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游泳

不生病的秘訣 | 從運動開始

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我們應該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從嬰兒時期就開始運動的好習慣,為寶貝打造一個健康的快樂的人生。

荷蘭的Wim Hof是一個世界聞名的奇人,他做了很多正常人不敢想像的挑戰:比如他全身只穿著短褲,獨步登上冰天雪地海拔7200米的珠穆朗瑪山;比如在結冰的海水中,他只穿著泳褲游了50多米;又比如他創造了赤腳跑步在結冰路上的世界馬拉松比賽的紀錄,他的身體非常健康。(1)

自身抵抗力不好才會容易生病

我的兩個孩子也是他們學校的奇人:他們永遠都是學校裡穿最少的兩個學生,在滿目都是厚厚冬裝以及圍巾手套的校園裡,你會一眼就認出我的兩個穿著短袖和短褲的小孩。他們經常被問到:「你們穿這麼少,不冷嗎?不怕感冒嗎?」他們會很有信心的回答:「我們不冷,也不怕感冒!」他們的確有這樣回覆的理由:小三妹妹谷馨是三年的全勤生,小六哥哥只有請過一次病假,兩個人身體都非常健康。

我是一個嬰幼兒游泳老師,經常被家長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寶寶游泳時穿很少,會不會因此而感冒呢,我在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會馬上想到Wim Hof和我家的孩子,我堅定的告訴家長:「不會,因為感冒是病毒造成的,穿得少不會感冒,自身抵抗力不好就很容易感冒。」

呼拉圈游泳
開心游泳最重要

嬰幼兒的免疫系統仍在發展中,因為抵抗力不強而經常感冒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孩子有上幼兒園,那麼交叉感染所引起的感冒和流感的機率更會直線上升。生病和感冒是學齡前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家長應該用平常心對待孩子的一般性的感冒。

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做的是幫助孩子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很多的研究都指出,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諧的家庭氛圍都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孩子的抵抗力。除此之外,研究都有提到孩子需要多運動,運動對孩子的發展非常重要。

運動不僅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運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在我們一生中大腦發育最快速的嬰幼兒時期,運動的重要性就更加明顯,而最適合嬰兒和幼童的運動就是幾乎沒有運動傷害的「游泳」。

運動對我們在不同年齡段的身心健康都至關重要,我的很多學生家長都告訴我,游泳讓孩子得感冒的次數變少,並且恢復健康的時間也變快。

英國在2018年的一個研究指出:我們從20多歲開始,免疫系統不可避免的以每年2%-3%的速度退化,這就是為什麼老年人很容易得感冒和被感染,但是大量的運動可以防止老年人的免疫系統退化。這個研究有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結論是,研究中有些80多歲的老年人的免疫系統的測試結果,和20多歲的年輕人的免疫系統一樣強,為什麼?因為這些80多歲的英國老人都是長距離的單車手,一次騎100公里是很平常的運動。(2)

美國疾病管理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公布2018-1019年的流感死亡人數大約為4萬人,統計數字顯示其中大約75%的死者是65歲以上的老人,大約17%的死者年齡為50-64歲,意味著這4萬人中有超過90%的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虛弱的免疫系統無法戰勝流感病毒的侵擾。(3)運動可以讓80多歲的老人的免疫系統維持在20多歲的狀態,自然就大幅減少得流感的機率,也就不會因為流感而死亡。對老年人而言,運動和不運動的差別實在是天壤之別!

運動變成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此次的武漢肺炎非常時期,我偶然之間聽到一個健身房的廣告,不禁會心一笑。廣告詞是:和你說口罩很重要,你就去搶購;和你說黃連很有效,你就去服藥;和你說運動很重要,你就是不運動。不管是這次讓中國全面「當機」的冠狀病毒,還是去年讓全球65萬人死亡的流感病毒,都是老人和小孩必須要去面對的,除了自我隔離少去人群,我想是時候大家都認真考慮一下,如何把運動變成每天都要去做的事情,就像是睡覺和吃飯。

我非常注重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在他們5個多月的時候,我就帶他們去參加嬰幼兒游泳課,他們現在分別是11歲和9歲,每一周仍然在上游泳課,暑假期間我們全家幾乎是每一天都會去游泳;上小學之後,我們每一天早上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跳繩,現在基本上他們每一天都會跳1000下,每天運動已成為了他們的生活習慣,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可以穿很少但是很少感冒的重要原因。

如果運動是一個習慣,那就會讓運動變得和買口罩和吃黃連一樣的輕鬆和簡單,也就意味著我們不需要憑藉意志力去做這件事。我們的意志力其實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每一次去運動都要咬牙下決心的用到意志力,那麼能夠堅持多久就可想而知了。

我想,從嬰兒時期就開始一週一次的游泳課,應該是最好的培養孩子運動習慣的機會。我們都想孩子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想想如果孩子因為我們的陪伴而熱愛運動,因為我們的重視而讓運動成為他們的生活習慣,他們到了80多歲的時候還有20多歲年輕人的抵抗力,這個結果是不是值得所有父母的全力付出呢?


<Reference>

  1. science
  2. How exercise in old age prevents the immune system from declining
  3. The Chinese Coronavirus Is Not the Zombie Apocalypse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