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了

生病不可怕,怕的是連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不要輕忽身體發出來的警訊,健康照顧得自己來

『不管平時多麼注重養身的人,難免會有生病的時候;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當身體發生出警訊時,就要好好的正視問題,並且找出對應的方法解決。身心健康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中頭等重要大事,而我們更要好好的善待自己的身體和大腦才是。

還記得五年前的辭舊迎新,我們一家四口過得非常的特別。

請大家注意,我用的形容詞是「特別」而不是其他負面的用詞。怎麼特別的?大年三十的早上6點,我家女兒睡眼惺忪的搖搖晃晃的來到我的臥室,告訴我:媽咪,我頭好痛!我一摸她的額頭,哇,好燙!再一摸她的身體,也是滾燙的。我告訴她:「谷馨,你在發燒,這是好事情,因為有病毒入侵你的身體,你的免疫系統在和這些壞蛋做激烈的抗爭。你要多喝水、多睡覺,這樣可以幫助你的免疫系統戰勝病毒。」谷馨半瞇著眼睛聽我說完,完全是沒有睡飽的神情,她迷迷糊糊的嘟囔著:「那我還要睡覺,我可以睡在你的床上嗎?」我連聲說好,把她扶到我的床上,她馬上就睡著了。

我的游泳課寶寶的年齡從0個月到7歲,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的免疫系統還在發展中,所以經常會有孩子因為感冒發燒而沒有辦法上課,每次媽咪們給我寫信請假,我的回覆除了祝願孩子儘快康復,我一定會寫一句:「媽咪你辛苦了!」我其實是非常有感而發的,我的兩個孩子在他們生病的時候,誰都不要,只要媽媽抱和媽媽陪。我很高興的和大家分享的是,大概3歲以後,我們家兩個孩子很少感冒和生病。

寶貝生病了
媽咪你辛苦了!(示意圖/Pexel)

第一個原因,他們的免疫系統比嬰幼兒時期完善和健全;第二個原因,我非常注重他們的運動,一週一次的游泳是他們從嬰兒時期就培養的習慣;第三個原因,他們每天7:00準時進臥室,8:30以前兩個都已經熟睡,每晚的睡眠都是10個小時以上。因為以上三個原因,我們家的孩子在回台灣的這幾年,從來沒有因為感冒生病而去醫院;小三的谷謙在學校只請過一次病假,那一次的病假是因為他早上起來肚子痛,請假一天後,第二天就正常去上課了。

谷馨的這次發燒來得非常的突然,也是意想不到的持久:她在我的床上躺了整整兩天,退燒之後又發燒,伴隨著嘔吐和拉肚子。我和先生分工合作,他負責照顧老大,我負責照顧生病的谷馨,因為谷馨很明確的告訴我:「我現在生病了,我打開眼睛第一個看到的人要是媽咪!」那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天氣出奇的好,我和生病的谷馨自行隔離在沒有陽光的房間,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進入了新的一年,這也算是我們母女倆很不一樣的跨年經歷。

那兩天,我一直觀察她並做了一個決定:如果第三天她仍然沒有好轉,我一定要帶她去看醫生了。結果第三天,谷馨不僅退燒了,而且精神也好了很多,她自己主動提出要出去散步,我問她為什麼,她回答說因為通過運動可以更快的消滅病毒!我平時經常提到的「運動可以增強抵抗力」,對於谷馨可謂是耳濡目染,看樣子我的這個觀念已經深深的種植在她的小腦袋瓜。我很欣慰的聽到她的這個散步的提議,在那年大年初二我們母女倆步行到松山機場,天氣是出奇的好,豔陽高照,兩天沒有出門的我們興致勃勃的走在車少人更少的大街上,我感覺每一次呼吸的空氣都是那麼的清新,我的心情變得特別的美麗,我情不自禁的做了一件事:我要身邊的那個笑容滿面的小女孩大聲的重複三次這句話:「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our life is BEING healthy! (人生最重要的是健康!)」

我們散步的時候,谷謙和他爸爸在做什麼?他們非常難受的躺在床上,因為他們也生病了,被谷馨的病毒傳染了,他們的症狀和谷馨一樣:嗜睡、發高燒、上吐下瀉、全身疼痛,發冷。散步回來之後,尚未完全康復的谷馨倒在床上也睡著了。全家四個人,三個因為生病而倒下,剩下這個身強力壯的我一直在感慨:為母則強啊,照顧谷馨兩天的我竟然沒有被傳染,當媽媽的真是「百毒不侵」呢。感慨完之後,突然發現家裡不同尋常的靜悄悄,心中不禁一陣狂喜:我可以犒勞一下自己,做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於是,趕緊打開電腦看了一個紀錄片,這個紀錄片存在我的電腦有一段時間了,一直沒有時間觀看。看完之後,我的心中唏噓不已。這個紀錄片是關於18年前,發生在美國德州休士頓的一個轟動全世界的案件,Andrea Yates在她家的浴室,親手將她的5個孩子一個一個的淹死在浴缸,最大的孩子7歲,最小的只有6個月!然後她自己打電話報警,報警後再打電話給上班的丈夫,飛奔回來的丈夫親眼看到5個孩子都變成了沒有生命的屍體,悲痛欲絕的泣不成聲的質問太太:「你如何下得了手?你如何下得了手??」現場的硬漢警察都忍不住熱淚盈眶。

