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們一起運動吧!|親子陪伴的最佳選擇,打造健康是關鍵

運動對親子關係帶來的好處多多,不僅提升彼此的親密感、信任度也會增加;為了孩子的健康,從小開始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帶著孩子一起動起來吧!!

擔任籃球隊教練多年,隨著時代的轉變以及媒體的行銷,發現場邊的加油越趨豐富。以往都是同學好友,現在更多的是舉家阿爸揪阿媽、阿公揪阿嬤 、樓下揪樓上的一起來為孩子加油。

今年在球隊中的八年級易軒全家就是如此,易軒的哥哥也是中山籃球隊畢業校友,目前就讀於新北市中和高中,更是籃球隊的一員。因為時代的改變,家庭教育的推進以及家長觀念的越趨改變,在球隊的兄弟檔越來越多,這樣的家庭也顯見了相當重視親子的互動與孩子的成長。

這六年來教練與爸爸的雙重身分,慢慢地可以感受如何利用運動陪伴孩子成長和重要性。

從小陪著孩子培養運動的好習慣-甚麼運動都接觸 一起學習

從孩子3歲到現在的6歲,週日都是我們的親子運動日,可以是爬山、籃球、桌球、游泳~~不限定運動的項目,我會與他在前一天討論,明天我們想要去哪裡呢?或是明天我們要做甚麼運動呢?

運動習慣是需要培養的,但不是空口幫孩子安排課程而已,如果能身體力行的一起去學習就更好不過,因為孩子們最大的模仿對象就是父母。

我建議在國中前甚麼運動都可以涉略,除了多接觸外,每個運動項目都有其可以學習的地方,桌球可以訓練敏捷性和手眼協調能力,游泳可以學習肢體平衡感以及自救的能力,讓孩子的肢體有更多學習和伸展的方式。

MOR00150 scaled
孩子,我們來打籃球

面對挫折的應對-父母的重要性

阿福的運動細胞算不錯的,協調性也算佳,但在個性上面對挫折的容忍力較為不足,因此我們在今年暑假開始幫他報名了-直排輪課,第一堂課的他淚眼汪汪的看著媽媽,跌倒了眼淚就這樣掉下來,嚷嚷著不學了。我告訴孩子:『放棄很容易,但我覺得我們至少要努力去嘗試,讓自己知道是否可以克服和學習,而爸爸也相信你可以做得到。』我問他:『你要試試看嗎?』阿福點點頭說好。

就這樣開啟我們的挑戰之旅,過程中 還是會跌倒,過程中我不斷給他鼓勵,並且在我們周日的親子日加入了直排輪練習這一個項目。

我要讓他知道,如何面對挫折與挑戰,無論跌倒了或是受傷了,爸爸媽媽都會在背後支持著你。培養孩子的耐挫度-運動是很好的方式,主角是孩子,其實更重要是父母的態度。

學習如何管理時間

由於建立了喜愛運動的習慣,進一步的我開始引導孩子規畫時間,一天可以有作業和運動以及短暫的3C時間(30分鐘)。從小一開始,他可以自己作主的安排時間,我會陪他一起討論,並且給予方向。因為綿密的互動過程和尊重自主性,除了慢慢建立起運動的好習慣之外,也增進了親子之間互信的情感。

我非常享受與孩子的運動時光,因為我深知運動的好處以及習慣需要從小培養,而父母親更是關鍵的角色,看著籃球場邊父母加油團越來越多,以及加入球隊時家長們的關心,就知道運動正在我們這一代父母中發酵,就從親子運動做起,跟孩子說,我們一起運動吧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