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

桌球檢定 | 孩子~我們一起挑戰吧!

運動在孩童發育與青少年成長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有父母的陪伴更能維繫親子間的情感,讓孩子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成長。為了打造孩子更健康的未來,我們更應該共同參與,陪伴孩子一起運動。

球場上何時最緊張?

雙方拉鋸時最刺激緊張。

雙方拉鋸 又得要站上罰球線時,那心臟幾乎是要停止的….

全場屏氣凝神

考驗著球員的抗壓性

這也是球類運動比賽精采之一

更是孩子從小可以從運動場上去學習到的部分

我們家福兒,面對外界或不熟悉的人物,總是表現出害羞缺乏勇氣去與人接觸,雖說這是他的個人氣質,但身為父母擔心著他對未來面對不安與挑戰的心理層面。

今天要來談談阿福的另外一個運動 – 桌球。

桌球是個可以訓練協調性以及敏捷性的運動,任何運動都是越小接觸越好,桌球也不例外。除了上述的好處之外,桌球更可以培養孩子專注的能力。

南京館新照片
獅子王/南京館

位於台北市體育園區-小巨蛋旁邊南京東路上的”獅子王”學習。

從升小一的那年暑假,因為夏令營開始接觸了桌球。

雖說體育運動在教練的指導中難免會有較為嚴厲的部分,但對於才剛升小一且第一次接觸的運動,師資一直都是我們最看重的。

獅子王的教練們

  1. 有耐心且活潑的指導孩子,讓我們很放心。對於害羞的孩子,教練也會特別的引導,並不會因為第一次去而感到很不安。
  2. 專業,隨時觀察孩子的狀況,針對孩子的動作進行指導和糾正。
  3. 課程活潑有趣,最後的遊戲挑戰培養團隊合作和榮譽感。

特別分享的是檢定考試,就好比學校期中考一般,獅子王藉由檢定讓教練知道孩子們的狀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有目標以及方向去學習。

而這時候家長的角色就相對重要,如何陪伴孩子一起面對檢定,並且克服心理的不安。

這次阿福的挑戰是 要從初階第三級跳級到中階的第五級

獅子王獎章
獅子王級別表

為何會想要跳級?

因為第四級的級別對阿福來說是穩穩地會通過,但第五級是需要挑戰的,尤其以發球的部分是阿福最弱的項目。

我們作了以下的動作陪伴孩子一起挑戰:

  1. 詢問孩子的意願和想法

針對是否是跳級檢定,先與孩子溝通並且分析會發生的狀況,重點是”讓孩子自己決定要挑戰的級別”,切勿加入家長自己的期望。

   -最後阿福決定要挑戰跳級到第五級。

  1. 一起開始計畫如何加強練習

一周兩次的上課,一次團體班一次1-1,我們與阿福討論是否需要增加練習時間,把主權教給孩子,讓他自己思考任何事情都是需要經過練習才能達成,我們該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另外也針對較弱的檢定項目,製作了跟獅子王一樣的考試板子,連出遊有遇到有桌球桌的飯店都拿出來練習一番。

孩子試著自己思考和規劃整體的流程,我們陪著他一起執行。

  1. 心理層面和情緒的處理-同理和陪伴

其實到了前一天,阿福還是十顆大約會過六七顆的球,不是很穩的情況。

屢屢在練習時,只要前兩球沒有發進對的點,就會情緒不穩定的開始亂發。或者眼眶泛紅地說:覺得自己做不到。

沮喪的情緒出現,該如何處理?

  • 我們家的解決方式是先同理:自己下海發球-加入發球的行列,讓他知道這真的不容易之外,不要否定自己,因為爸爸媽媽也不是很會。
  • 一起找方法,讓寶貝去思考為何你這次可以發的到位置?一次又一次的推敲,靜下心來去感覺。
  • 讓寶貝知道情緒的重要性,感受如果情緒無法掌控時就容易失誤,穩定的情緒可以讓事情越來越順利。
  1. 最後的達成
開心的桌球課
我愛打桌球

前一天的晚上,阿福跟媽媽說:『我覺得我狀況不好,明天可能會失敗…』

媽媽說著:『你有努力了嗎?』

阿福回答:『有!』

媽媽說著:『盡力而為,你心裡知道你有努力最重要,調整好情緒,要相信自己可以過關。』

阿福回答:『甚麼是盡力而為阿~~~~~~~~~』

可愛的對話,總是在睡前上演著,喜愛在睡前分享心裡的感受。

檢定當天,很順利的過關了,一連過了五關,而且最難的一關十球進了九球。)

對寶貝而言是最大的肯定,而我和媽咪也認為這真的是個很好的學習過程,一起思考一起陪伴,一起面對心理的不安和挑戰。

呼應到一開端的籃球罰球,相對應到桌球的檢定,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過程都是在培養孩子的抗壓能力,更是訓練孩子的思考和情緒控制等。

對父母而言,運動真的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方式之一。

孩子, 我們一起挑戰吧~~~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