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依附關係

為人父母,修身養性是第一步

自我成長是一生都要努力的課題。不論年齡,身份地位都需要努力追求的目標。有效地創造價值和追求成長,通過身份的轉換和學習是可以達到有效的成果。父母和企業的經營者的角色一樣,都是需要承擔責任,主動積極的自我提高,只有創造自我價值,以自身為榜樣才能成為成為真正的領袖,人生的贏家。

育兒和創業都是一種自我成長

如果你問我家12歲的谷謙,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他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你:不斷的學習成為最高版本的自己。這當然是他媽媽我的深刻領悟,不論是嬰幼兒還是垂暮老人,我們每天都可以在看似平常的生活中學習到新的東西,所以我們每一天都可以進步,一直到離開人間。

等小朋友再大一點的時候,我會告訴他們我另一個同樣深刻的大領悟,那就是自我成長過程中最有效的兩個方式是:養育小孩和創業經營,成為父母和創業者可以幫助我們很清楚的認識自己並迅速成長。

改變一個人很難,但是當角色改變的時候,通常是這個人最願意改變自己的時機。無論是當父母,還是當創業者,都要求我們承擔責任,主動積極的自我提高,我們的個人理念和言行舉止直接影響了孩子和企業的成長,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領袖,是每一個父母和創業者的重大課題。

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父母需成為榜樣來引導

「孫子兵法」論領導的順序為:道、天、地、將和法。「道」在你死我亡的兵法中排名第一,那麼育兒生活中的「道」指的是什麼呢?我會認為是「為人之道」和「生活之道」,「為人之道」是指我們想要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比如:誠實、善良、謙虛、樂於助人、有正義感、當責等,這些品德養成的重要時機是童年。

小孩子的一個很大的共性就是,他們並不會聽我們說什麼,但是他們一定會觀察和模仿我們做什麼,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孩子有「為人」的品德,做為父母的我們必須從自身做起,反求諸己、不斷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為他們做一個很好的榜樣。

「生活之道」講究的是生活中的平衡,除了父母這個角色,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角色,每一個角色都需要我們很認真的領悟和詮釋,這樣我們才能從自己做起,活出精彩的人生。

當孩子是嬰幼兒的時候,我們一定是花很多時間照顧孩子的身心理需求,但是當他們慢慢長大越來越不需要父母陪伴的時候,很多父母仍然不願意放手,總是以「愛」的名義將生活的重心完全放在孩子身上,結果是雙方都很焦慮很不快樂。我建議家長不要為孩子做太多,相信孩子有能力去探索自己的生命,我們給他們做自己的自由,和他們一起分享各自生命中的美好和奧秘。

至於「天」和「地」,我會理解為每一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才能和使命,為人父母者需要通過觀察,提供孩子最適合他發展的環境和資源,幫助孩子最大程度的發揮他的天賦。

在提到「將」之前,我要分享一個非洲諺語:It take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傾全村之力才能扶養一個孩子,指的是除了父母以外的其他人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力,這些對孩子成長很重要的其他人有些是父母無法選擇的,比如阿公阿嬤;但有些是家長可以有選擇權的,我用「將」的標準來選擇我自己的朋友和汐游員工、以及孩子多年的鋼琴、英文和游泳老師,他們都符合「智、信、仁」,他們都是我想讓孩子成年後展現的模樣。

父母之道,從修身養性做起

為人父母,透過從自己開始做起的修身養性,就能掌握至關重要的「道」,至於「法」,因為「法無定法」,也因為每一個孩子都獨一無二,家長自己去摸索和決定就好。

哈佛管理學院研究領導的權威庫特 (John P. Kotter) 曾說:「企業致勝之道,80%靠領導,其餘的 20%靠管理」,經營企業如此,為人父母更是如此,育兒過程中的困難、衝突、不解、挑戰,都從自己的修身養性做起,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父母之道」!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