但是,當時的Andrea目無表情,眼光呆滯,沒有任何的解釋、爭辯和悔意,長髮披肩的她看上去和殭屍沒有什麼區別。在警察局,Andrea解釋說淹死孩子的目的是為了將他們都送到上帝那兒去,這樣他們才不會被惡魔帶到地獄。初審的時候,陪審團花了短短的三個小時得出結論:Andrea有罪,判處死刑。後來重審將死刑改成終身監禁,因為大量的證據證明Andrea患有精神分裂症,她有家族精神病史,又有很嚴重的產後憂鬱症,換句話說,她的腦子出了很大的問題,所以法律上不能將她和正常人做一樣的判處。

做為一個嬰幼兒游泳老師,看完這個紀錄片之後,有兩點重點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第一,小孩子被強行溺水的時候,他們一定會不斷的掙扎,他們從頭被壓到水中到完全溺水死亡是有一個過程的,也許是2-5分鐘,也許是更長的時間,這個過程一定有孩子驚恐萬分的眼神和媽媽冷酷無情的眼神的接觸,一個當媽媽的,需要腦子生病到什麼程度,可以完全不理會孩子臨死前的痛苦和恐懼,可以淹死完一個孩子之後,再抱另一個孩子到浴缸,一共重複5次這樣的過程!

我想像一下都不寒而慄的全身抖了一下,我永遠不可能理解她的行為,我也永遠不可能想像她當時的心情,我唯一可以得出的結論是:這個媽媽有很嚴重的精神病,不然她不可能做出這樣的事情!第二,Andrea的丈夫很清楚的知道,她是有精神錯亂症的,她曾經兩次拿著刀子對著自己的脖子要自殺,她定期看精神病醫生和服藥。Andrea生老四的時候,她得了產後憂鬱症,醫生很明確的告訴他們夫婦,不要再生孩子了,產後憂鬱症會加重Andrea的精神錯亂。但是,他們一意孤行,不顧醫生的建議,仍然生下來第五個孩子。我一直在想,如果他們沒有第五個孩子,是不是這個天悲人泣的慘案就不會發生了呢?我沒有答案。對於任何一個媽媽而言,照顧一個只有6個月的嬰兒的同時,還要獨立照顧其他四個精力充沛的男孩子,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更何況Andrea這一次得了非常嚴重的產後憂鬱症,可憐的是5條寶貴的生命,就這樣被大腦不健康的媽媽親手給拿掉了.…..

正在沈思的時候,聽到谷謙的哭聲,睡了將近20個小時的他滿臉疲憊和痛苦,他一邊哭一邊說:「媽媽,我的頭好痛,我的肚子也在痛,我覺得我快要痛死了,你一會兒看到阿嬤,請你告訴她,我要和她說bye bye了。」我聽了忍不住笑了,然後我很鎮定和肯定的回應他:谷謙,你很不舒服,對不對?媽媽可以感受到你的痛苦,但是我想告訴你,你的症狀和妹妹的一樣,你是被她傳染了,她病了兩天就好了很多,你也會的。他聽了覺得有道理,擦乾眼淚,喝了很多水,繼續上床昏睡。

第二天,他好了很多,但是仍然不舒服,看上去很虛弱,他說他不要再睡了,他要和我聊聊天。我藉此機會問了他一個問題:「谷謙,你覺得我們的人生中,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他說:「我不知道。」我說:根據這兩天的經歷,你好好想一想。聰明的他馬上笑著告訴我:「我知道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我笑著點點頭說,回答得非常好!可是只答對了一半。除了身體健康,我們一定還要大腦健康。身心健康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中頭等重要大事,谷謙,你知道了嗎?他很認真的聽我說,然後很認真的告訴我,我知道了,媽媽,身心健康最重要。我們的聊天中還談到,當我們生病的時間,我們需要好好休息;當我們沒有生病的時候,我們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大腦,我們在健康的時候,沒有理由不努力。我們有一個非常不同尋常的聊天。

整個春節的6天假日,我們一個個的生病倒下,包括我。但是我生病的症狀最輕微,休息了一天之後基本上就恢復了。谷馨最嚴重,這6天時間她都是燒燒退退,精神狀態很不好,但是有越來越好的趨勢。我先生說他好久沒有感冒得這麼的難受,他說我們這個年過得好慘。我說我不同意他的說法,我們全家被病毒攻擊,這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事情,但是我們只是感冒而已。我們可以控制的是我們對這個事情的反應,我覺得過年的時候感冒生病,正好可以沒有顧慮的好好休息,沒有影響到正常的上課和工作,超棒的呢!

所以,我會說我們在那時候全家以非常「特別」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祝願大家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