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游泳比賽

輸了就生氣?如何讓勝負欲強的孩子學習面對「輸」?

不過是個遊戲而已,幹嘛要那麼在意?您的孩子每次比賽輸了都會鬧脾氣嗎?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勝負欲」、「好勝心」太強了。雖然勝負都沒有對錯,可是面對勝負欲強的孩子,家長更需要教導他們學習如何面對「輸」這件事。

為什麼孩子那麼在意輸贏?

可能很多家長不解:不過就是遊戲而已,幹嘛要這麼在意?根據心理學專家分析,孩子之所以會在意輸贏,可能的情況有:

1. 單純很想贏

贏的感受每個人都知道,那當下是無比的興奮、驕傲,所以當結果出現相反的「輸」,孩子自然會失落、不高興,是比較單純的想法。

2. 結果論

小孩尚未接觸整個社會,因此現階段的他們只會用結果來判斷一件事情的好壞,像是「贏就是比較好的」、「輸就表示我不好」。

3. 覺得丟臉、沒面子

既然是有輸贏的比賽,表示玩得人不只一個,所以一但輸了,孩子可能會覺得「在大家面前輸了很丟臉」。

4. 希望被讚賞

有些孩子希望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得到爸媽的讚賞,享受被讚揚的喜悅和幸福感。但如果情況剛好相反,他們就會覺得得不到父母讚賞,自然會出現失落、自己不好等負面想法。

如何讓孩子學習面對輸贏?

身為大人的我們都知道,人不可能永遠都是贏家,往後的生活裡一定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失敗。若發現孩子有勝負欲較強的現象,要怎麼讓他們學習面對「輸」這件事呢?

1. 享受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上一段孩子有勝負欲的心理因素中,我們可以發現部分原因是他們覺得「結果很重要」,這時候就可以換個角度,讓孩子知道其實過程遠比結果還重要。

父母可以在孩子輸的時候,引導他們回想自己比賽過程中是不是很努力、比起上次比賽是不是更進步、在比賽過程中是否覺得很好玩?如果當中有任一個答案是「有」,那麼就可以針對這些予以讚賞。

2. 勇敢接受下一次挑戰

有些孩子可能會因為輸掉比賽就覺得灰心、失落,甚至不想面對下一次比賽或挑戰。

這時候爸媽就要告訴孩子:比賽不會有每個人都贏的情況,有時候也只是運氣、時間點而已,假如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那麼就不是差勁的人。

3. 熟悉「比賽」

有時候也可能是孩子對於比賽不熟悉或第一次參加,所以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輸了的事實。

爸媽也可以讓孩子多多參加類似課程與比賽,例如汐游寶寶除了正規游泳課程外,每年也會舉辦游泳比賽,讓孩子學習面對輸贏。只要經過幾次練習,孩子也會慢慢知道怎麼處理輸贏的情緒,成為情緒管理更好的人喔!

20220402 0110
游泳比賽能夠讓孩子學習輕鬆面對輸贏。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