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開心學習

錯誤的嬰幼兒游泳教學,會讓孩子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別讓恐懼扼殺了學習機會

尊重孩子的意願,理解他們不同的身心特質面對帶給我們的挑戰。在學會自救的前提下,我們應該重視的是孩子是否擁有快樂正向心情的學習過程,不是一昧地追求學習進度,或與他人比較。這些,都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如果你現在不讓他哭,以後就是你哭!」

「你所有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的安全,這樣做是很值得的。」

「不管他們哭得有多麼的慘,請一定不要伸出援手,你需要堅強。」

美國有一個發展多年的頗有爭議的組織:Infant Swimming Rescue/ISR, 他們教6個月以上的孩子學習如何水中自救,以上幾句是他們的宣傳口號。

我絕對相信他們的用意是好的:減少可以避免的溺水死亡。我也不可否認他們的教學效果是非常驚人的:不到一歲的嬰兒可以在意外落水後自己翻身變成仰漂,或者自行游到岸邊。網路上瘋傳這些小小孩的自救影片,家長一片驚嘆聲:哇,這些寶寶怎麼這麼厲害?!隨之而來的感想就是:如果我的孩子有這麼厲害該有多好!

於是,我經常被家長問到:「藍汐老師,請問寶貝在幾堂課後可以學會潛水?」或者是:「我的寶貝需要學習多久可以像國外小孩一樣厲害?」,甚至有家長問我:「是不是把嬰兒丟到水中,他們就可以學會翻身了呢?」我的回覆言簡意賅:「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任何不尋常的學習效果上,我不會讓我自己的孩子這麼小就這麼厲害,我相信你也不會願意!」

ISR的學習過程被很多嬰幼兒老師和兒童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認為是「虐待性的」和「殘忍的」,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美國小兒科協會明確指出一歲以下的嬰兒不應該參加這樣的自救課程。「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does not recommend water programs for children under a year old, writing in a statement, 「The water-survival skills programs for infants may make compelling videos for the Internet, but no scientific study has yet demonstrated these classes are effective.」」(1)

我自己也是非常反對ISR的教學方法,因為整個學習過程都沒有父母的陪伴,在水中的ISR教練帶著和父母分離的嬰幼兒不斷的潛水,重複的帶著孩子在潛水時學習翻身變成仰漂,或者引導小小孩游向池邊去「Hold On」。

開始的幾堂課一定是在孩子竭斯底裡的大哭聲進行,孩子的情緒崩潰來自於和父母分離的極度焦慮,還有近乎溺水死亡的莫大的恐懼和驚慌,整個過程是孩子不斷的被教練帶到水中,潛水後的孩子會因為大量的嗆到水而猛烈咳嗽,伴隨著痛哭的表情,實在是慘不忍睹!但是,池邊的父母絕對不可以把孩子從水中抱起來安撫,因為這樣就不會有理想的學習效果,因為這樣孩子就會知道如何「操縱」父母。

被逼迫學習「自救」的孩子可能從此都痛恨在水中

每一次上課只有短短的10分鐘,據說這也是父母可以忍受孩子大哭痛哭的極限。通常兩三堂課後,這些嬰幼兒不再哭鬧,他們還不會說話,哭聲是他們表達情緒和尋求幫助的唯一方式,但是只有幾個月的小嬰兒很快的就學會了「哭」是徒勞的,只有接受才是唯一的選擇。你說我們的嬰兒是不是非常的聰明?為了生存下來,這些需要完全依附家長的小嬰兒生來就知道如何」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

有一個研究指出羅馬尼亞孤兒院的嬰兒都是不會哭不會鬧,生活在一個沒有愛和關注的環境中,這些嬰兒都很快學會了保持安靜,因為缺乏個方面應有的刺激,這些孩子在身心和認知等方面的發展都是嚴重的遲緩。我們人類嬰兒是那麼的脆弱無助,他們這些與生俱來的為了生存而改變自己的本能是那麼的令人心疼,我們這些照顧者真的應該好好保護這些小生命!

不哭不鬧之後,大概1個月到3個月之間,嬰幼兒便「學會」了如何在水中獨立的翻身變成仰漂或者獨立的游向池邊,也就是大家看到的令人驚呼不已的「自救」本領。欣喜萬分的父母看到這個不可思議的學習成果會覺得這個學習是非常值得的,他們會以為自己的孩子在水中是安全的,但是他們不了解其實這個學習效果並不能保證孩子不會有溺水經歷,因為他們是那麼的年幼,所以他們在水中的表現其實是不穩定,換句話說,這個自救的學習並不能保證小孩在水中的安全性。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宣導那些獨立會游泳的幼童家長更要在水中看管好他們。家長還沒有想到的另一個後果是,這些被逼迫學習「自救」的孩子可能從此都痛恨在水中,甚至有的孩子看到大面積的水就會全身顫抖,心理上的巨大陰影不可忽視。

看到這裡,我相信你一定不會讓自己的孩子有如此可怕的學習經歷,不管學習結果是如何的不同尋常的令人羨慕。但是我知道有少數家長會非常不以為然,他們會認為孩子的適應力這麼強,剛開始的大哭大鬧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多做幾次後習慣了就好了,甚至有的家長自己本身就是這樣學會游泳的:小時候被大人丟入水中,極度的恐慌之下很快就學會了游泳,既然家長可以為什麼自己的小孩不可以呢?

我也知道,目前的台灣仍然有游泳教練會用強逼和恐嚇的方式教小孩子潛水,他們會把孩子帶到遠離家長的泳池另一邊,用手捂住孩子的口鼻,把他們的頭強壓到水中,通常孩子出水都會因為恐慌和困惑而大哭,但是真的幾次之後,孩子不再哭鬧不再掙扎,於是他們學會了「潛水」!

我只想說,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展,我們對待小孩的成長和學習都和上一代的觀念有本質上的不同。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願意和孩子一起成長,我們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身心特質所帶給我們的挑戰,更重要的是,我們明白孩子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他們來自於我們,但是他們不屬於我們,不管孩子多大,他們的意願是需要被尊重的!

所以,不管家長的目的是什麼,也許是為了孩子的水中安全,也許是為了獲得「孩子這麼小怎麼可以這麼厲害」的評價,我反對任何不尊重孩子的教學方法,我更極力反對任何利用恐懼、害怕、服從權威的負面心理逼迫孩子學習任何的東西(尤其是潛水)。我提倡快樂正向的學習過程遠遠比最終學習結果更重要,這個過程需要家長的愛心和同理心;我堅持課程的設計必須根據孩子身心發展的特點,我們不應該為了迎合家長而追求所謂的學習進度;我相信嬰幼兒時期的孩子有無限的學習潛力,家長有責任為孩子做正確的選擇,比如嬰幼兒游泳,並認真的堅持下去。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相信任何的捷徑或者速成方法。所以,下一次當你看到小小孩非常厲害的影片(不管是不是和游泳有關),請你客觀冷靜的想一想:這個不同尋常的厲害是如何得到的呢?這麼小就這麼厲害到底是為了家長還是為了孩子呢?

Reference

  1. Controversial water survival class for babies gaining in popularity
  2. Traditional swimming lessons vs. ISR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