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泳好處

孩子~我們一起游泳吧!|親子依附關係的開始,安全感是關鍵

游泳的好處大家都知道,我們也一直都在提倡從小就要開始培養運動的好習慣,但有沒有比這些更值得我們關心的事呢?為人父母該在乎的,真的不是光只追求學會游泳這件事,我們應該從中培養與孩子的互動以及更多情感的連結;讓我們藉由從陪伴中,找到彼此間最好的互動關係,想成為孩子的朋友,從「學習傾聽和尊重」開始。

在那個無法碰水的年代,有著許多長輩無法解釋的禁忌,而福爸我在大四才學會游泳,綜觀身邊很多朋友,到目前還是怕水。有時候想想身在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或許也增添了幾分諷刺。

我們這一代該做的是除了讓孩子有認識水的機會之外,游泳更是一個可以從0歲到100歲皆可以做的運動。因此在阿福一出生時,我就和福媽有共識:

  • 一定要讓他提早接觸水
  • 一定要讓他學會游泳

疏不知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更加了解和傾聽自己的孩子以及培養共同的習慣和興趣。不僅僅是身體健康,連帶親子之間的互動因為水而更加綿密了。

阿福第二次動完手術後,我們就開始著手進行尋找最專業的嬰幼兒游泳,醫生與我們分享,如果阿福能夠多點緩和的心肺運動練習對他未來要開刀的復健之路一定會很有幫助。

2015年5月的初夏,阿福開始跟著藍汐老師在王朝大飯店上課,風雨無阻的學習。那時的寶貝是那樣的開心與興奮。想著好險水性是像福媽一樣的愛游泳。 2015年12月進到汐游小巨蛋館,豐富的環境與設備,以及班上的凝聚力讓阿福每天都在期待著游泳課的到來。

一切看似那樣的美好~ 殊不知風暴就在後頭,就在福媽準備要開始工作的情況下,有可能是心理因素也有可能是所謂的兩歲『貓狗都嫌』時期,開始無止盡的哭鬧和不安。

身為父母第一次真真實實的感受到-孩子對每一刻都是敏感的,他或許不會用言語完善的表達,但卻會用情緒和身體的接觸告訴你他的不安。
這也是我身為父親第一次感受到孩子的緊張和無助,於是我和福媽開始學習給予足夠的安全感,開始找方法,開始第一次的學習傾聽和尊重。


身為國中端老師和教練的我,常看見許多親子之間的衝突與矛盾,父母是愛孩子的,卻一次又一次的在衝突中將彼此越拉越遠。
父母常說:教練幫幫我們,他只聽教練或老師的話。
於是我認真思考身為人父,我想要成為怎樣的父親呢?
我希望我能夠與孩子溝通並且孩子願意與我溝通
我希望在孩子在遇到挫折時,他願意讓我知道,傾聽並且協助
學游泳好處
父子之間因為親子游泳找到了聯繫的橋梁

因此我相當重視在親子游泳中,阿福遇到的挑戰以及不安。
關係到接下來我與他的互信和安全感。
或許有人會說:『他那麼小怎麼會有感覺?』
但我知道我和福媽會是一個重要的角色,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影響著他往後對人的信任以及交流,而我們又何其有幸的能在此時有這個機會一起成長和學習。

  1. 轉念-不以潛水為前提,而以孩子目前喜歡的項目為主
    • 目前不能游泳又如何?又不是要當國手~
    • 我們端看孩子目前最喜歡的項目,讓他知道他目前可以做得到的並且給予正向的支持,再慢慢地延伸到進階的部分。往往當沒了壓力後,孩子的潛力總讓我們驚呼連連。
  2. 喜歡水為第一要件-玩是必須要的
    • 在孩子的學習成長路上我們總希望他們願意探索願意主動學習,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前提就是”喜歡”,尤其是我們又有著急切的壓力希望他們學會游泳時,往往會將父母的情緒轉嫁在孩子身上,因此我和福媽放下這想要他學會游泳的壓力,先讓他重新喜歡上水,在水中不需要一定要到水裡面(潛水),抱著,或是用浮具,總而言之就是要喜歡在水中的感受,開心是必須要的,玩更是一個必經之路。
  3. 尊重孩子原有的個性,害羞VS大方、內向VS外向,都很好。當面對挑戰時,用適合他的方式給予協助。

在親子游泳的過程中,我發現阿福開始嶄露害羞的個性,居然跟我一樣耶(福媽很外向…><),然後阿福一開始不大會游泳也跟我一樣耶!(福媽很會游泳….><)。放開了我們希望孩子外向大方地期待後,尊重他原有的特質,同理並且給予方向。

我們現在如何?我們每到飯店就是必須要泡在泳池裡面來個半天~
我們現在如何?每去出遊的飯店必備的一定要是”泳池”
我們愛山愛水愛運動,父子之間因為親子游泳找到了聯繫的橋梁。
他很信任我,因為他知道我會傾聽我會陪伴我會跟他一起克服。
因為跟爸爸在一起就是好玩~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