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佛系育兒

佛系育兒法|兒童版蕃茄鐘,10分鐘的專注力訓練,打造孩子的未來力

孩子總是不專心?做事拖拖拉拉的怎麼辦?你也有這些困擾嗎?試試兒童版的番茄鐘工作法吧!漸進式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讓孩子學會掌控自己的時間,從小建立高效學習的習慣,輕鬆打造未來力。

國外的老友難得回台,上週辦了場同學會,熱鬧的不只是大人,更是十幾個孩子們的聚會,一群孩子嘰嘰喳喳聊個沒 完,簡直要把朋友家的豪宅屋頂給掀了。我們幾個大人難得 放鬆,任由孩子們各自玩耍,在餐桌上閒聊起來。聊著聊, 話題總圍繞在孩子們身上,從學才藝半途而廢、學校上課不 專心、沒在聽大人講話、到功課寫不完、沈迷3C⋯⋯零零總總的問題其實都離不開同一個問題:孩子的專注力不足。

撇除掉不同的年齡因素,其實專注力是可以慢慢訓練的。嬰幼兒時期當然是培養孩子專注力最重要的階段,但如果年齡超過了怎麼辦呢?其實幼稚園大班到國小以上的孩子,還是有機會重新訓練的。

大家應該都聽過最近很紅的番茄鐘工作法吧!以計時器設定時間,每工作學習25分鐘,休息5分鐘,直到完成4個循環, 才休息15到30分鐘。目的是訓練短時間內的高度專注力,以達成更高的工作效率。

pexels lina kivaka 1741230

想到姊姊的學校作業,明明沒幾頁卻總是拖拖拉拉、東摸⻄摸,寫一半還要喝水、上廁所,三催四請才能讓她回到書桌繼續完成作業,我靈機一動決定試試兒童版的簡化番茄鐘。

首先是時間長短的設定,仿效學校的上下課作息,我和孩子約定好,專心幾分鐘之後就可以有短短的小下課,全部完成之後會有較多時間的大下課。

趁著陪孩子寫作業的時候我仔細記下時間,觀察孩子多久會 開始忍不住找我聊天,或者把玩橡皮擦、鉛筆盒裡的小物。 從專心10分鐘,休息3分鐘開始,慢慢拉長時間。

起初,孩子還沒適應這樣的作息,寫一寫總會抬頭問我還剩多久時間可以下課?我只簡短提醒她,專心不要講話,很快就可以休息了。到後來,我只要一個眼神,孩子就知道要把注意力放回眼前的作業。

10分鐘的計時器響起,孩子有時候才寫到一半,頭也沒抬就 說想寫完眼前的段落再休息。我順勢跟她討論拉長工作時 間,晚一點再下課。並讓孩子知道:專心的時間越長,寫作 業的效率越高,就會剩下越多的時間可以大下課,盡情玩耍。

pexels tatiana syrikova 3933030 1

一段時間過去,我們的兒童版番茄鐘調整為工作15分鐘,休 息2分鐘的循環。孩子學校的課業變多,花費的時間卻變短 了,幾乎每天都在兩到三個循環內,完成全部作業。寫功課 的時間變短,遊戲的時間變長,這樣的正向循環也讓孩子更 樂於學習專注,甚至想挑戰專注20分鐘再休息。雖然最後失 敗了,不過我也鼓勵孩子,做到這個年紀能達到的專注時間就可以了,工作時間並非越長越好,因為眼睛跟大腦都需要放鬆,唯有達到平衡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其實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是與生俱來的,這使得他們容易分心,被各種人、事、物給吸引。最重要的是,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讓孩子能有意識的提醒自己找回注意力,這種自我控制的能力會長遠的影響孩子的未來發展,如果能從小訓練養成,將來不管在學習或生活自律上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看著孩子坐上書桌,準備開始寫作業的第一件事,就是按下計時器的開關,我不禁露出微笑。看樣子,離放手讓孩子自律的目標不遠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