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事業VS完美育兒|雙贏人生,從擔責開始

唯有尊重並了解孩子,才能懂得真正的愛。我們學習做一個好的父母時,也可以同時擁有事業上的成就。前提是要檢視自己不足之處,並勇於承擔責任。當妳全心地投入,不斷追求自我成長進步時,成就最好的自己時,自然在育兒以及事業上達成雙贏人生。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曾經說過,創業家一開始總有無限的熱情,但隨著現實中接二連三的衝擊,熱情總會被一點一滴的磨滅,最後讓創業家克服困難,可以堅持下去的就是Ownership。

我創辦的汐游已進入第七個年頭,遭遇了游泳池水質被負評的媒體風波、用人不當導致內部士氣低迷的階段、被同行攻擊我專業不夠只會做行銷、家長質疑揪團轉學校的事件,再加上台北出生率的逐年下降以及這次的Covid19事件,至今在獲利方面仍然沒有達到目標,但是我對這個事業的熱情不減反增,因為這幾年的磨練,讓我越來越清楚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汐游的重要性有多麼大。

不把期待投諸在孩子身上,必須先了解孩子

首先,在四面環海的台灣,真正親水和喜愛游泳的公民比例是非常低的,台灣0-14歲的溺水死亡率又很驚人的高居先進國家的榜首;其次,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正經歷一個史無前例的育兒轉折點,那就是從傳統儒家文化的父母權威教育,改變到更加適合小孩身心發展的「尊重與愛」的理念,這個轉變對父母而言可謂是很大的挑戰,畢竟傳統的育兒方法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我們這一代父母也都是在不被尊重的環境的教導下長大的,要做到陪伴和聆聽,談何容易!

我認為,嬰幼兒游泳課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在汐游學習的孩子,平均3歲10個月就可以獨立游泳,「會游泳」的技能可以幫助孩子非常有效的預防溺水事故,很多嬰幼兒溺水事件是在水很淺的地方發生,但是很少接觸「水」的孩子會因為巨大的恐慌,而無法在水中站起來,發生這樣的事件非常令人遺憾,因為它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嬰幼兒游泳課要求父母一定要下水陪伴,這個學習的過程長達3年,一週一次沒有任何3C干擾的親子時光,對父母而言,這是一個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和特質的絕好機會,我們只有知道如何尊重孩子後,才有可能不斷學習、不斷修正,最終做到不加入自我期待的「愛」孩子。

擔責,是育兒和事業雙贏的關鍵

很顯然,在工作中可以確實做到以上兩個使命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我們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家有小小孩的媽媽,儘管在汐游的教學工作是一個兼職,每星期4-10個小時,但是這些選擇當嬰幼兒游泳老師的媽媽們必須付出很多的承擔,從專業知識的不斷精進,到以身作則做好「為人母」的角色,每一個可以堅持下來的汐游老師都非常非常非常的不容易,這個工作要求老師有非常大的責任感、反省心和學習心。在經營汐游的7年中,能夠在工作和育兒兩方面都做得很好的媽媽員工其實很少,不少人在開始時是熱情洋溢,但是遇到接二連三的困難和挫敗後,就忘了ownership和自己在不同角色的責任承擔,因此就被淘汰出局。

因此,我認為一個人是否成熟不是看他的年齡和學歷,而是看他在不同角色中承擔責任的能力。很多媽媽想要有自己的專業,很多事業成功的女性想要有孩子,在事業和育兒上的雙贏是完全可以實現的,前提是你是否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承擔自己的責任並為此不斷的學習。你承擔的責任越多,你的價值就越高。唯有擔責,生命才可以變得與眾不同,唯有擔責,你才可以發揮最大的潛力。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