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學習

孩子為何總是鬧脾氣?!先學會同理才能對症下藥,建立良好關係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僅是日常的照護,情緒上的引導才是建立與孩子緊密關係重要的關鍵。當孩子用情緒「溝通」時,身為父母可以先從學習他們的立場去思考,並且給予相對應的互動方式,讓孩子覺得被同理後,才能穩定下來,只有彼此維持在正向舒適的情緒,才能培養良好的親子互動。

作為父母的我們總是致力於提供孩子一個衣食無缺的成長環境,只求孩子健康長大就好,卻也常忽略孩子在情緒方面的照顧。在兒童發展中情緒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幼兒情緒發展就像是捉摸不定的天氣,一會兒還跟你開懷大笑,下一秒卻可能因為一件小事而開始大吵大鬧。爸爸媽媽究竟該如何去理解幼兒情緒表達?兒童的情緒發展狀況又是如何?本文將為你介紹幼兒情緒發展順序,並且要推薦你安撫幼兒情緒、有助親子關係發展的活動。

幼兒情緒發展順序:我們的情緒其實是「分化」而來的

「你怎麼總是講不聽?」相信這不僅是許多爸媽會對孩子發出的疑問,更可能也曾經在自己的成長歷程中聽過。我們常會無法理解孩子在特定情況下表現出的情緒,例如:不給糖吃就哭鬧、要求孩子分享玩具就生氣等,這些大人眼中的無理取鬧,其實都是孩子在用情緒向你「溝通」!因為孩子仍難以用言語完全表達自己的感受,取而代之的就會利用直白的情緒反應其需求。

人類並不是一出生就擁有豐富的情緒,學者布里斯吉(Lisa J. Bridges)認為人的情緒是受遺傳影響,會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分化成為更加細膩的情緒,並且會在5歲到達一個分化的段落。這就是為什麼小嬰兒總是用哭鬧來表達,這是因為在嬰兒早期的情緒認知中,只存在快樂與不快樂2種反差極大的情緒,每當感受到飢餓、尿布濕了等負面的感受,他就會認為自己處於一個不舒服的狀態,進而引發哭鬧的情緒。大人之所以會難以理解,是因為我們已經分化出更複雜的情緒,例如:肚子餓會感到煩悶、穿著濕掉的衣物會感到焦躁。

在幼兒情緒發展順序上,基本可以粗略分為以下過程:

時間剛出生~4個月4~8個月8~12個月12個月~3歲多
情緒發展快樂(笑)與悲傷(哭),較為單純的本能表達。憤怒(可能會透過哭鬧來表達怒意)。恐懼(對於陌生環境、陌生人的排斥、懼怕)。開始分化一些複雜的情緒。如:厭惡、愉快等。

瞭解幼兒情緒表達4大過程,善用技巧化解孩子的情緒

如同上述提到的,有時我們不懂為何孩子要做出那樣的情緒反應,是因為我們不懂情緒背後生成的原因。基本上幼兒在情緒表達的過程中,會經歷以下4大過程:

  1. 【發現】:發現到此種情緒的存在。
  2. 【表達】:試圖將情緒表現出來。
  3. 【理解】: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
  4. 【內化】:找到原因後將情緒內化並且解決引發情緒的問題。

通常孩子會因為無法理解、內化情緒,而感到挫折,進而陷入了情緒的循環裡,此時若家長斥責說:「你再這樣試試看!」只會讓孩子對於情緒感到更無解。這種時候不妨扮演一個引導者的角色,利用一系列的問題(例如:你怎麼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是什麼原因導致?),讓孩子發現情緒與情境之間的聯繫,進而將其化解,而非一味的要孩子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

玩動靜_親子共游
親子共游

協助情緒發展活動推薦:親子共游

想要幫助孩子的情緒發展,除了可以擔任好一個傾聽者的角色,理解孩子情緒產生的原因之外,也可以從事有助於舒緩情緒的活動,來幫助寶寶維持在正向舒適的情緒環境中。以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親子共游為例,就是相當適合的活動。

水域對於寶寶而言是較為陌生、新奇的環境,泡在泳池裡就像是被水輕輕抱住一般,這樣的柔和的觸覺刺激有助於安撫寶寶的情緒。在共游過程中,孩子也會對於爸爸媽媽產生依賴,透過回應孩子的需求,也有助於建立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休閒活動。

(依附關係是什麼?請參考:依附關係是什麼?瞭解寶寶的4種依附類型,建立良好關係幫助寶貝成長

汐游寶寶|透過親子共游,建立孩子的正向情緒與良好關係

想要舒緩孩子的情緒,親子共游會是相當寓教於樂的選擇,不但可以創造珍貴的相處時光,更能讓寶寶學習新技能。想要嘗試親子共游,卻不知道哪裡有適合的課程與場地嗎?推薦你位於台北的「汐游寶寶」,我們的游泳池與相關設施,皆是專為孩子量身打造,不但擁有通過

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認證的合格教師陣容,更有一系列為不同年齡層的寶貝開設的游泳課程,讓寶貝們還有爸爸媽媽都可以盡情在汐游暢游。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