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中的藍汐

身為老師的我,也一樣深愛你的孩子

老師和媽媽這兩個角色,對於孩子來說某部分的重要性都是一樣的。即使影響力最大仍是媽媽,但兩者都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耐心引導孩子及用心陪伴學習的對象。即使有一天需要分離,也請記得真誠地跟老師說聲,謝謝!辛苦了。

幾年前有段時間讓我情緒起伏很大,有些傷感、有些難過、有些不捨、有些困惑。

那時候發生兩件事情,一件事是我的寶貝女兒谷馨即將離開寶仁幼兒園,她在這個幼兒園和同學老師共處了3年,她要離開幼兒園了,谷馨本人的感受是還好,在她的小小腦袋瓜,只要是和爸爸媽媽在一起,就不會有分離的感覺,但還是是媽媽我心中有些惆悵有些傷感;另一件事就是我的一些游泳學員寶寶不再繼續下學期的學習,最長的也和我相處了3年,我對他們的離開其實還蠻難過和不捨。

我既是家長也是老師,如何處理這個“孩子大了,總是要分離的”,我的心中有很多以前沒有的感慨。

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學習

當初,我們回台灣時,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參觀附近的幼兒園,最終選擇的寶仁既不是蒙特梭利也不是全美語教學,但是我們覺得老師和藹可親有愛心,小朋友們會主動和我們問候,這兩點讓我們選擇了這一家。

我們很慶幸當初的決定,因為谷馨在這個充滿愛的環境下茁壯成長,園長和老師的用心我們都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她們真的都是非常愛孩子的好老師,我的心中充滿感激。

我把「汐游」定位於專業的嬰幼兒游泳學校,我的游泳學校的有兩個很重要的使命:

  1. 在幫助孩子愛上水的過程中,為孩子創造美好愉快的人生第一個學習經歷;
  2. 通過家長在水中的陪伴,讓家長意識到陪伴和身教的重要性。

因為這兩個很明確的使命,我和汐游的全體員工不斷的努力提高自己,一刻都不敢鬆懈。

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是在不同地方租用泳池上課,自己深深的意識到那樣的教學環境實在是不利孩子的學習,無數個孩子因為環境的原因而離開,讓他們的嬰幼兒時期的游泳學習劃上不完美的句號,我的心中其實是有所愧疚的,總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但是那時候可以做的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學質量,如何讓家長認識到這不只是才藝課。

任何的學習都需要堅持

後來小巨蛋新家建成之後,那些從租用泳池一直堅持下來的孩子和家長,一直是我想好好照顧和回饋的群體,我自己覺得回饋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這些孩子最終都快樂學會游泳,所以為了這個目標,我不計成本的付出了很多。

我不想細訴我的付出,因為沒有任何人要求我一定要這樣做,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是快樂的、是心甘情願的,所以我不想去計較。

我們來追球
嬰幼兒只有在他們很有安全感的時候,才可以很好的學習各種知識

我在水中教課的時候經歷了很多的情緒和情感,我看過很多孩子對水的恐懼,對新環境的不安和焦慮,對嘗試新動作的膽怯,我也感受到很多家長的緊張、害怕、焦躁和心理壓力。

我在水中教課的時候經歷了很多的情緒和情感,我看過很多孩子對水的恐懼,對新環境的不安和焦慮,對嘗試新動作的膽怯,我也感受到很多家長的緊張、害怕、焦躁和心理壓力。我的工作是幫助家長認識孩子的不同情緒,耐心的陪伴孩子的卡關期,對自己孩子保持信心,這些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非常的困難,前提是家長必須把我的游泳課當成一個可以自我成長的學習機會,也就是說家長願意和孩子一起成長,而不是只是學會游泳。

我的工作讓我有機會認識很多不同個性的孩子,總的來說他們分為主動型和觀察型:

  • 主動型的孩子活潑外向,願意嘗試新的事物,喜歡和人打交道,是那些屬於學得比較快的孩子;
  • 觀察型的孩子非常的謹慎小心,膽小畏懼,不喜歡老師的關注,也不喜歡肢體和眼神的接觸。

