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

正向教養 |和孩子間的親子溝通−你要關係還是要對錯?

常常有人說,和孩子好難溝通!但想想,平常我們所謂的和孩子溝通,是真正的『溝通』嗎?還是只是單方面的命令、指責呢?和孩子衝突時,即使贏了對錯,卻輸了關係,這是我們想要的嗎?

朋友和女兒起了爭執。女兒不想去補習孩,常常找藉口請阿公幫忙請假。前天所幸請假跑出去做私人事情。把我的朋友逼急了,衝去爸爸家要找女兒『溝通』,直接沒收了女兒的手機。本來打算冷靜幾天再和她好好聊,但看到女兒一副不願意溝通的態度讓他氣到來找我請教訓子方法。(這幾年學了親子教養,意外成了很多親朋好友的諮商顧問)

言談之間我感受到她內心的那把火燒得多麽的炙烈。說話的內容全繞著孩子的行為打轉,不斷地問我:「明明做錯事的是她,為什麼可以這種態度?死不認錯!」和他的對談間,我感受到身為一個媽媽的挫折和痛心。『孩子大了!翅膀硬了!』當我還是孩子時,長輩常掛在嘴邊的這句話似乎搭著傳承的列車又來到我們這世代的媽媽嘴裡。但孩子的無助和委屈呢?大人看到了嗎?

還記得去年剛開學時,女兒上了高年級班。高年級班的節奏比較快,讓求好心切的女兒一度陷入焦慮緊張的狀態,還一度因為怕功課無法如期完成,在家裡情緒崩潰 。媽媽陪伴她的情緒下,自己也受了不少影響⋯

一天放學後,在準備要去英文補習班的路上 。我詢問女兒錄音作業的事,女兒回覆我她沒有做。我質疑的問她:那你要現在做嗎?她不耐煩的回答:我回去再做麻⋯我回:「可是你等下就要上課了!你功課都還沒做等下怎麼跟老師交代?」

氣氛瞬間凝結了幾秒鐘⋯⋯我內心的冰山出現了⋯⋯⋯
我半嚴厲半理智的說了她一頓⋯
我說:『女兒,就算我們之前說好課業太重就先暫停補習,但是你這樣的態度我不能接受⋯不管暫停與否,你現在還在上課我希望你就應該要認真把功課完成⋯而不是這種態度學習⋯』
女兒聽完我說的話後,開始掉眼淚⋯,然後開始反駁我⋯。
『我沒有說我不要上課啊!我肚子痛啊!OOOOXXXX的⋯⋯⋯⋯』

課後我決定去找了她的英文老師聊聊,也跟老師告知她最近的情緒狀況及在學校遇到的挫折⋯

我很慶幸女兒遇到一個很好的英文老師。他很體諒她在新環境遇到的難題,給了我一些建議⋯⋯,著時讓我上了一課!也把他的建言分享給大家!

親子關係
『孩子需要的是一個媽媽,一個堅強的後盾,而不是一個老師!』

他告訴我,我的女兒遇到了挫折(部分挫折的孩子,覺得自己做不到時,就會開始逃避)因為她是對自己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如果達不到她想要的要求,她會選擇逃避面對 。(根本跟媽媽一個樣!)

這時候的我能做的是當個孩子的支持者。她需要鼓勵、需要支持。告訴她,不管怎麼樣媽媽都會在身邊幫助他。如果只當個糾察隊,不時在旁邊糾正她的行為⋯⋯只會讓孩子越來越沒自信。

『孩子需要的是一個媽媽,一個堅強的後盾,而不是一個老師!』

老師的話,猶如當頭棒喝!深深打醒在事件及對錯間不斷神遊走不出來的我。我的冰山信念是 ,做為學生應該要好好學習,不能偷懶!殊不知,卻忽視了孩子不做功課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女兒認為自己無法呈現完美而逃避。

只有挫折的孩子沒有不想上進的孩子!當我們正視自己的問題,也能更清楚釐清孩子的需要;當我們理解了孩子,就能用更柔軟的心接納孩子的不足。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