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新子遊戲

0-5歲寶寶好動又愛玩?孩子適合玩什麼遊戲,以下告訴你!

從父母的角度來看,0-5歲的寶寶好像什麼都不懂、發育也尚未完全,但卻好動又愛玩,往往會讓父母感到既期待又害怕——小寶寶適合玩什麼遊戲呢?會不會危險?其實寶寶因為剛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所以對周邊的人事物都感到好奇,但這個時候的他們還不太會說話和走路,這個時候只能透過「玩」去探索這個世界。所以各位爸媽不用害怕,以下告訴你與孩子玩的各種好處與不同遊戲發想!

父母與寶寶玩的好處

雖然網路上有不少文章提到爸媽應該讓孩子學習自己玩耍,然而在0-5歲這個階段,我們仍然建議父母要盡可能花一點時間陪孩子玩,主要是因為陪伴孩子有以下這些好處:

好處1. 一起探索興趣

當孩子還小、還不知道要怎麼探索自己的興趣之前,需要經由父母引導去找出興趣。例如孩子總是很期待每天晚上洗澡的時間,因為他可以藉機玩水,那麼父母就可以思考是不是要讓孩子去學游泳,然後詢問孩子的意願。

好處2. 增進親子關係

一起玩耍跟自己玩耍最大的不同,在於多了互動和溝通機會,這對於親子關係都會有正向幫助。父母可以從遊戲中了解孩子身體心靈的發展程度,而孩子則因為有父母陪同在側,他的情緒是穩定有安全感的,就能讓自己的心更強大、更有自信心、對他人也會更有信任感。

好處3. 發現孩子的優缺點

遊戲不單單只是「玩」而已,許多遊戲設計的背後都可以觀察一個人的優點與缺點。例如你可能會發現原來孩子擅長處理複雜問題,或者是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冷靜解決;也可能是發現孩子的勝負欲很強,每次輸了就有大量負面情緒。藉由發現孩子的優缺點,父母可以在往後多讚美孩子的優點、試著溝通缺點,讓孩子往後發展得更好。

0-5歲小孩可以玩什麼遊戲?

那麼有什麼遊戲適合0-5歲這個階段的孩子們呢?

1. 顏色識別遊戲

對於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來說,他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睡覺和吃東西,此時最適合在寶寶醒著的時候一起玩視覺記憶遊戲。

爸媽可以把各種顏色、各種線條畫在紙上給寶寶看,你會發現過幾天後寶寶會開始對這些畫有記憶力。

2. 組積木遊戲

在孩子稍微大一點(2-3歲),開始具有抓握能力時,就可以開始訓練他們的抓握力與空間能力。最推薦的遊戲就是組積木,一方面是積木具有多種顏色可以增進孩子對於色彩的辨認力;一方面積木具有空間性,可以組成各式各樣的形狀圖案,是增加孩子空間力和想像力最好的方式。

3. 游泳課程

最後是游泳課程,推薦爸媽帶著0-5歲的小朋友到汐游寶寶學游泳,因為游泳是一門既可以增加肢體發展、手腳協調能力,又可以透過親子共游增強與父母之間的連結,是一項非常適合嬰幼兒學習的運動。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