因為學習的環境是在水中,所以很多主動型的孩子也需要觀察很久才會完全融入到上課中;也因為我的學員寶寶都是嬰幼兒,他們的性格還沒有完全定型,他們和父母以及扶養人之間的互動決定了他們是否有安全感,嬰幼兒只有在他們很有安全感的時候,才可以很好的學習各種知識,包括如何和水相處。所以,我經常說「水」是很有魔力的,可以傳遞能量和信息,小小孩是否和父母有“Safety Attachment”,我在上課時是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得到的。

我熱愛我的工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可以幫助其他人,我的很多的孩子因為父母對游泳課的堅持,最終成為水中的蛟龍,有不少3歲的孩子可以獨立的游泳5米,最重要的是,我目前的所有學員寶寶,他們在水中的狀況都是非常快樂非常放鬆的。

這一個結果非常的來之不易,因為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上課鬧情緒的時候,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整堂課都在說“不要,不要,不要!”的時候,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害怕和不確定的時候,如果沒有老師和家長緊密的配合以及無比的耐心和愛心,這個“水中蛟龍”和“愛上水”的結果是不可能在幼童期就發生的。

家長要願意和孩子一起成長

除了幫助我的學員寶寶愛上水,我更是在幫助家長學習如何認識孩子不同年齡段的共性以及自己孩子的個性,幫助他們如何尊重自己的孩子,幫助他們學會放手,幫助他們如何尊重時間和如何學會堅持;我還幫助他們去除不必要的壓力,學會尊重孩子的學習速度,學習不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較。

這些育兒路上的至關重要的學習不僅非常需要時間,更需要父母具備改變和提高自己的強烈意願,我不會在上游泳課的時候長篇大論的說教,我會在每次的狀況中為家長提供機會自己思考、自己感悟。我其實沒有能力改變任何一個家長,但是在學習游泳的這個路程中,我絕對幫助和影響了很多家長的自我改變和自我成長。

以前英國STA老師Julie來汐游培訓,她和我的Jessie老師之間的一段對話:
Julie:「Jessie,你有幾個孩子?」
Jessie:「我目前有70幾個孩子。」
Julie滿臉的困惑,我看到她的表情,笑著告訴她:「Jessie教70多個學生,在汐游,我們稱呼自己所教的寶寶為“我的孩子”。」

STA
英國STA老師Julie來汐游培訓

我所教的寶寶中最小的是不到一個月就來到我的游泳課,我和他們每週一次的水中相見,每一次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在長大,我非常榮幸有機會見證他們的成長和進步,他們真的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

我女兒這一次的畢業典禮,全班一起站在台上唱畢業歌: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在幼兒園把我拉拔大,從牙牙學語到調皮玩耍……我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我很不贊同。老師永遠都不可能是媽媽!老師可以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但是她不是媽媽,媽媽只有一個,媽媽是這一輩子永遠的親人,老師只是人生中某一個階段的有緣之人,不管老師多麼的厲害,對孩子影響力最大的仍然是媽媽!

所以,我的學員寶寶都是我的孩子,但是我不是你們的媽媽,我只是一個嬰幼兒游泳老師,我不僅僅教孩子,我也教父母。我只是你的孩子在嬰兒和幼兒時期的一個過客,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一點我很懂,但是當緣分結束的時候,請不要忘記帶著你的孩子,看著我的眼睛,真誠的告訴我一聲:「藍汐老師,謝謝你!」

真的,我是那麽用心的傳授我的專業知識,我曾經影響過你和你的孩子,我是那麽的深愛著你的孩子,我們因為共同的育兒理念而在水中共處了多年,我值得你們當面對我說一聲謝謝,我需要你們和我鄭重的說聲再見,我會想知道你在未來是如何計劃孩子的游泳學習,因為我很在乎他是否會將游泳繼續下去!

而我,一定會告訴你:謝謝你選擇了我,我很榮幸認識你們一家人!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