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正向教養

正向教養 | 當孩子的老師還是當孩子的後盾?孩子的拖延有話要說⋯⋯⋯⋯

孩子說不出口的隱性需求,你接收到了嗎?

透狀況的發生,找到內心真實問題的核心,也才更清楚釐清孩子延伸的隱性需求。不是只有孩子,身為父母的我們也需要時刻檢視自己的不足,隨時調整學習,時刻抱著謹慎的心情來陪伴孩子成長,讓自己成為彼此最堅強的後盾!

上禮拜發生一件事,讓我上了一課!最近開學了,女兒上了高年級班。高年級班的節奏比較快,讓求好心切的女兒一度陷入焦慮緊張的狀態,還一度因為怕功課無法如期完成。在家裡情緒崩潰 ,身為媽媽的我在陪伴她的情緒下,自己也受了不少影響⋯

一天放學後,準備要去英文補習班。在出發的路上 ,我詢問女兒錄音作業的事⋯女兒回覆我她沒有做⋯,聽到女兒的回答我內心開始焦急起來。我質疑的問她:『那你要現在做嗎?』她不耐煩的回答:『我回去再做馬⋯』,我回:『可是你等下就要上課了!你功課都還沒做等下怎麼跟老師交代?』氣氛瞬間凝結了幾秒鐘⋯我內心的冰山出現⋯我半嚴厲半理智的說了她一頓:『女兒,就算我們之前說好課業太重就先暫停補習,但是你這樣的態度我不能接受⋯不管暫停與否,你現在還在上課我希望你就應該要認真把功課完成⋯而不是這種態度學習⋯』,姐姐聽完我說的話後,開始掉眼淚⋯然後開始反駁我⋯『我沒有說我不要上課啊!我肚子痛啊!OOOOXXXX的⋯⋯⋯⋯』女兒這樣推託的回覆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不再搭話,暫留這僵硬的氣氛直到女兒踏進補習班大門。

深思熟慮後,決定找了她的英文老師聊聊,也跟老師告知她最近的情緒狀況及在學校遇到的挫折。我很慶幸女兒遇到一個很好的英文老師,他很體諒姐姐在新環境遇到的挫折也給了我一些建議⋯著時讓我上了一課!我想把他的建言分享給大家!

玩動靜_正向教養
覺得自己做不到時,就會開始逃避

他告訴我,我的女兒遇到了挫折(部分挫折的孩子,覺得自己做不到時,就會開始逃避)。因為他是對自己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如果達不到他想要的要求,她會選擇逃避面對 (根本跟媽媽一個樣!)。這時候的我能做的是當個孩子的支持者,她需要鼓勵、需要支持,告訴她,不管怎麼樣媽媽都會在身邊幫助他。如果只當個糾察隊,不時在旁邊糾正她的行為⋯⋯只會讓孩子越來越沒自信!孩子需要的是一個媽媽,一個堅強的後盾!而不是一個老師!

聽完老師的話,內心激起陣陣漣漪⋯我的冰山信念是 :做為學生應該要好好學習,不能偷懶。殊不知,卻忽視了孩子不做功課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女兒認為自己無法呈現完美而逃避(這其實也是我一直還在學習跨越的難關)。

在我的成長歷程中,媽媽這個角色,從來不是我堅強的後盾。而是一個嚴厲的長輩。在媽媽背影下長大的我,看到的總是辛勤的忙著家務、不苟言笑的她。我在他身上學到的就是自律、認真嚴肅地過生活,也養成了如此獨立及長進的自己。當了媽媽後又總是在神複製當年媽媽對我的嚴格要求,將這樣的壓力感轉嫁給了我的女兒。我才理解到此時此刻,我的女兒也正在經歷孩童時期時我所面臨的那種壓力痛苦⋯⋯

我們總能透過和孩子的衝突,找到我們內心真實問題的核心。當我正視自己的問題,也能更清楚釐清孩子的需要。只有挫折的孩子沒有不想上進的孩子!我決定好好和我的孩子修復。告訴她,不管怎樣,媽媽永遠是你的後盾!
而我也願意多花點時間,接受那個我內心脆弱且總是卻步的小女孩。告訴他,不管怎樣,我也永遠是你的後盾!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