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正向教養

正向教養 | 當孩子犯錯時,你如何處理應對?−犯錯就是學習的最佳機會

正向教養的一句名言『犯錯就是學習的機會!』,我想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真的要做到在孩子犯錯時,冷靜處理孩子的爛攤子,那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正向教養祖師爺——阿德勒說過,孩子的錯誤行為來自於錯誤的信念。例如,『我必須要掌控別人我才有歸屬感』;『我要得到大人的關注才有安全感』;『我是沒有能力的人只能依靠別人的幫助』。想要改變孩子的錯誤行為,那就改變他的信念。而我們大人也一樣的受用!改變我們的信念吧!每當孩子犯錯時,就告訴自己,孩子的學習機會來了!趕緊抓緊機會給予學習吧!

想和你們分享有一晚,當我煮完飯準備和孩子吃飯時,發生了個小插曲。大兒子東東在地上玩著爸爸幫他買的沙漏,結果不小心將它打破了!其實當下的我是有情緒的,因為我喊了幾次請他上桌吃飯,他卻躺在地方繼續玩著他的沙漏。我打算不理他吃我的晚餐時,他卻在一旁大哭了⋯⋯

當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跟我訴說著沙漏打破了,我當下真的很想直接罵他活該!但我知道這句氣話幫助不了他什麼,就硬是吞下內心的煩躁,詢問他要不要去房間哭一下,也順便讓我自己緩和一下被他激起的情緒⋯等我情緒好一點之後,我打算陪他聊聊⋯⋯⋯⋯⋯⋯

我詢問他:『你還好嗎?好點了嗎?要吃飯了嗎?』
兒子回答:『我把沙漏打破了。我怕爸爸罵我!』(說完這句話他又大哭了起來)
看他這樣大哭我也不忍再責備,於是先安撫他的情緒:『我想你應該很自責把沙漏打破了。但是一直難過和害怕沒辦法解決問題⋯』
兒子回答我:『我怕爸爸會生氣!』
我說:『我們做錯事,如果爸爸生氣了!那也只能接受⋯一直害怕幫助不了我們,我們來想想要怎麼補救吧!』
兒子想了想回答我:『我不知道怎麼辦?他已經被丟掉了⋯⋯』
我:『玻璃破了不小心碰到會受傷,所以我必須把他丟掉⋯沒辦法修好了⋯只能想想別的補救方法⋯你有想到什麼方法嗎?』
兒子停頓思考了一會兒回答我:『我想不出來⋯⋯⋯』
我問:『需要媽媽給妳建議嗎?』他回答:『嗯!』
於是我詢問他:『還是你要拿存錢筒的錢再讓爸爸幫你買一個呢?』
兒子才放下心來回答:『好!』
(於是終於收起眼淚,準備乖乖晚餐)

這是我生活的日常,有時候面對諸多生活的瑣事,要當一個溫柔而堅定的媽媽真的不容易。只能每次在內心告訴自己,『每次的錯誤都是學習的機會!』你希望帶給孩子的是什麼?害怕犯錯?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玩動靜_正向教養
下次孩子做錯事,問問自己,能讓他們能從中學習到什麼?

就像圖裡的仙女棒事件,那是我小兒子帆帆的事件。
某天晚上在我忙碌的工作中,遠方傳來姊姊的呼叫聲,『媽媽!弟弟把你的仙女棒弄壞了!』,緊接著小兒子追趕在姊姊的身後探頭出來告訴我:『媽媽!我幫你把他黏起來了!』。
看我到被黏起來的斷掉仙女棒時⋯頓時哭笑不得⋯⋯(仙女棒是我的講課工具之一)


看著面無表情的我,兒子問起:『媽媽你有生氣嗎?』
我回答他:『我看到斷掉的仙女棒時,我是生氣的。我生氣是你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把我的東西拿去玩⋯而且我很傷心你把他弄壞了⋯(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
兒子回答我:『我有幫你修理好了!』
我回答:『嗯嗯⋯不過我有看到你努力想解決問題⋯也謝謝你有幫我修理仙女棒⋯⋯』

透過這次事件,我想教給孩子的不是不能生氣!而是讓他們明白生氣是可以的!我們都有生氣的權利!但我們可以用更理想的方法,表達我們的情緒,也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下次孩子做錯事,問問自己,能讓他們能從中學習到什麼?或許除了打罵,你會想到更好的解決方式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