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嬰兒游泳要注意什麼?那麼早學習又有什麼好處?

新生兒雖然在羊水中生活了將近10個月,卻並不代表他們因此具備游泳能力。從小學習游泳並不一定會比較厲害,不過卻會有在技能以外的收獲。為小孩選擇游泳時,一定要想清楚目標才起行。在現在社會中,許多家長都想贏在起跑點,讓自己的孩子能夠勝人一籌。不過,在游泳這件事上面則不能夠以輸贏來分,因為孩子自身的發展遠比比較更為重要。

嬰兒是否合適學習游泳?|以下為您的迷思一一破解

我們很常聽說到「嬰兒游泳」這個熱門話題。不過,到底嬰兒是否真的適合學習游泳呢?很遺憾地告訴各位,在嬰兒滿1歲以前,其實並不適合「游泳」喔!一般而言,在一歲以下的嬰幼兒課程,主要是著重發展寶寶的肢體協調度與放大感官體驗,而非學習「游泳動作」如自由式、蛙式等。換句話說,嬰兒當然可以學習游泳,只是他們的學習重點並非在「游泳技能」,而是在「感官體驗」與「肢體協調」上。

在國外曾有研究者為 3、4 個月大的小孩安排水中安全訓練,但結果顯示課程無法有效增加孩子水中安全技能。美國兒科醫學會亦有指出,孩子在1歲以前無法從游泳課中掌握如何「預防溺水」,在1歲後才比較能從課堂中學習如何防止自己溺水。除此之外,醫學會亦有研究,通常孩子成長至4歲後才較能有效率地學習游泳技能,故家長不要操之過急,反而可以讓孩子學習游泳這件事當作是全家人的閒暇時光。

嬰兒游泳好處多|相比技巧,更重要的是寶貝的身體

話雖如此,但從嬰兒開始學習游泳的確能夠得到許多好處。這些好處並非孩子掌握了多厲害的技能,而且能夠有助寶貝成長的要素。

於心理層面而言,在父母與孩子一起游泳時,不僅能夠為寶寶帶來安全感,亦可以讓平時相較媽媽更不擅於照顧的爸爸們擔任主要的照顧者,使孩子能夠因此更感受到父母的愛,亦因為親子游泳而促進親子依附關係。除此之咎由自取,讓寶寶自幼接觸游泳可以幫助孩子熟悉水性、習慣水的存在,從而對水不會感覺陌生或恐懼,對日後學習游泳技巧時更有成效。

於生理層面而言,嬰兒游泳能夠幫助寶寶肢體、心肺發展。在足歲以前為寶寶發展肌肉、學習各種動作的關鍵時期。游泳時為了讓身體能在水中阻力保持平衡,因此會同時運用到身體多處肌肉;從小開始刺激肌肉,將有助寶寶肢體發展的協調性,同時提升心肺功能與增強免疫力。除此之外,游泳是孩子放電的上好活動,因為對於精力旺盛的寶貝而言,游泳是高消耗體力的運動。因此在寶貝上岸後都會感覺飢餓與疲累感,讓人想立即補充熱量並充分休息。在游泳過後通常會變得胃口大開,亦更容易入睡。

嬰兒下水前的注意事項|更重要的是大人的責任

在孩子下水以前,大人要知道未滿4歲的孩子認知能力與身體能力皆未成熟,因此並不可能完全理解游泳相關知識與技能,反而是透過游泳來訓練體感與協調上。換言之,孩子參與游泳課程並無法減低溺水的危險。

在帶孩子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為父母親不能認為小孩在水中是安全的。當孩子在水中時,最好要一對一看顧,並且在大人伸手可及之處。如果場地或活動允許,成年人應一直觸摸小孩(touch supervision)以確保其安全,更能及早發現孩子有不良狀況的徵兆。

如果孩子從小就疾病狀況如水中毒、在水中容易失溫、恐水症、溝通障礙等,就需要更精細的醫療指引及評估孩子是否適合下水,以及父母的精神狀態。不小心一閃神很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所有成年人要知道自己的角色,亦要明白在水中就必定有風險。除此之外,大人也要知道小孩的認知能力、動作能力都是有限制的,無法明白所有游泳技能。因此,在岸邊的大人應要知道各種安全知識,如怎麼CPR急救等等,以免孩子發生意外時錯過救援時機。

專為嬰幼兒而設|汐游為寶貝提供優質學習空間

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