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正念與游泳(五)|透過水上活動讓孩子靜心——專注篇

在我們一般日常生活中,由於接觸各種大量的資訊,讓我們根本無法靜心下來專注處理一件事。當我們的正念技能足夠強大時,則較容易進入心流狀態,讓我們能夠專心快速的處理好事情。然而,這技能應從小開始培養,才能夠得心應手。我們可以如何透過游泳練習此技能呢?讓我們接著了解一下!

在上一篇文章介紹了有關情緒覺察的兒青水上活動,在開始覺察到自身不同的情緒(甚至發現到他人蘊含的不同情緒)之後,另一件事要學會的就是要讓自己從煩雜的思緒中抽離,使自身回歸到最基礎的自我。

正念五分鐘|適合兒青的水上遊戲——專注篇

正念與游泳(一)|「正念」是什麼?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靜心嗎?一文中我們熟知到何為「正念」,亦了解到其對感受到「幸福」的重要性與在日常練習「正念」的方法。因此在本篇文章開始將進入到「如何將水上遊戲與正念結合」的部份,以下將會逐漸列舉出不同的水上活動及相關用具,讓您可以認識到更多游泳與正念的關係。

以下所介紹的活動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次大約5分鐘就已經足夠。每一個遊戲都可以重複多次進行,如在下一個活動開始前,這一個活動可以分日子與孩子遊玩3次或以上;隨著孩子接觸的次數增多,其正面效果則會愈加明顯,對其大腦發展、遊泳技巧及靜心正念的體現相當有所助益。

活動(一):我是小鯊魚

此遊戲的目標是讓孩子從活動當中學習集中注意及專注,從而提升其專注力。

老師可以讓孩子全部到游泳池當中,然後向孩子說明他們是一條小鯊魚,而老師是鯊魚媽媽/爸爸,現在要教導小鯊魚進行不同動作。孩子需要模仿老師所有動作,不過當老師發出「側身」指令時,他們必須盡快側身。當孩子理解內容之後,老師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進行多種不同的動作,如踢腿、吹泡泡、仰躺、洗臉等等。

活動(二):微笑小木船

此活動的目標為利用水的平靜與漂浮效果,讓孩子放鬆並專注於自身內在感受。此活動適合已經學會躺卧的孩子,但如果孩子尚未學會在水面上上躺卧,則可以使用浮力工具協助。

老師可以讓孩子下水,後躺卧在水面上,仰望天花板,可以隨水漂浮。鼓勵他們深呼吸的同時,老師可以引導孩子放空身心,如果有思緒進入他們的腦海時,可讓其隨水漂走。在孩子漂浮與呼吸都平穩之後,可以開始讓孩子嘗試微笑。

維持大概5分鐘的時間,在結束之後可以讓孩子思考以下問題:在水中微笑時的感覺為何?臉頰感覺如何?眼睛發生了什麼變化?他們的嘴巴打開了嗎?身體感受到了什麼?有感到更溫暖嗎?透過提問與感受,孩子將會靜下心來,進入到正念狀態。

活動(三):動物齊游泳

此游戲的目標為培養孩子的正念技巧,讓其練習保持專注及發揮想像力。由於此活動與一般的游泳練習不同,因此可以為孩子準備泳圈或其他浮力工具。

在下水之前,老師可以向孩子說明遊戲規則:在碰到水以後,你們便得到了魔法之力成為了你想要成為的動物;孩子可以透過動物的游泳方式游到對岸。之後,老師可以詢問孩子選擇了什麼動物:是海龜?鯊魚?海豚?水母?鯨魚?還是鰻魚?不一定是海洋生物,甚至是狗狗、小鳥也可以。

在孩子以動物的游泳方法游畢後,可以讓孩子思考這些問題:以動物的方式游泳感覺如何?身體有什麼不同的動作表現?再玩一次的話會選擇相同的動物還是不同的動物?如果孩子正在放空,則可以引導孩子再次專注在模仿動物的動作。透過此遊戲,除了可以讓孩子發揮想像力以外,更可以讓其專注在游泳與使用的肌肉上,從而達到正念靜心的果效。

CQ LWEwEsxA8bUbpGSKqkwl2LmXDWQ CQyGt9cLG U

活動(四):泡泡飄飄走

此活動目標為希望讓孩子練習正念的技能——專注與想像力,除此之外也希望孩子能學習情緒調節的方法,以達到放鬆之效。此活動與活動(二)相近,不過分別是由自己帶走負面情緒而不是隨水漂流;如果孩子尚未學會在水面躺卧漂浮,老師可以先準備浮具輔助孩子進行活動。

老師可以讓孩躺卧在水中仰望天花板,然後引導孩子想像所有負面思緒漂浮在他們上方,接著想像有一個大氣泡慢慢飄過來,要把它們全部帶走,並在遠方爆破消失。老師可以讓孩子練習深呼吸,當呼氣時可以把大氣泡吹走。

透過主動把氣泡吹走並爆破,孩子可以將其負面情緒有效地抒發出來;這對於情緒調節相當有幫助,加上在想像大氣泡時需集中專注,則能讓孩子專注想像,以達正念靜心的狀態。

活動(五):如高山挺立

此活動適合在正式課堂開始前於陸地進行,目標為讓孩子培養專注力,進入專注狀態。

當老師帶領孩子到游泳池旁,然後待孩子都準備好站好之後可以開始進行。老師可以帶領孩子雙腳站直,與臀部寬度相同。然後讓孩子感受腳底牢固地扎根在地板上後再開始深呼吸。老師可向孩子描述,當在吸氣時可以慢慢舉起雙臂,像高山一樣;在呼氣時慢慢放下雙臂,告訴自己你像山一樣強大而挺拔。當孩子進行這個活動時,老師可以引導孩子,如果他們在活動時有任何煩憂進入他們腦海的話,可以藉由呼氣時將它們吹走。

進行這個活動時可以讓孩子的集中力專注在呼吸及雙手的動作上,從而能夠讓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更為熟悉,更可以藉此舒解壓力,達到靜心狀態。

正念靜心有助孩子成長,親子依附關係亦同|汐游全方面為您支援,使孩子擁有美好童年

以上談及了有關正念的水上活動,其有效讓孩子感覺到自身身體的變化及感受。進行水上活動的好處當然不止那麼少!讓孩子從小學習游泳,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同時學習到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游泳亦需要遵守指示才會安全。在學習游泳的同時,水上活動也是整個家庭都可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無論是讓孩子在日後報名參加競技游泳,還是在海灘上享受美好的家庭樂,游泳、水中活動都能夠為家庭帶來美好的時光。

汐游寶寶致力於提供親子一個正向的水中活動學習空間,提供學齡前兒童各式游泳課程,期望能透過親子共游的珍貴時光,培養寶寶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使孩子能安心暢泳。除此之外,在汐游寶寶上課時,孩子會需要聽從老師指令才能跳下水練習,在過程中亦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候。汐游寶寶有用專為兒童設計專門的游泳池,每個月也有水質檢測,確保水質數值高於標準,並且配有足夠的救生員確保每位孩童的安全。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課堂的安全與專業值得你信賴。歡迎線上諮詢體驗,一同為孩子建立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