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是什麼?跟自閉症有什麼不同?家長如何引導亞斯伯格小孩?

在各種精神疾病中,可能有些人聽過亞斯伯格症,這是自閉症的一種。雖然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在外觀上與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從性格和溝通上卻會感覺有點不一樣。
如果你對亞斯伯格症還不太熟悉,不知道它和自閉症有哪裡不同,以及如果家中孩子患有亞斯伯格症,家長該如何協助的話,請繼續往下看!

亞斯伯格跟自閉症差別

常常有人把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混為一談,其實亞斯伯格症確實屬於自閉症的一種,兩者都是廣泛性發展障礙。

不過自閉症的症狀會相對明顯一點,在語言發展上也明顯與一般人不同;亞斯伯格症則比較像是一種人格特質,外觀跟語言上不會有什麼問題,可以跟人互動,面對緊急狀況也能夠處理,只是在一些想法上會給人一種「外星人」的感覺。

亞斯伯格的特質

1. 有特殊興趣

這是亞斯伯格症最特別的地方之一,就是擁有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特殊癖好,例如他可能可以告訴你全台灣水溝蓋的不同設計,而且能夠說得非常專業。

除了特殊興趣和收藏外,他們也可能會有一些制式的生活規矩,例如睡前要把所有藏品拿起來摸一遍才感到安心、滿足。

2. 缺乏同理心

另一項特質則是缺乏同理心,也就是不能體會他人的感受,只能從字面上的意思去了解,無法解讀雙關、玩笑話,套一句長輩常常說的就是「不懂變通」。

平時正常相處可能不會覺得有什麼,但是當出現需要同理心表現的時候,他們的狀況就會很明顯,常常讓人覺得以自我為中心、難以融入社會的感覺。

3. 敏感的感官

亞斯伯格症患者可能會在部分感官上特別敏銳,例如不能被觸碰、無法忍受按喇叭的聲音等等。

雖然會對部分感官特別敏感,可是在一些肢體動作上卻又發展遲鈍,所以也可能會出現動作笨拙、協調不好、走路姿勢奇怪等狀況。

4. 語言溝通

雖然亞斯伯格症在發音跟說話流暢度上沒有大問題,可是與他對談時還是會覺得他的用字很奇怪,而且說話時常常會打斷他人,同時講一些與話題無關的東西。

如何引導亞斯伯格小孩?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可能有亞斯伯格症,那麼該如何引導他,讓他能夠適應社會呢?以下這幾種方法可以嘗試看看:

1. 面對各種情境該如何應對

前一段提到亞斯伯格症的人很難融入社會,因為他們不會解讀對方情緒,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

針對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套用各種情境教孩子該如何面對,例如生氣的時候該怎麼做、傷心時要怎麼說出口、被誤解時該如何溝通等。

2. 避免太過單一的生活方式

由於亞斯伯格症孩子已經有變通不易的情況,因此應該給予更多生活經驗上的刺激,像是參與各式各樣的課程、玩遊戲或聽故事時引導孩子說出更多想法。

3. 做任何改變前務必告知

倘若家長想做任何改變,請務必事先告知,例如「今天放學一起去超市」,同時做好可能會被詢問許多問題的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