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正向教養 | 當孩子出現害怕、恐懼的情緒時,我們如何做?|引導孩子不要害怕還是面對害怕?

成為大人的我們,有過擔憂、害怕、恐懼的時刻嗎?面對最近Omicron疫情傳播蔓延;受疫情影響的各個工作領域的變更及調整;國外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局勢緊張亦或是國內外經濟股市的震盪,身為大人的我們,是如何面對此刻、未來的不安、焦慮、害怕、恐懼的呢?而我們又如何引導孩子面對同樣的情緒?

某天陪小兒子玩著玩具的上午,兒子突然跟我說他都會好害怕,怕有小偷跑進家裡來把他抓走。第一次聽見兒子這樣跟我訴說,我知道他又踏入了成長的另一個里程碑。有過哥哥姊姊的經驗,現在面對小兒子跟我說這些時,我比較不會驚慌失措了。還記得第一次遇到姊姊的害怕經驗時,那段時間每晚睡前都會跟我說她怕鬼睡不著(那段時期的同學很流行在學校說鬼故事嚇壞了女兒)。

我試過很多的方法,告訴姊姊:『不要害怕!有媽媽在啊!』『鬼最怕媽媽了!我把他們都趕走!』;買了很多關於害怕的繪本;還上網看了將恐怖的鬼畫出來的方法陪著女兒做,結果女兒一點也沒改善,還是每晚睡不著。

孩子對未知的恐懼也如同我們大人,當今的社會變化快速又複雜,大人何嘗沒有害怕沒有恐懼。也許我們不會害怕小偷,不會害怕恐怖鬼、黑暗鬼。但我們害怕疫情的到來、擔憂孩子學業及未來發展、害怕工作的穩定與否、恐懼經濟負擔之類等等⋯⋯,我們又是如何面對及看待我們的害怕的呢?告訴自己不要害怕?還是一直不斷的擔憂下去?其實我們只需要明白,害怕擔憂只是個常態。面對未知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情緒產生。我們如何看待害怕這個情緒才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無法揮手跟害怕恐懼說再見,因為那就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只能學習和它共存。

我問我的小兒子:『你什麼開始一直覺得害怕的呢?』
兒子回:『上次叔叔載我去接姊姊下課,叔叔走了我自己在車上我好害怕!怕壞人來把我抓走我就哭哭了!然後叔叔就來了!』
我回:『原來是這樣啊!自己一個人在車上真的很危險耶!原來害怕是來幫助你的呢!它要跟你說這樣很危險!這樣你才會知道要趕快跟叔叔說不要丟你在車上!就像你看到很高的滑梯,害怕會跟你說可能會受傷,所以你就不敢溜下去了!對嗎?』


兒子點點頭,沈默了一會後又問我:『媽媽,家裡有管理員小偷就進不來了。如果他趁管理員不在跑上來呢?』『如果他跟著鄰居跑進來呢?』『他會不會跑進我們家裡來?』
看著兒子還是有好多的擔憂和害怕,我明白他還在情緒中⋯⋯於是我告訴他:『你還是好擔心好害怕,是嗎?媽媽會陪著你⋯⋯害怕也很想保護你,我知道。媽媽也在你身邊喔!你需要媽媽抱抱嗎?媽媽可以陪你跟害怕在一起。現在沒有小偷,只有媽媽跟你,你可以跟害怕說謝謝它想保護你,不過媽媽就在你身邊保護你,小偷沒有出現,害怕可以去休息囉!』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兒子還是會提到害怕,也會在半夜跑來找我要我陪睡。我知道和害怕共處的學習不容易,兒子還在學習⋯⋯但我願意陪伴他一起學習。就像這幾年我和自己的各種情緒共處的學習一樣⋯⋯也許不容易和很必須。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