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正念與游泳(四)|透過水上活動讓孩子靜心——情緒篇

靜心正念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生活解放出來,其可以從任一年齡層開始。在不同的運動或活動中可以練習正念,而此系列則專門為游泳而設。正念並沒有分類,我們可以從游泳開始,再將其帶入生活,使我們能夠靜心行事,活在當下。

在上一篇文章介紹了讓孩子打開感官的兒青水上活動,在愈加熟悉自己不同感官的感受之後,下一步要練習的是要如果覺察自己的情緒。在靜心正念的過程之中,有自我覺察能力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正念五分鐘|適合兒青的水上遊戲——情緒篇

正念與游泳(一)|「正念」是什麼?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靜心嗎?一文中我們熟知到何為「正念」,亦了解到其對感受到「幸福」的重要性與在日常練習「正念」的方法。因此在本篇文章開始將進入到「如何將水上遊戲與正念結合」的部份,以下將會逐漸列舉出不同的水上活動及相關用具,讓您可以認識到更多游泳與正念的關係。

以下所介紹的活動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次大約5分鐘就已經足夠。每一個遊戲都可以重複多次進行,如在下一個活動開始前,這一個活動可以分日子與孩子遊玩3次或以上;隨著孩子接觸的次數增多,其正面效果則會愈加明顯,對其大腦發展、遊泳技巧及靜心正念的體現相當有所助益。

活動(一):浮版疊疊樂

此遊戲的目標為讓寶貝學習專注的技巧,並且練習集中注意力在當前事情上;除此之外還能夠在遊戲中練習平衡感。在遊戲開始以前,我們需要先準備不同形狀、尺寸的游泳浮板,以便遊戲進行。

首先將不同的浮板隨機放置在游泳池當中,然後再帶孩子到游泳池旁。老師可以引導孩子進行遊戲:每個孩子一次只能拿一塊浮板,然後要團隊合作將浮板在泳池疊高,成為一座塔直至浮板堆倒塌則遊戲結束;每次遊戲結束之後老師可以紀錄學生們的合作成績,讓孩子能更加能夠突破自我。

在遊戲進行時,老師可以鼓勵孩子在取浮板時可以加快速度,但在疊浮板時可以提醒孩子心平氣、慢慢來,專注平衡浮板。

活動(二):猜猜我是誰

此遊戲希望能夠有助孩子在不安時能夠集中注意力,從而能夠學會調節情緒並學會靜下心來理解當下。在遊戲開始之前,我們需要先準備一個裝有不同材質物品的袋子(如硬玩具船、軟球、凸凹球等)。

首先可以讓孩子坐在游泳池旁,然後引導孩子閉上眼睛,用手伸進袋子裏抽取一樣物品。然後可以讓孩子觸碰、嗅探物品,再問他們關於此物品的問題:「你覺得它有什麼氣味?」、「摸起來的感覺是什麼?」、「你覺得它是什麼東西?」等。待孩子猜了一件物品之後,可以讓孩子睜開眼睛,觀察物品看起來是什麼樣子,讓他們了解原來自己所想未必與真實的一樣。

在觀察完畢之後,老師可以邀請孩子將物品放入水中,寓意當完成事件、看到其全貌時,它們帶給我們的壓力便會離我們而去。我們無法同時進行思考與感受事物,透觸摸和感受,我們就可以練習到正念及靜心,這相當於呼吸練習。如果有孩子不善於保持安靜或專注,這可以引導他們嘗試靜心,以達到正念之效。

活動(三):收放一刻間

當我們感到焦慮、擔憂或害怕時,身體的自然反應是在肌肉逐漸緊繃,以準備應對未知的危險。此活動的目的為透過進行漸進性肌肉收放練習,向大腦發送一個信號:現在沒有危險,從而讓肌肉放鬆下來,使情緒變得平穩。在日常不感到焦慮或害怕時可以教導孩子定期練習此技巧,它有助於情緒調節及放鬆。

在正式的游泳課程開始之前,老師可以讓孩子坐在池邊,雙腳放在水中。然後可以向孩子說明此活動為時不長,可以有助放鬆。引導孩子從腳開始從下而上,讓他們輕輕地緊縮腳掌及小腿肌肉5秒鐘,再慢慢放鬆。接下來,緊縮大腿肌肉5秒鐘,然後放鬆。依次往上,每個肌肉緊縮5秒鐘,然後放鬆,最後到臉部放鬆完畢即為完成。

此活動對於孩子而言想當有益,其能在活動中專注於身體不同肌肉的收放,除了能增強專注力以外,更能讓其了解及觀察不同肌肉的使力方法。在孩子學習過此活動以後,鼓勵其在家繼續練習,此活動對於睡眠有所幫助。

9 oOp9kF6qhdEWVQ93Ov3hfeqOQe ara U0okqadjA

活動(四):情緒收集籃

此遊戲在於培養孩子的情緒識別能力,讓他們逐漸能自我覺察、熟悉自身情緒。在遊戲開始前,我們要先準備四個籃子,並且在上面標示「快樂」、「悲傷」、「擔憂」及「生氣」的字眼;也要先準備相關情緒表情的泡棉球(各個情緒都需多於一個)。在準備完成之後,可以將四種情緒的球各留下一顆在手上,其他則全部放入游泳池當中。

待老師帶孩子到池邊之後,可以開始向他們逐一展示不同情緒的球,並詢問他們知不知道球上的表情是什麼情緒。如果孩子知道答案記得要給予讚揚,而不知道的孩子則可以向他們如果解釋每個球代表的情緒和在情緒到來時的身體反應。在了解之後,老師可以讓孩子依次收集不同情緒的球到籃子之中。

孩子能夠識別情緒是發展EQ的第一步,有研究發現,預測後期生活的成就,情商遠比學術能力更重要。教導孩子情緒的最佳方式是透過遊戲中學習,從而將了解情緒融入到孩子的生活當中。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老師可以增加不同或更複雜的情緒來進行這個活動,如恐懼、尷尬、羞愧、困惑、興奮等。

活動(五):今天真美好!

此遊戲希望透過活動,讓孩子學會定期感恩身邊所發生的入事物,除了可以提高對生活的滿意度以外,更能夠因此增加整體幸福感。在遊戲開始前,老師可以準備很多不同顏色的浮球,將其放在游泳池當中。

待孩子來到遊泳池之後,老師可以引導他們收集浮球回岸邊,一次收集一個。當孩子收集浮球並帶回來時,我們可以引導他們思考一些他們覺得感激/感謝的事物,如「謝謝家人與我生活在一起」、「今天天氣陽光普照」、「謝謝我有玩具玩」、「感恩可以參與游泳課程」等等。如果孩子在回收浮球時想不到要感謝什麼,老師可以從日常生活方面引導孩子思考。

各個年齡階段的孩子都能夠練習並從感恩中獲益。對於比較大的孩子,老師可以鼓勵他們在回家後寫下他們所想、所感謝的的的人事物,讓他們了解並感受感恩的好處。

正念可以透過游泳體現,但游泳的好處當然還有更多!

以上談及了有關正念的水上活動,其有效讓孩子感覺到自身身體的變化及感受。進行水上活動的好處當然不止那麼少!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