,以便孩子能更安心及放鬆地進行活動。

老師可以讓孩子的手腳打開,在水面上進行飄浮,就如海星一般。在孩子飄浮時,老師可以引導孩子去感受到一下他們身體的不同部位(在首次進行時,老師可以讓孩子集中選擇一個部位循序漸進地感受,例如雙手)。在感受的過程中,老師可以讓孩子思考這些問題:「這個身體部位有什麼感覺?」、「是溫暖還是冷?」、「感覺放鬆還是緊繃?」、「由這個身體部位所觸碰的水是什麼感覺?」,從而讓孩子能夠清空腦袋放鬆下來、打開不同的感官去感受各種平常忽略的感受。

當引導孩子了解自己每個身體部位感覺如何時,會有助其意識到身體當下的感受。如果孩子在身體中感到任何壓力或緊繃,老師鼓勵他們在呼氣時呼出這些壓力,讓他們從空氣中離開自己。除了在水中進行以外,老師也可以鼓勵孩子在睡前進行幫助放鬆。

活動(三): Superhero Poses

此活動主要目標為培養孩子的正念思維。透過讓孩子進行解色扮演,擺脫日常既定身份,使孩子能夠放開心胸、活在當下。正念有助提高專注力、記憶力、自尊心、課堂行為、學習成績,並減輕焦慮和壓力。

這是一個結合跳水的活動,在下水以前老師可以宣佈他們將成為超級英雄。老師可以先示範幾個姿勢給孩子學習參考,然後讓孩子自己創造自己的Superhero Poses。在跳水之前,孩子需要擺出他們認為最帥氣的超級英雄姿勢,如可以一手放在臀部,另一隻手舉起來,像超人一樣;或者站立,雙腳與臀部寬度相同,雙手放在臀部,像神奇女俠一樣;或者用手模擬蜘蛛人射出網的姿勢。讓孩子保持姿勢5秒鐘,然後跳入水中游泳。

F8cgdk5yAWRfZN

活動(四):我是蜘蛛人

此活動與活動(三)類似,不過上者是讓孩子勇於創造、擺脫自我,此遊戲則是練習使用所有感官感受周遭。

這活動能夠在任何練習模式下進行,老師要向孩子講解遊戲玩法:「當變身成蜘蛛人之後,我們的感官變得十分發達喔!在超級英雄模式時,孩子要盡量感受周遭的事物喔!」待孩子都明白規則以後,老師則可宣佈「切換!蜘蛛人模式」,孩子可以成為蜘蛛人,又或任何他們喜歡的超級英雄。然後繼續進行原來的活動,直至停止後讓孩子思考問題:「你們剛剛有感受到什麼?」、「聽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嘗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從而讓孩子能打開自己的感官,靜下心來。

活動(五):我的花園

這遊戲的目標是讓孩子學習真正的幸福源於內心,我們可以隨時培養。在開始以前,如果孩子尚未懂得基礎游泳技巧,可能要先提前準備泳圈,讓其能安心進入狀態。

老師可以讓孩子全部先在游泳池旁,引導他們想一個讓其感到快樂的詞語,例如「彩虹」或「獨角獸」,然後請孩子在心中重複這個詞語。接著,告訴孩子花園在游泳池的另外一邊,他們需要游過去把快樂詞語種在花園裡。在孩子游泳到對岸的過程中,鼓勵他們將詞語視覺化——讓詞語成為快樂的種子,在搬運過程中因為孩子的努力而成為快樂的植物。待孩子都游到另一邊時,問問他們感覺如何?可不可以一路保持專注,還是思緒飄忽?如果思緒飄忽,又能不能將思緒帶回自己的快樂詞語上?透過這樣的練習,除了可以讓孩子專注以外,還可以讓孩子知道原來快樂掌握在自己手中。

游泳除了讓孩子學會靜心,更能促進親子依附關係

以上談及了有關正念的水上活動,其有效讓孩子感覺到自身身體的變化及感受。進行水上活動的好處當然不止那麼少!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