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游泳

「游泳課的常見迷思」感冒了,一定得請假嗎?!新手家長大哉問

感冒是孩子普遍會發生症狀,請家長以平常心來看待這個狀況。在精神狀況良好的狀態下,請家長不必過度緊張幫孩子請假。持續帶著孩子維持運動的好習慣,已能提升免疫力,有效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率。打造健康好體質,從持之以恆運動習慣做起。

經常會有家長向我請假:老師,我的寶寶這周不能來上課,因為她感冒了。

寶寶感冒了能不能去游泳?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我們需要評估寶寶感冒症狀的嚴重性。如果寶寶有發燒的症狀,那麼肯定寶寶是需要在家裡好好休息。如果寶寶因為感冒影響到精神狀態,或者沒有食慾也沒有活動力,只想睡覺和休息,那麼當然她不應該來上游泳課。

可是,對,可是!什麼是這個可是?如果寶寶只是一般的流鼻涕,鼻塞或輕微的咳嗽,她的狀態好,活動力正常,願意與父母互動,我還是會建議寶寶來上游泳課。感冒是一個很常見的小病,小寶寶一年感冒7或8次是很尋常的事情,我們不能因為這個小病而影響寶寶參加游泳課。

走在台北的街上,時不時有不認識的阿嬤在街上好心的提醒我們:你們的小朋友穿太少了,會感冒哦!我總是笑著說:謝謝關心囉!事實上我們家的兩個小朋友很少感冒,我的小女兒永遠是她們幼兒園穿得最少的小朋友,幼兒園老師好幾次非常委婉的建議我要給小女兒穿個小外套,為甚麼?當然是怕她著涼後會感冒。

終於小女兒有次在幼兒園感冒了,她非常興奮的帶了老師給的口罩——出生後第一次帶口罩,能不興奮嗎?她這次的感冒還有點兒嚴重,咳嗽得蠻厲害的,第二天發燒,沒有去幼兒園在家裡休息,第三天沒有發燒了,咳嗽也好很多,照樣去了幼兒園。第四天星期四,每個週四是我們全家的游泳日,她的感冒好了很多,可是還是咳嗽,我還是帶她去游泳了。第五天她照常上幼兒園,告訴老師她昨天有去游泳,老師聽了差點兒從椅子上摔下來,連聲問我:你真的有帶她去游泳?她感冒還沒好耶!

幼兒園老師驚訝和慌張的反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大人(更不用說嬰幼兒)感冒了就不能去游泳了是一個大家普遍認同的說法,也是我常常在上課的時候所遇到的迷思。我們之前有討論過,游泳不會導致感冒,同樣游泳也不會讓寶寶的感冒症狀加重!

寶寶感統課程

事實上,游泳池潮濕的空氣和水對人體的溫和刺激會對寶寶的鼻塞和咳嗽都有改善和緩和的效果,定期的游泳對寶寶的免疫力的提高是非常有促進作用的,這是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

如果你不信,定期讓寶寶游泳和運動,我可以向你保證你的寶寶被感冒病毒感染的機率比其他沒有運動的寶寶要少很多!

當然也有媽媽說寶寶感冒了,不想讓他傳染給其他寶寶。我理解這個想法但是我不贊成寶寶因為感冒就應該被隔離,我們上課的泳池空間都很大,不是一個狹小和封閉的場所,感冒病毒無處不在,比起讓寶寶不接觸到有感冒症狀的人,改善寶寶的體質和增強抵抗力要有來得有效得多。

所以,如果你的寶寶感冒了,症狀是不嚴重的咳嗽,流鼻涕,鼻塞,寶寶的活動力正常,精神狀態和胃口都還不錯,請家長輕鬆對待這種很普遍的一般性感冒,寶寶還是可以上游泳課的哦。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