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孩子

【兒童身體自主權】讓孩子從小認識自身權利,勇敢向不舒服說不!

當大人面對不喜歡的事情,我們可以完整的說出來、好好的拒絕別人,可是孩子可以嗎?孩子那麼小,他能夠感受到不舒服嗎?是的,孩子也會有著對他人觸碰不喜歡的時候,請記得要尊重孩子喔!

「唉唷,好可愛喔,來讓阿姨捏一下臉蛋!」相信許多人小時候都會經歷過類似的情景,可是當時雖然不舒服卻沒有講出來。這個就是需要知道兒童身體自主權的重點:孩子的身體是屬於孩子自己的,無論是誰也好,只要孩子不喜歡,都不可以胡亂觸碰。

「我不喜歡!」|孩子也有自己的感受,教會孩子認識自己身體非常重要

據衛福部109年度統計,12歲以下兒童性侵案件高達95%都是熟人犯案,由於施害者本身認識孩子,反而會令孩子不懂得如何表達。由此可見,讓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的重要。

根據勵馨基金會,身體自主權的概念主要是由「身體感覺」、「身體界限」與「行為反應」三大子主題組成,當中其意思如下:

身體感覺:了解自己的身體,對其感受有敏銳度並能夠肯定其感覺,更能與他人表達出來。

身體界限:了解自己的身體界線(如觸碰),同時孩子需要認知每個人的界限都是不一樣的,要懂得尊重、接納。

行為反應:孩子知悉自己有拒絕別人的權利,其能夠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不要或尋求協助。

由上述可見教導兒童身體自主權,主要是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是屬於自己的,當自己感覺對某些觸碰不舒服是,要向他人說不。除此之外,爸爸媽媽透過教導孩子認識身體界限之外,更可以讓孩子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例如「胸部和屁股都是隱私部位,不能讓其他人觸碰,即使是媽媽也不可以未經孩子在安全的情況下同意前徑自觸摸」。

雖然讓孩子了解到自己的身體不能被人亂摸、需要學會拒絕,但是畢竟孩子無論在經驗、地位、體型等都比大人而言相對弱勢,故此保護孩子的責任應該是由大人承擔,孩子只是從了解開始,並不是完全不管之意。

勵馨基金會《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身體自主權計畫,教導孩子主張自己的身體權利

當我們知道了兒童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但我們應從何開始教導孩子呢?在我們這一代時的資訊尚未完全發達,有許多性平知識、身體知識我們也不一定知道,到了長大後才知道有這一回事。故此,勵馨基金會所舉辦的「《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身體自主權計畫」則合適予家長及老師使用。

勵馨基金會歷經長時間耕耘與經驗,研發出身體自主權教材《小星與空空鳥》,當中包括影集、手偶娃娃、身體雷達圖與指導手冊,讓孩子可以在活靈活現的人物當中學習如何認識自己身體、以及保護自己。

其目標為「希望兒童不僅認識自己的身體部位和隱私處,更重要的是能夠掌握自己身體,並能夠主張自己身體的權利」,孩子需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感覺與界限,才能分辨並應對不舒服的感受。由2023年下旬開始,勵馨基金會已開始將《小星與空空鳥》教材包送到各地幼兒園當中,亦陸續舉辦了多場講座。

在《小星與空空鳥》中,小星是女主角、空空鳥是她的玩偶,會表達她的內在感受。在影集教材中,小星遇到了許多不一樣的場景:阿嬤看小星可愛會捏她臉、大伯會喜歡摸小星的耳垂、和朋友小洋玩耍時不小心太大力弄到對方不舒服等等,在影片中都會和孩子探討相關議題。

孩子透過這些教材,亦能從中學習到有關對自己身體的認識、以及對他人說不的重要性。

6EQ8DM1FugnTgYt4m6R31QR9l9gv6X6ZJ1G wSnJ v4

勵馨基金會×汐游寶寶|性教育啟蒙親子講座2024年1月開講,讓每個家庭都知道何謂兒童身體自主權

汐游寶寶為一所嬰幼兒游泳學校,其致力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寶貝能安心暢泳。

除了游泳以外,汐游寶寶亦相當注重孩子的全方位發展,故定期會舉辦各式各項的活動讓每個家庭參加,如Music Together、冬、夏令營等。這次勵馨基金會與玩動靜合作舉辦「兒童身體自主權宣傳計畫」親子性教育活動,將於1月20日在汐游寶寶舉辦講座,讓孩子都可以認識自己與保護自己,亦使爸爸媽媽知道如何引導孩子。歡迎各位家長來到汐游寶寶參加講座,同時線上諮詢體驗,讓孩子能夠學習游泳,一同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